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筹码总体趋于集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1:11 证券时报

筹码总体趋于集中

  平安证券 综合研究所 何本虎

  截至8月5日,半年报已经公布了300多家。从其中的周期性股票来看,虽然业绩大多不错,并且其流通股的筹码也多数呈现集中。从这点看来,周期性股票正在被机构增持,而不是像一些市场人士猜测的那样,“周期性股票遭到了减持”。

  周期性行业总体业绩良好

  在已经公布了半年报的公司中,我们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周期性行业的48只个股进行分析,总体上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首先,总体的业绩不错。初步统计,在48家公司中,有28家公司的中期每股收益超过0.20元,可以纳入绩优股的行列。另外,算术平均的中期每股收益达到0.26元,绝对水平相当高。当然,也有部分公司的业绩很不理想。在48家公司中,有焦作万方、牡丹江、锦州石化等几只个股出现亏损。

  其次,多数公司业绩仍然成长。在我们统计的48家公司中,如果以每股收益进行同比计算,有31家公司是同比上升的,所占比例超过60%。

  第三,行业特征明显。虽然都是周期性行业,但由于各子行业所处的周期阶段不同,业绩变化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电解铝、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煤炭、化工、地产等行业则呈现出业绩大幅增长的态势。

  个股增减,差异有别

  从我们对这批周期性行业公司的业绩特点做的简要分析来看,可以看出不同行业的差异性还是非常明显。应该说,也是以这种差异性为基础,成为机构增持或减持的重要依据。

  具体来说,我们以户均持股作为基础,通过季度的数据看,增减特征差异明显。在48家公司中,有35家的人均持股属于增持状态,有13家公司则处于减持状态,显示出机构对不同行业或个股的分歧。

  机构动向如何看待?

  首先,行业景气决定机构动向。从筹码处于相对分散的几只个股看,煤炭中的神火股份、煤气化等个股很具有代表性,它们的人均持股的下降均在10%左右。实际上,它们的中期业绩都相当不错,神火股份的半年报每股收益达到了1.008元,属于目前的最好水平,煤气化的半年报0.322元的每股收益也相当不错。但是,鉴于煤炭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市场普遍的预期是煤炭价格将出现回落。也就是说,煤炭行业的景气度将存在下降的风险,因此,煤炭股成为了机构逐步减持的对象,虽然业绩仍处于快速增长状态。

  烟台万华、马龙产业、四川美丰等业绩增长,而筹码逐步分散的个股也有类似的特征。

  其次,周期性行业中也有抗周期性品种。从周期性品种的市场定位看,虽然我国的价值投资理念在逐步成熟,但是,机构的意见分歧和预期的判断差异也使得周期性品种存在过度反映的情况。这样,又为相对理性的投资者提供了选股的时机。较为典型的是地产股、汽车股和电力股,虽然行业的景气度有所下降,行业内部的差异性特征使得部分公司仍能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而以前随市场出现的非理性下跌又成为部分投资者逢低关注的良好机会。譬如万科、金龙汽车、申能股份等个股,在行业环境并不宽松的情况下,今年半年报的业绩都不错,三家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33元、0.310元和0.259元,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也正是基于良好的基本面状况,这几只个股都成为机构增持的品种。其中,万科的户均持股季度增长为38.9%,筹码集中程度非常高,金龙汽车、申能股份等个股也基本属于类似的特性。结合二级市场分析,这几只个股近期的表现也基本上验证了投资者的看法。

  第三,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周期性品种选择的重要依据。我们从机构增持的特性看,正在进行中的股权分置在投资者行为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较为典型的是申能股份、G金牛等个股,作为股权分置试点的前线个股,对价原则下的市场机会已经逐步被市场认可。显然,在这一点上,机构投资者更加主动。譬如G金牛就成为QFII增持的主要对象。我们认为,机构的这种行为也体现出了股权分置对应的机会将进一步得到挖掘。

  第四,市场对周期性行业做出了提前判断。对部分业绩并不理想的周期性品种而言,已经成为机构逐步增持的对象,就正如对正处于景气高度的煤炭进行减持一样。较为典型的有焦作万方、兰州铝业,中联重科等个股,虽然业绩处于明显的下降阶段,鉴于行业有望逐步好转,在市场充分消化不利因素的背景下,已经被投资者提前关注。在这一点上,也符合市场炒作预期的基本原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