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50指数影响几何?行业晴雨表和投资指明灯

区块链50指数影响几何?行业晴雨表和投资指明灯
2019年12月25日 07:33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通证通

  事件:2019 年 12 月 24 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深证区块链 50 指数,指数代码 399286,指数简称“区块链50”。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风险、市场趋势风险

  正文

  1深证区块链50指数是什么?

  市场指数(Market Index)是对具有相似特征的一篮子资产所构成投资组合的价值度量,是描述投资组合整体的价格水平及变动情况的有力工具。股票市场指数即对具有相似特征的上市公司的股票组成的投资组合的价值度量。市场指数的编制、计算与发布一般由专业的指数供应商按照制定的方案进行。大多数指数的计算方法都以各成分资产价格的加权平均值为基础。

  深交所区块链50指数是一类特殊的股票市场指数。其选样空间股票均由涉及区块链产业上中下游业务的公司股票组成。其业务领域涵盖硬件设备、技术与服务、区块链应用等各个方面,具有全面性、代表性。

  区块链50指数采用派氏加权法,依据下列公式逐日连锁实时计算。

  指数的基日为2012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进入选样空间的股票必须为非ST、*ST,且为上市时间超过6个月的A股。

  指数样本股半年度定期调整,于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实施。样本调整方案于实施前两周公布。

  2指数的意义:产业的晴雨表,投资者的价值灯塔

  与上交所的定位不同,深交所主要定位中小板市场,以为中小企业服务为核心。作为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之一,深交所一直战斗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战线前沿,是推进自主创新国家战略实施的核心力量。

  深交所编制区块链50指数,表明其对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趋势的看好。自今年10月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研讨后,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深交所已决心把区块链产业纳入怀抱,公开表明其对区块链产业和相关业务的长期看好。

  区块链50指数是产业的晴雨表,是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的指明灯。区块链50指数展示出已得到区块链赋能的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能够带给投资者简单易得、专业的价值投资信息。从宏观角度上看,编制区块链50指数对在新时代下突破旧式经济增长的局限,提供经济增长新动力有重大意义。

  3CTII与区块链50:不同维度刻画行业特征,可有效互补

  指数是市场的“晴雨表”、“风向标”,而行业指数是细分行业进行投资分析、业绩评价、资产配置和指数化投资的重要工具。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市场,长久以来缺少科学的行业分类标准以及专业的行业指数。2019年6月,通证通发布了T10、T10X两项区块链指数;9月23日,通证通与ChaiNext联合发布CTII区块链行业指数,填补了区块链行业指数的空白,促进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是区块链行业迈向合规化、专业化与普及化的重要标志。

  在CTII行业指数发布三个月后,深证区块链50指数横空出世。就传统的证券市场而言,行业指数有投资分析、业绩评价、资产配置和指数化投资四方面重要意义,区块链行业指数同样具有这四项基本功能。

  区块链50指数和CTII指数从不同维度刻画行业特征,二者可有效互补。

  区块链50指数的发布,反映出传统金融界正越来越重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的影响力正以惊人的速度不断扩大;而CTII作为行业内首屈一指的专业研究机构和指数发布机构编制的指数,依靠独有的BICS(Blockchain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tandard)区块链行业分类标准精准刻画当前复杂多变的区块链行业特征,从另一个维度上帮助投资者寻找不同行业的投资逻辑,为投资者进行指数化投资提供专业可信的工具。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