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北京首放:G股波动规律与实战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37 证券时报

  主导地位贯穿“对价行情”

  ●随着上周40家股改公司名单的公布,股改进入全面铺开阶段,G股数量也将快速增多,研究G股波动规律显得尤为重要

  ●试点成功的45只G股波动具有鲜明的特征,研究其规律并制定出实战策略,对把握
今后G股以及准G股投资机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G股整体上涨幅度远高于大盘,把握了G股的投资机会,也就把握了G时代的投资机遇

  ●影响G股波动的因素很多,但行业因素、业绩因素尤为重要

  ●G股波动具有十分明显的超前性,这一特点对准确把握具体操作机会显得十分重要

  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随着9月12日G农产品的复牌,宣告了股改试点阶段成功结束。而随着9月12日第一批40家股改上市公司名单的公布,同时也宣告了全面股改阶段的到来,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真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由于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股权分置改革将成为证券市场的持续热点,其中蕴藏的重大机会也将日益被市场所认可、所追捧。如何通过试点G股的二级市场波动规律研究,总结、发现G股的波动特征,从而对其中蕴藏的重大投资机会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战策略,从而在全面股改阶段更好把握住G股的投资机遇,充分分享全面股改带来的历史性机会,已成为投资者的当务之急。

  任何重大政策的出台都会对市场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股权分置改革是证券市场最具历史意义的一场大变革,必将对证券市场产生最为深远的影响,更决定了目前进行的反弹行情以及较长一段时间内运行的行情,都将带有极其鲜明的股改特征,这是目前乃至今后行情的主线。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6·8行情的股改性质

  6·8反弹行情即具有股改性质,这一方面是因为6·8行情产生的基础是系列重大股改政策的出台,以及市场对股改政策的预期,从而使股改政策成为6·8行情的直接决定性因素;另一方面,自从6·8行情产生至今,市场最为活跃的板块主要集中在试点股以及对价预期板块,在入选两批试点的

股票纷纷强劲上涨的同时,围绕对价预期挖掘的上海本地小盘股、股改受益板块、深圳本地股、中小板等股票也反复活跃。尤其是上海本地小盘股、股改受益股都出现巨大的阶段涨幅,比如轮胎橡胶、氯碱化工、岁宝热电等。以上市场表现充分说明,6·8行情具有典型的股改性质,这也预示着在未来较长的时期内,只要全面股改没有结束,股改行情的性质就不会改变,对价行情将延续,股改题材将继续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

  G股主导地位不容置疑

  回顾6·8行情以来的股指运行特点及市场热点的变化特征,我们发现,这个过程中市场热点的变化主要遵循“试点股→对价预期题材股”的炒作规律,在入选两批试点的股票纷纷出现短线拉升后,市场人气得到极大调动,投资者的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直接引发了对价预期板块的轮番暴涨,其中表现最为强劲的当属上海本地小盘股。客观而言,出于对股改的良好预期,挖掘相关股改题材板块进行炒作本无可厚非,但由于这些概念股的累计涨幅过大,并且有些公司缺乏基本面配合,尤其是对价预期能否兑现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从而使得对价预期题材股的炒作显得有些偏激和投机,难以持续。同时,这些题材股的巨大财富效应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市场对试点后的G股采取了冷处理,因为在对价题材股持续火爆的情况下,G股就显得逊色多了,以至于市场形成了一个片面的认识,那就是G股远不如对价题材股更具有可操作性和盈利性,甚至认为一旦变成G股,也就不再具有投资机会。

  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通过对两批试点股的二级市场表现统计,我们认为,上述观点是非常错误的。根据统计我们发现,不论是试点股入选消息披露之前,还是试点股复牌交之后,45只试点G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均十分强劲,其阶段累计涨幅以及由此创造的巨大财富效应,并不逊色于上海本地小盘股、深圳本地股、中小板等对价预期股。

  根据统计,45只试点G股在复牌交易之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平均阶段涨幅高达38.7%,其中阶段涨幅超过50%的就有8只,即G中捷、G中信、G三一、G银鸽、G华发、G综超、G天威、G中孚,占45只试点股的比例为18%。而涨幅最大的前3只股票G华发、G综超、G天威的阶段涨幅分别达到了70%、63%、59%,并且这还仅仅是入选试点消息公布前后、股票尚未复牌交易前的阶段涨幅。45只试点股复牌当日平均涨幅为8.2%,涨幅超过10%的股票数量有20只,占45只试点股票的比例高达44%,涨幅超过20%的股票也有6只。45只试点股复牌当日与其前涨幅累加平均涨幅高达45.5%,其中累计涨幅超过50%的股票高达16只。更为明显的是,G天威还出现了“填权”行情,反复创出对价除权后的新高,其累计涨幅居然达到180%。由此可见,试点G股的阶段涨幅并不逊色于对价预期阶段题材股的涨幅。

