创业板创新低、“地量”常态化 市场或再临贸易挑战

创业板创新低、“地量”常态化 市场或再临贸易挑战
2018年09月17日 09:59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普遍下跌。连续三周小幅下跌后,沪指低开低走,收报2651.79,跌1.11%,接近前低2647。两市共成交2067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不足870亿,再创“地量”。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均创调整新低。除了白酒,板块尽墨,医药、信息技术领跌。

  恒指低开低走,收报26,932.85,跌1.3%。周末,今年以来最强的台风“山竹”(Mangkhut)从广东沿海登陆,给粤港多地带来狂风暴雨。

  8月份以来,伴随多次“探底”,市场成交额日渐萎靡,沪指最近五个交易日有三日成交额低于千亿水平,除了今日,分别为上周二周三,显示“地量”正成为一种常态。

  截至周一收盘,股价跌破中报披露的净资产的“破净”股数量增至296只,公司数量超过两市可交易A股总家数(3540)的8%。破净股主要集中于金融地产、采掘、钢铁等行业。

沪指最近五个交易日有三日成交额低于千亿水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沪指最近五个交易日有三日成交额低于千亿水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截至北京时间17:24美股三大指数期货下跌,隐含周一道指(DIA)、标普500(SPY)、纳指100(QQQ)低开约0.1%。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华尔街日报》15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下达指示,要推进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可能在17日宣布向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预计税率约为10%。点此查看7x24全球实时新闻

  截至17:35在岸人民币USD/CNY)报6.8703,今日在岸价收报6.8690,较周五官方收盘价贬值169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746。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8509,下调147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7:36,美元指数DXY)报94.75,跌0.2%。周五该指数收报94.98,大幅反弹近0.5%。7月美国零售销售月率上修2个百分点至0.7%,提振市场对三季度经济增长信心。上周,美元前四个交易日均收跌,周累计跌幅0.45%,过去五周有四周录得下跌。

  截至17:36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TLT)报2.994%。上周五,这一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利率收报2.99%,盘中触及3%。零售销售数据上修助推利率上升。

  要闻回顾上周,美股三大股指收高。标普500指数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科技(XLK)、能源(XLE)、工业(XLI)等领涨。

  周五,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度环比增0.1%,低于市场预估的0.4%,核心零售销售增0.3%,低于市场预估的0.5%。但7月数据被调高0.2个百分点,至0.7%。8月数据不及预期,主要因为汽车与服装销售额下滑,这也显示消费支出有所降温。

  零售数据成为上周五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美元、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

  同日,密歇根大学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报100.8,升至六个月高点,高于预期的96.7%。

  美联储(Fed)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上周五表示,在低失业率可能导致经济过热之际,美联储维持经济回升面临“艰巨挑战”。她表示,美联储应提前考虑在更长一段时间维持更低利率,这一策略可能在经济衰退后推动经济繁荣。她还认为,全球经济安全网存在问题,美国摆脱全球责任“只会加剧这个问题”。

  旧金山联储上周五任命其研究主管玛丽-戴莉(Mary Daly)为下一任主席,以接替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留下的空缺,后者于今年6月成为纽约联储主席。市场猜测对戴莉的任命将增强美联储中“鸽派”的势力。作为一名美联储经济学家,戴莉的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劳动力市场和薪资增长上。

  英国脱欧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称,围绕英国脱欧协议仍存在重大分歧。高盛认为,若达成脱欧最终协议,英镑兑美元(GBP/USD)料将反弹5%。英镑上周涨幅近1.2%,欧盟(EU)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在6-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央行意外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7.50%。这是俄央行自2014年以来首次加息。受此消息影响,俄罗斯卢布USD/RUB)汇率短线走强。7月底以来,卢布兑美元已下跌超过8%。

  此前一天,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7.75%提高到24%。消息一出,土耳其里拉USD/TRY)10分钟内飙升7%。

  北京时间9月15日,G20贸易部长们在阿根廷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改善世贸组织(WTO)的“迫切必要性”。

  上周苹果再成科技股抵御空头进攻的“护城河”。本周焦点或围绕贸易局势发展。点击查看回顾与前瞻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地量探底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651.79,-1.11%;深证成指报7999.35,-1.41%;创业板指报1349.78,-1.23%;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399.88,-1.05%。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几乎全部下跌。医药、基建、信息技术领跌,白酒逆市飘红。

  1、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于9月16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央行行长易纲等出席。点击查看专题

  央行行长易纲认为,总体来看,我国金融市场开放仍以“管道式”开放为主,金融市场深度和广度不足,便利性有待提高,金融业国际竞争力仍需要加强,金融制度环境与国际接轨程度有待提升,外资金融机构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进。

  他还表示,下一步,应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持金融业本质上是竞争性行业的定位,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原则,继续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助力中国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2、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简称“中发高)于9月16日-17日在北京举行。经济智囊就当前经济热点问题发表见解

  中央财经领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如果我们过于纠缠于公有制还是私有制,那么国有企业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就无法深入下去。但是如果放在产权制度的视野里边,则可以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条件下,大踏步地推进国有企业、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带来新的改革红利和发展的红利。”

  3、《中国证券报》报道今日央行开展2650亿元MLF操作。这是9月以来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作。

  从上周三开始,央行重启并连续三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共投放33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随后选择MLF而非继续实施逆回购操作,进一步释放了宽货币、宽信用的预期。

