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或在今天宣布新一轮对华加征关税方案

美媒:特朗普或在今天宣布新一轮对华加征关税方案
2018年09月17日 15:04 环球时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相关阅读:

  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顺差扩大:加征关税不能解决问题

  美方或对华另外267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商务部回应

  印尼总统批贸易战:“复仇者联盟”将共抗“灭霸”

  美媒:特朗普或在今天宣布新一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方案!

  又有美国官员出来爆料了,这一次事关贸易战:特朗普最快今天就要宣布新一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方案!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下达指示,要推进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可能在17日宣布向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预计税率约为10%。

  就在3天前,《华尔街日报》刚爆出内幕消息称,美国邀请中国进行经贸磋商。外界还没从美国政府的上一次大转弯中回过神来,白宫就让贸易战剧情再次反转。“这是同中国贸易战的急剧升级”,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也是“有史以来由美国总统实施的最严重的经济限制措施”。而《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则认为,这几天发生的变化是一次明显的“好警察—坏警察”例行公事,但这种“双重策略”暗示特朗普政府在同中国打交道的战略上还没有取得一致。

  ▲《华尔街日报》9月15日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9月15日报道截图

  盯上“中产阶级的主食”

  据路透社15日报道,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当天告诉路透社,特朗普很可能最早周一宣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新的关税。《华尔街日报》15日的报道也援引熟悉内情人士的话说,关税水平可能只有大约10%,低于此前特朗普所威胁的25%水平。即将到来的关税将落在以下商品上:互联网科技产品、其他电子产品、印刷电路板和生活消费品,生活消费品包括中国的海鲜、家具、照明产品、轮胎、化学制品、塑料品、自行车、婴儿汽车座椅。还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是否会免除清单中一部分产品的关税。一名业内的观察人士认为,在听取公众的评议后,特朗普政府可能降低了原计划的关税水平,希望公司不要立即提高生活消费品的价格。

  《华尔街日报》12日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美国正提出与中国在未来几周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将双边经济磋商带回正轨。但特朗普第二天在推特上“澄清”说,美国在贸易谈判上不着急与中国达成协议。

  这次《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会再次被“澄清”吗?对于该报道,白宫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有美国政府背景的“美国之音”15日以“特朗普指示推进对更多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计划”为题的报道称,虽然财长姆努钦试图重启与北京的会谈,但特朗普总统希望推进加征关税的计划。特朗普政府说,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将迫使中国以更优惠的条件与美国进行贸易。有关消息使星期五的股市下跌,并导致人民币的币值下挫。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引述白宫官员的话称,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可能只是开端,税率有可能高至25%。官员表示:“我们会从10%开始。”

  “特朗普发动的日益增强的贸易战的下一个目标:美国‘中产阶级的‘主食’——从智能手机到电视、玩具”,《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称,尽管姆努钦努力寻求重开同中国的贸易谈判以使中美贸易紧张关系降级,但白宫发出的信号是征收新关税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据报道,最早可能会在周一或者周二宣布,这一举动将很可能诱发国际金融市场的新一轮紧张。不过征收的关税水平很可能会从最初威胁的25%降到10%。关税降低仍然反映出特朗普渴望急剧升级同中国的贸易战,但是却受制于政治风险,因为征收新的高关税会打击每一个美国普通家庭。

  “特朗普威胁、威胁、再威胁”,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6日评论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争端仍在继续。特朗普显然希望向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他的底气与目前美国蓬勃发展的经济有关。无论是内部的政治争议,还是对外发动的贸易冲突,都无法减缓美国经济的好转。美国上个月创造约2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失业率仅为3.9%。特朗普似乎因此受到鼓舞,不肯停止与他国的贸易战。

