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充分调整孕育机会 寻找高对价为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34 证券导刊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本虎

  提要:

  九月市场环境,总体判断为“政府扶持与不确定因素并存”;市场运行趋,我们认为仍将处于相当活跃状态,股改预期引发的市场机会仍将是主角;为此我们提出三个基本选股思路,寻找高对价;策略性跟踪活跃个股;中线关注部分蓝筹股潜力。

  市场环境:政府扶持与不确定因素并存

  1.积极支持股改,市场合力形成

  从7.22行情的运行特征看,基本围绕着股改进程和对价预期来进行。分析其中的背景,与配合股改形成的良好市场环境密切相关。

  8.24,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国资委、

财政部、央行、
商务部
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为股改的推进提供了可具参考性的指导性文件。

  根据《意见》的要求,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可以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同时改革再融资监管方式,提高再融资效率;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对于绩差公司股改,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通过大股东股份质押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债券等商业化方式;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提供资金支持。

  应该说,一系列问题的明朗化和具体化,使得股改变得有法可依,股改全面铺开的基础和条件进一步成熟。同时,也为股改机会的挖掘创造了条件。

  另外,在资金支持上也有实际的行动。8.31,中央汇金公司与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正式签署备忘录。根据这个备忘录,中央汇金公司将向申银万国注资25亿元,并提供15亿元流动性支持。同时,汇金公司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也签署了注资备忘录,其方案可能是汇金向国泰君安注资10亿元,并提供1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显然,资金面的支持也为股市增添了新的活力。

  2.半年报业绩的不良预期仍有影响

  随着时间进入9月份,半年报已经接近尾声。总体上看,并不理想。按加权平均法计算,138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0.138元,较2004年同期的0.142元同比下降3.10%;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17%,较上年同期下降4.03%,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达0.241元,同比增长58.8%。

  如果进行动态的分析,上市公司业绩延续着增速放缓的特征。经过2004年前三季度的高速增长后,2004年第四季度虽然仍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相对于前三季度的40%以上的同比增长已经出现了显著的增速下降。而2005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看,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9.3%,呈现出增速显著放缓的特征,半年报则延续着这种特征。

  我们认为,业绩增速放缓的态势可能还会延续,对于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将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3.新股恢复发行仍存不确定性

  随着股改的全面深入,新股恢复发行也必将提到议事日程。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连凤在日前表示,证监会对此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是,在条件成熟和市场环境许可的情况下,证监会一定会非常积极地推动这项工作。

  我们虽然目前要判断新股什么时候发行还为时过早,但必须有这种心理的准备和预期。新股发行一旦恢复,必将形成市场的短期波动。

  市场运行趋势:股改机会仍将是9月主角

  1.股改预期引发的市场机会仍将是主角

  简要回顾7.22行情的基本特性,主要围绕着股改预期来进行,而与业绩水平相关度不高。我们选取了7.22-8.29期间的阶段涨幅超过40%的个股进行分析,有142只。从它们的基本特征看,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从业绩水平看,以绩差股为主

  从我们统计的公布了半年报数据的强势个股的业绩水平看,基本上以绩差股占主导。具体来说,中期的每股收益超过0.10元的个股数量为14只,所占比例只有10%,而有45%的个股出现中期亏损。显然,上涨个股的动力不是来自于业绩因素。

  强势个股业绩分布对比图

充分调整孕育机会寻找高对价为核心

  其次,分流通盘看,特征并不明显。

  就强势个股按照流通盘进行分类,在我们选择的小于3000万、3000-5000万、5000-10000万和大于10000万等四个层次。

  从实际的结果看,大盘股的总体比例不高,但小于3000万的小盘股的比例也并不具备绝对的优势。总体上看,流通盘分布的特征并不明显。

  强势个股流通盘分布对比图

充分调整孕育机会寻找高对价为核心

  第三,对价基础成为强势股的重要因素。

  从强势股的股本比例看,我们以流通盘/(非流通盘-募集法人股)作为评价指标看,具有较高对价基础的个股所占比例接近70%。

  强势个股流通股本比例分布对比图

充分调整孕育机会寻找高对价为核心

  综合看,本轮行情的主角不是蓝筹股,而是业绩一般,具有高对价基础的风格类股票。应该说,这也基本符合行情的总体背景,我们认为,股改为核心的行情和市场机会仍将是9月份的主角。

  2.半年线附近的震荡格局仍将是初期的主要特征

  进入8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主要依托半年线震荡整理。短期看,这种现象得到了延续。我们认为,在9月初期阶段可能仍然会围绕半年线震荡运行。具体来说,有两个方面的含义:

  一方面,随着行情的深入,股价弹性较大的两市本地股、中小企业板和超跌股的累计涨幅不小,短期的调整非常必要,使得市场出现了局部的热点轮换空缺的局面。

  另一方面,半年线作为重要的技术支撑线,其突破后的进一步确认对于中线行情的发展是有利的,也是必要的。

  另外,从周线指标看,周线的形态呈现围绕30周均线和5周均线震荡整理的格局,阴阳相间的周K线组合并没有明确的短期方向选择倾向。

  还有,周线的K、D、J指标也处于相对高位,除非受到额外的外力推动,否则,短期内尚难以很快打破盘局。

  3.指数的运行区间在1100-1300点

  由于短线市场仍处于半年线附近的震荡态势,而且,这种现象还会延续。如果短期内不能有效向上形成突破,那么,击穿半年线的机会是存在的。技术上看,击穿半年线后的强力支撑位将在1050点附近。

  同时,如果向上突破,那么年线的1230点附近则具有较大的心理压力,预计短期内也难以有效形成。

  综合而言,我们对9月份的指数运行格局仍倾向于经过盘整后再进行选择方向的总体判断,仍将以宽幅震荡为主,指数的运行区间在1050-1250点。

  投资策略

  1.寻找高对价作为核心的选股思路。

  我们认为,寻找高对价个股的过程,其核心是指标选择的过程。从具体的指标看,我们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股本的基本比例;其次,较为理想的估值指标;第三,适当关注业绩水平;第四,关注区域性特征的影响。据此我们筛选出135只高对价潜力股,具体详见本刊上期(第32期)文章《四指标选择高对价潜力股》。

  2.策略性跟踪活跃的个股行情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本轮行情的博弈性特征。包括超跌股,ST板块等。要寻找这些个股上涨的理由,显然不能从基本面的角度入手,更多地只能依靠技术运行特征。

  我们认为,这种类似的机会在9月份仍将延续。虽然说市场的震荡增加了总体趋势的不确定性,但总体的强势不会改变,这也为个股的局部活跃创造了条件。我们认为,投机性品种可能仍然是主角,包括ST、超跌股等。

  同时,由于这些个股的机会来自于技术面的配合,因此,投资者仍应以趋势判断为主。

  3.中线关注部分蓝筹股的潜力

  虽然说7.22行情中的蓝筹股可以说是表现最差的,也不大可能成为后续市场的主导力量,但局部的机会还是存在的。

  特别是半年报已经结束,为投资者综合的价值判断提供了新的依据,建议投资者以半年报为基础,结合行业特征和对价因素进行综合分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