  有的机构认为,央行仍倾向于投放中长期流动性,MLF操作只是前奏,接下来可能实施定向降准操作。点击查看货币政策工具

  4、《中国证券报》报道,当前A股持续“磨底”,一些外资机构已开启“买买买”模式,持续加仓。同时,不少内资机构认为“市场中长期配置价格显现”,在仓位管理上以稳为中心,逐步加仓。

  数据显示,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场已接近6%,比肩险资。境外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初,A股自由流通市值中外资占比仅2%。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近期部分QFII不断逆势加仓A股,有一些机构甚至每日将购买额度打满

  5、《证券日报》报道,近期券商股利空消息不断,包括裁员传言四起、8月份业绩不佳等。受此影响,其股价也是持续低迷。不过,近期多家券商股东已开启“抄底模式”。据统计,年内已有6家券商发布了股东增持公告,其中5家的潜在增持规模均超过1亿元。

  据悉,上一波券商股东集体增持发生在2016年年初,彼时正值熔断机制实施后A股再次出现非理性下跌,上证指数创下2638.3点的“熔断低点”。不过,虽然目前上证指数没有跌破两年多以前创下的低点,但多只券商股当前的估值已远低于2016年初,甚至创出“史上最低估值”。

  6、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举办,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200多家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参加论坛和展示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表了开场演讲。点击查看专题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低走,收报26,932.85,跌1.3%。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下跌,日本股市今日休市。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逼近前高

  美股:上周,道指(DIA)涨0.92%;标普500指数(SPY)涨1.16%;纳指(QQQ)涨1.36%。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上周,标普500(SPY)、纳指(QQQ)接近8月末历史高点,道指(DIA)距1月末历史高位不到2%。欧洲主要股市(EZU)也有大约2%的涨幅。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多数上涨。能源(XLE)、工业(XLI)、科技(XLK)、通信服务(XLC)等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的8月欧元区CPI;周三的8月美国建筑许可,欧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周四的8月美国成品房销售,9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周五的9月美国制造业PMI。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一的甲骨文(ORCL)(盘后);周四的美光MU)(盘后)。

  欧洲股市:上周,欧洲主要股市普遍反弹。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1.51%,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42%,法国CAC 40指数涨2.04%。

  【汇率美元指数受制于95下方

  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509,下调147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1:01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4.51。

  周五,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4.98,涨0.46%。7月美国零售销售月率上修2个百分点至0.7%,提振市场对三季度经济增长信心。上周,美元前四个交易日均收跌,周累计跌幅0.45%,过去五周有四周录得下跌。

  上周,押注美元汇率上升的投机净多仓转升。6月下旬以来,押注美元汇率上升的投机净多仓持续刷新2017年中以来最高水平,截至8月28日净多仓连续18周上升,但随后一周暂停

  在大国贸易摩擦升级的市场环境中,美元的“避险”属性得到强化,即一旦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助推美元走高,反之亦然。

  富拓(FXTM)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基米尔-艾哈迈德(Jameel Ahmad)表示,除了土耳其央行为稳定本币汇率大胆加息外,全球贸易谈判上的一些积极信号、美元走软、美国通胀数据弱于预期等因素均支持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触及3%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9月16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08%。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截至16: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2%。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同时,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60123)报3.663%。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日23:07,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3%。

  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99%,周升5BP(注:5个基点,即0.05个百分点),周五盘中触及3%关口。过去三周,十年期美债利率累计上升了17BP。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78%,上升7BP,过去三周,这一隐含美元加息预期的短期利率上升了15BP。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21BP。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美联储将于9月25日-26日召开下一次FOMC会议。目前,市场预期FOMC将在会后宣布加息25BP,使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2.25%区间,并预计12月份还有一次相同力度的加息。

  CME网站FedWatch工具显示,截至今日18:00,市场预期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25BP)的概率为94.4%,12月份至少再加息一次的概率为83.6%。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如果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他不会感到惊讶。埃文斯今年没有利率决定机构FOMC的投票权。

  【贵金属金价连续三周下跌

  美东时间周日23:12,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199.9美元。

  周五,该合约收报1198.3美元,周跌0.29%,连续三周录得下跌。

  特朗普前竞选主席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认罪,同意配合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总统大选事件的调查。

  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9月18日飞往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峰会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过去四周多数上涨

  上周国际油价上涨,过去四周有三周收高。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8.1美元,周上涨1.3%。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8.98美元,周上涨1.65%。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67台,较上周增加7台,创1个月来最大单周增幅,去年同期为749台。这项数据可为美国的未来原油产量提供线索。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ás Maduro)15日中国访问期间宣布,委中双方要在石油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使得两国石油贸易额能在近期达到每日100万桶。据海关总署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我国原油进口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共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470.1万吨,同比减少9.9%,简单换算大约为每日进口5.2万吨左右(约36.4万桶,1吨约合7桶),离马杜罗宣布的每日100万桶有一定差距。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还将加大金矿开采,也希望中方可以提供相关技术。

  周一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收报527.8元,涨0.38%。周五夜盘,该合约低开震荡。

  周五,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366点,较上一日(13日)跌1.19%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在6500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1:16,比特币(BTC)报6514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苹果再成科技股“护城河” 贸易局势为下周焦点

  持仓报告十年期美债利率升至3% 新债王担心轧空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利率上升大环境固定收益的首选

  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最拥挤交易”面临考验 你还看好FANG么?

  一周腰斩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跌破30基点 利率曲线“扁平化”引起美联储重视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