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整体机会难觅 短线参与两类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8:22 中国证券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本虎

  经过连续下跌后,短线大盘的振幅有所收窄,成交量也明显萎缩,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我们认为,这与股改预期重新陷入不稳定状态密切相关,预计这种格局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分歧市场中的机会仍将是局部的。从昨日盘中个股看,以G卧龙、G海特(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G股板块;以银座股份、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商业股和旅游股表
现较好,值得短线参与。

  G板块:不受股改预期影响

  客观地说,鉴于已经将对价预期转化为了现实,且行情消化相当充分,笔者对G板块一直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但是,短期市场环境存在着对G板块相对有利的因素。

  一方面,股改预期分歧的出现,无形中增加了G股的价值。如果说市场9月20日调整更多地是正常技术性回调的话,那么9月21日和9月22日的调整则是外部因素在起作用,结合消息面分析,对股改预期的分歧可能是关键因素。因为从股改试点到全面推进的对价方案变化看,存在着对价幅度逐步下降的趋势。而在对价预期出现分歧时,已经支付了对价的G板块则显得“预期稳定”。此类股票已经完成股改,不存在对价预期的干扰因素,也正是这种相对确定性,吸引了市场的注意力。

  另一方面,新

能源为G板块增添活力。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节能概念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也在二级市场得到了充分的反映。非常巧合的是,G天威和G卧龙两只个股都属于节能概念,G天威属于太阳能电池,而G卧龙则属于环保电动车。显然,这两只G股的良好表现对整个G板块的活跃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

  商业和旅游:依旧保持“假日情节”

  我们认为,商业和旅游作为假日经济的预期受益者,其市场机会的挖掘已经呈现出边际效用递减的特征。不过,每逢过节,此类股票都少不了要在二级市场表现一番。

  对于旅游板块的市场机会,我们总体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在旅游板块中,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是市场主要的关注对象。如果结合行业数据和半年报业绩看,这些股票的情况并不是特别理想。峨眉山由于受到不可抗力事件的影响,“五一”期间的客流状况比预期要差,而新项目尚处于建设阶段,预计“十一”黄金周也难以出现全面的提升。黄山旅游、桂林旅游、锦江酒店、中青旅等公司的基本情况也较为类似,依托“十一”黄金周迎来全面复苏的机会并不大。

  相对而言,商业板块的状况较为乐观。从宏观经济的构成看,在投资和净出口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消费成为GDP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从商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看,其业绩拐点已经出现。2005年一季度商业类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2.68%和39.56%,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在稳步提高,半年报数据延续着一季度的增长态势。此外,商业百货类公司作为最典型的非周期性企业,也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同。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在逐渐退出周期性行业的同时,正在加速进入商业百货类非周期性股票。我们认为,这种思路值得中线投资者借鉴。

  坚持短线操作

  短期看,大盘仍处于整固状态,总体机会不会很大,这种现象也会影响到个股的持续活跃性,因此建议投资者坚持短线操作的思维。

  首先,适度关注G板块的局部机会。我们认为,G板块虽然在短期内存在诸多有利的因素,但并不具备总体投资价值,而只能在分化中出现局部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G中捷、G卧龙、G天威。其次,上涨惯性判断成为短线操作的主要原则。我们认为,对于那些估值优势不明显的G股、旅游股和部分商业股,其行情性质将是短线的,上涨惯性将成为投资者把握机会的关键。建议关注杭州解百(资讯 行情 论坛)、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峨眉山等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