  如何把握股改股投资机会

  全面股改已经开始,随着全面股改阶段第一批40家上市公司名单的确定,今后将出现更多股改公司,这无疑会为广大投资者带来许多投资机会。因此,如何通过对试点公司股票的波动规律研究,从而制定具有可操作性较强的实战策略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如何捕捉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股改的40家股票的投资机会,更是广大投资者面临的当务之急。

  根据对45家试点G股波动规律研究,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战操作策略:

  1、重点关注试点股机会

  由于对价行情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反复出现,G股、准G股将成为这个过程中最为活跃的品种,也是大资金反复追捧的热点,其中成长潜力较大、对价后市盈率较低、调整充分的G股,值得我们高度关注。最近G天威的持续大涨就是一个信号,G苏宁、G申能、G宏盛等G股的反复轮涨,也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G股即将迎来再次活跃机会,把握其中的机会应成为投资者的首选策略。

  2、密切关注小盘品种

  由于G股、准G股的上涨幅度与其流通盘子大小呈正相关关系,流通盘小的G股、准G股,不论对价方案实施前还是复牌后的当日涨幅都较大,这就告诉广大投资者,在选择G股、准G股投资机会时,最好是选择那些流通盘子较小的股票,因为这种股票非常适合目前市场主力资金的偏好———不但需要的资金量较小,而且更容易产生较大的波动。

  3、挑选对价水平较高的品种

  由于G股、准G股的波动幅度与其对价水平呈正相关关系,对价水平高、方案优厚的G股、准G股,其股价上涨幅度也明显大于对价水平低的股票。这是因为,对价水平较高也就意味着补偿程度高,相关股票的价值提升程度也因此较高,对应的市盈率较低。这种股票实施对价后,往往会大幅提升股票的内在价值和含金量,也大大降低了买入这些股票的风险。因此,挑选对价水平较高的股票,也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实战策略。

  4、高度关注基本面因素

  客观而言,由于对价预期、金融创新等原因的存在,一些基本面、行业状况较差的G股、准G股可能会出现短线活跃,但这更多的是短期行为,真正决定G股、准G股投资价值大小和未来走势的,仍旧是基本面因素。这些基本面因素主要包括:公司盈利能力、行业发展潜力、公司成长性大小,等等。只有那些基本面良好的G股、准G股,才具备中长线反复走强的基础。因此,在选择具体操作的G股、准G股时,决不能脱离基本面因素,一味追捧题材、概念、预期性炒作,否则有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

  股价波动受多重因素影响

  1、波动幅度与对价水平正相关

  通过对45家试点G股波动幅度统计,我们发现,G股波动幅度与上市公司的对价水平基本呈现正相关关系,即对价水平高的上市公司其股价上涨幅度较大,对价水平低的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幅度较小。

  45家试点G股中,剔除清华同方,对价方案每10股送股比例超过4股的上市公司有15家,占45家公司总数的比例为33%。这15家较高对价水平上市公司的股价复牌前平均累计涨幅为41.2%,如果将题材高价股G鑫富涨幅过小作特殊因素分析,14家高对价上市公司的股价累计涨幅为43.7%;45家试点股中,对价方案每10股送股比例低于2股的上市公司有5家,占45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仅为11%。由于这5家上市公司对价水平较低,其股价上涨幅度也最小,复牌前平均累计涨幅为35.8%。45家试点股对价方案每10股送股比例介于2-4股之间数量为24家(农产品没有送股,不计在内),占45家公司的比例为53%。这24家上市公司在复牌前的平均涨幅为37.4%,介于对价水平较高和对价水平较低股票的平均涨幅之间。

  2、复牌当日波幅与前期涨幅负相关

  通过对45家试点G股复牌当日波动情况进行统计,我们发现,G股首日涨跌幅度与该股实施对价方案前的累计涨幅呈负相关关系,即在对价方案实施前涨幅较大的股票,其复牌当日涨幅较小,并且往往出现下跌;而对价方案实施前涨幅较小的股票,其复牌当日涨幅较大。

  根据统计,按自然复权计算,45家试点G股复牌当日平均涨幅为8.2%,其中复牌当日下跌的股票为11家,占45家公司的比例为24%;下跌幅度超过10%的股票有两家,即G人福、G中孚;上涨的股票为34家,占45家公司的比例为76%,涨幅超过10%的股票为19家,涨幅超过20%的股票为6家。这说明,对价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大部分股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并且上涨幅度明显大于下跌幅度,说明复牌后当日的投资收益远远大于风险。