  如何不伤己,白宫头痛

  打贸易战容易,怎么样不伤害自己却是难题。美国彭博社报道称,有4名知情人士透露,虽然要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要如何伤及对手又不伤到自己,令美方头痛。知情人士称,幕僚们发现,能供特朗普锁定打击中国、却又不引发美国消费者及主要企业强烈反弹的商品数量可能不够。所以特朗普在与幕僚们的会议中没有决定何时要对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出手。

  “无情的地图显示为何美国农民希望特朗普结束贸易战”,美国雅虎财经15日报道称,正在进行的贸易战对美国各地的农民都产生负面影响。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服务中心提供的最新地图显示,每一个美国农业地理区域的现金收入都比2017年同期减少,大部分地区减幅都在20%以上,最少也有13%。伊利诺伊大学农场管理教授盖瑞说,贸易战正在对所有农业部门产生影响,受影响最大的主要农产品是大豆和猪肉,其次是玉米、水果和蔬菜。

  ▲美国雅虎财经15日报道截图  ▲美国雅虎财经15日报道截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对中国钢铝产品加税,对最终消费者影响不大。但如果对制成品和日用消费品加税,很快就会在终端价格上反映出来。有时候进口环节涨一分,还会出现终端价格涨三分的现象。另外,特朗普加税保护产业有一个潜在的大风险,那就是技术进步处在高速裂变期的时候,你保护存量产业的同时,那些本该调整的产能及对应企业被保护了起来,有可能给美国产业升级帮倒忙。特朗普政府可能也明白这些道理,但他现在要的,也许就是短期选举收益。

  中国的“意外收获”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美国传出的信息来看,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落地基本上没什么悬念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特朗普还威胁对剩下的267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税。此举背后反映出的美国战略倾向更加令人担忧。这实际上是美国政府中的某些人很明显地有意降低中美之间贸易的交融度,有意切断贸易上的这种联系,让中美两国在经贸上逐渐脱节。未来贸易作为中美关系黏合剂恐怕会出故障。但是实际上他们的目标是达不到的,美国已经变了,中国也变了,关键是世界发展的逻辑变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在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中,中国有一个意外的收获:结交了更多的朋友。“诚然,还不清楚中国旋风式的外交是否会带来持久的同盟。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在特朗普把美国拉回自我实施的孤立状态时,中国并没有浪费时间。”

 “中国别晃,全球就会避免金融风暴”,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6日报道称,从阿根廷到土耳其,近日又加上一个巴西,金融动荡再次无情地依次扫荡着新兴经济体国家。现在,一个新因素可能会使这一局势更加恶化,科法斯保险信贷集团首席经济师马尔克利认为:“新的不确定因素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他推行的保护主义政策有密切关联。”白宫可能会火上浇油,向中国数千亿美元商品课征巨额关税。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只要中国挺得住,全球经济就会躲过一场风暴。

  最近刚上任的欧盟驻华大使郁白14日在北京对记者说,面对特朗普引发的全球性政治与经济动荡,欧洲联盟应该与中国靠近。在这位驻华大使看来,在美国、中国、欧盟全球三大经济体组成的大三角结构中,最紧急的应是强化构成这一大三角基础的欧盟与中国的关系。他说,中国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所有对这一发动机构成的紊乱不仅有害于中国,也有害于世界。“与中国合作,对我们而言是绝对必须的。”

  “美国和中国必须在多极世界中努力学习共处”,新加坡《海峡时报》16日评论说,美中紧张关系将持续多年时间,当前的贸易战只是这种紧张关系的一种体现。在这个新的多极世界里,需要达成某种新的和平共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丹尼·罗德里克说:“我们在错误的前提下建立起世界经济,认为不同的国家会开始变得像美国或者西方,世界上只有一种经济模式。”“必须要有一个包容的空间:西方应该理解中国有自己的模式,中国需要理解它一直在免费乘坐美国创建的这个制度。”新加坡前外长杨文荣称中国的崛起“就像是进入太阳系的另一颗太阳,改变了引力”,“既有危险,又有机遇”。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