  就复牌前累计涨幅统计分析,45只试点G股中,复牌前累计涨幅超过50%的股票有8只,即G中捷、G中信、G三一、G综超、G华发、G天威、G中孚、G银鸽,平均涨幅为59.4%,这8只股票复牌当日的平均涨幅为-8.8%,明显低于45只试点G股复牌当日的平均涨幅。其中G三一、G银鸽、G华发、G综超、G中孚5只股票复牌当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45只试点G股中复牌前累计涨幅最大的G华发(70%)、G综超(63),复牌当日也都出现了下跌。就复牌前的技术走势分析,复牌前出现连续拉升的个股,在复牌当日的涨幅也较小,比如G鲁西、G中捷、G银鸽、G人福、G郑煤电、G华发、G综超、G凯诺、G长力、G中孚、G宏盛等,这11只股票复牌当日涨幅要么非常小,要么出现下跌。由此可见,复牌前出现较大涨幅的G股,在复牌当日涨幅极小,并且大部分出现贴权走势。

  3、涨幅与流通盘正相关

  通过对45只G股波动幅度与其流通盘大小关系的实证分析,我们发现,G股复牌前的上涨幅度与其流通盘规模呈现正相关系。研究表明,如果就G股个股而言,其复牌前涨幅与流通盘规模关系并不十分明显,因为复牌前涨幅巨大的G股既有大盘股,也有小盘股,比如复牌前累计涨幅居前的G华发、G中捷、G三一、G宏盛等都是小盘股,其涨幅分别达到70%、58%、55%、48%。而流通盘超过1亿股的大盘G股,比如G综超、G龙盛、G人福、G鲁西,其复牌前累计涨幅也分别高达63%、41%、47%、49%。但如果我们把研究对象由单个股票扩大到一大类股票,把流通盘在6000万股以下的定义为小盘股,把流通盘在1亿股以上的定义为大盘股,我们就会发现,其结果出现了重大变化:45只试点G股中,流通盘规模在6000万元以下的有18家,这18只股票复牌前平均累计涨幅为38.9%;流通盘在1亿股以上的有22只,这22只大盘股复牌前的平均涨幅为5.5%,远远低于18只小盘股复牌前38.9%的平均涨幅。由此可见,从整体情况来看,小盘G股复牌前的累计涨幅巨大,而大盘G股复牌前的累计涨幅要小得多。

  4、波幅与行业状况密切相关

  45家试点G股的波动幅度与其所处行业状况也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总体来看,行业发展前景好、成长潜力较佳的G股,不论是复牌前的累计涨幅还是复牌当日的涨幅,都显得较为突出,明显好于一般行业G股的上涨幅度。

  根据统计,45家试点G股公司中,医药行业的有4家,机械行业的有6家,信息设备行业有3家,化工行业有5家,纺织服装行业有3家,商业贸易行业有4家,房地产行业有2家,钢铁行业有2家,煤炭行业有2家,公用事业行业有4家,汽车配件行业有2家,家电行业、传媒行业、新能源行业、交通运输行业、造纸行业、金融行业、煤炭行业、其它行业各1家。比较而言,行业发展前景看好、成长性较好的新能源、化工、信息设备、金融、有色金属、机械、商业贸易、传媒等行业股票表现出色,45只G股当中,复牌前累计涨幅超过40%的有17家,而上述行业就占了11家,占比高达65%。而行业发展前景一般、成长性较差的行业表现较弱,比如钢铁、房地产、纺织服装、造纸、医药等,复牌前涨幅都不大,明显小于较好的行业。这说明,不论是尚未进行股改的公司,还是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决定其投资价值大小的最根本因素依然是其基本面。

  G中信(600030):第一批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首批创新试点证券公司之一,股权分置改革受益概念。公司行业龙头地位日趋明显,发展前景良好,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西山煤电(000983):公司推出每10股送2.6股的对价方案,并承诺从2006年开始连续3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50%。公司行业龙头地位明显,业绩连续增长,中线机会颇大。

  南化股份(600301):对价方案为10送4股。公司属于化工行业,抗病毒概念,主营产品增长较为明显。作为小盘高对价股改公司,其行业有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目前价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霞客环保(002015):股改方案为10股送3股。该股属小盘股,且具有环保概念,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公司成本优势明显,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较高的附加价值,值得密切留意。

  京新药业(002020):公司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为我国最大的喹诺酮类原料药生产企业。股改方案为每10股送3.5股,同时公司大股东附有追加承诺,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该股目前价位仍具有投资机会。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