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反弹乏力 新兴市场再现股汇“双杀”

沪指反弹乏力 新兴市场再现股汇“双杀”
2019年03月28日 17:4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7:4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普跌。继周三止跌收高0.85%后,沪指低开0.43%,午盘报3014.83,跌0.26%,午后震荡走低,收报2994.94,跌0.92%。创业板指跌0.67%。地产基建等领跌。

  恒指低开高走,午盘报28,736.13,涨0.03%,午后一度上冲,尾盘回落,收报28,775.2,涨0.16%。

  截至北京时间17:45,美股期指上涨,隐含周四道指(DIA)高开约0.2%,标普500(SPY)高开约0.1%,纳指100(QQQ)高开约0.15%。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收低。未来半天,一大批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包括副主席Richard Clarida、监督副主席Randal Quarles、纽约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费城联储主席Patrick Harker、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ael Bostic、美联储理事Michelle Bowma等。

  3月27日,新兴市场再次上演全线股汇“双杀”

  新兴市场货币全线大跌,阿根廷比索对美元(USD/ARS)跌1.9%,创历史新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USD/TRY)跌超2%,南非兰特(ZAR)、巴西雷亚尔(BRL)、墨西哥比索(MXN)均跌超1%,俄罗斯卢布(RUB)跌0.6%。

  新兴市场股市(EEM)亦遭大幅抛售。土耳其BIST指数暴跌6.95%,回吐年内全部涨幅;巴西IBOVESPA指数跌超1%,阿根廷Merval指数跌1.6%,逼近年内新低。

  摩根大通JPM)在3月22日的一份研报中表示,3月31日地方选举投票后,土耳其货币有贬值风险。它还以土耳其最近净外汇储备的下降为由,建议出售里拉。报告发布后,摩根大通遭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Erdogan)“声讨”,且立即遭到土耳其监管部门“调查”。

  土耳其人通常会在大选前出售里拉以兑换美元,这将导致土耳其央行储备减少。在截至3月15日的两周内,土耳其央行的净储备额减少了63亿美元,至285亿美元。汇率问题对土耳其经济和企业产生了重大影响。由于许多土耳其大公司都有美元贷款,随着里拉汇率下跌,这些贷款将越来越难以偿还。

  据彭博社27日报道,土耳其人为制造钱荒以阻止里拉在大选前夕贬值。投资者于周三抛售土耳其债券和股票。

  因为当地银行受到施压,不能向意欲做空里拉的外国基金经理提供流动性。27日离岸掉期市场的里拉隔夜拆借成本一度升穿1000%,于是想要结清里拉头寸的投资者被迫卖掉其他土耳其资产,以获得平仓所需要货币。2年期土耳其债券收益率蹿升至20%上方,股市则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埃尔多安的支持率将在31日的选举中面临检验。

  土耳其、阿根廷是去年遭遇汇率危机最严重的新兴市场,今年经济已经步入技术性衰退。去年8月,新兴市场股债汇曾遭遇一轮惨烈抛售。点此查看桥水创始人Ray Dalio的《债务危机》了解负债带来的风险。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收报6.7288,较周三官方收盘价贬值73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377。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7263,调降122点。

  截至16:40,美元指数DXY)报97。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6.93,涨0.13%。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2.39%,较上一交易日回落2BP(0.02个百分点),连续四日下跌,创2017年12月中旬以来新低。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22%,下跌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周三,美国10年期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报-0.05个百分点,与上一交易日持平并延续倒挂。上周五,这一利差报-0.02个百分点,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通常而言,长期国债利率隐含市场对经济增长(通胀)的预期,而短期无风险借贷利率对央行的政策利率更为敏感。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三收于67.3美元,跌0.19%。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4美元,跌0.9%。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弱势震荡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994.93,-0.92%;深证成指报9546.51,-0.65%;创业板指报1626.82,-0.67%;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733.97,-0.28%。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地产等领跌,5G题材逆市上涨近2%。中兴通讯A股000063)涨停,其港股(00763)收涨近9.4%。该公司一季度扭亏为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至12亿元人民币。

  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各方应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适应政治格局新变化,但改革不是另起炉灶,也不是只服务于少数国家的利益,应该寻求最大公约数。中国寻求对世贸组织必要改革,但其基本核心必须坚持。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6日至29日在博鳌举行,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本次年会将有2000余名代表参会。年会设置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热点前沿等五大板块共计60余场正式活动,包括开幕大会、分论坛、CEO对话、圆桌会议等。

  中国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银保监会近期批准中英合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英国标准人寿安本集团(SLA)是恒安标准人寿的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为50%。后者成立于2003年底。

  商务部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中美经贸磋商问题时,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近期刘鹤副总理就中美经贸问题和美方举行了多轮电话磋商,取得一些进展,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今天下午晚些时候美方代表团抵达北京,今晚双方将举行工作晚餐,明天双方将全天进行磋商。下周刘鹤副总理将访问华盛顿与美方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目前双方团队正在全力以赴进行认真谈判,朝着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方向努力。

  3月27日晚间,上交所网站公布了科创板第二批获得受理的8家企业名单。与第一批企业相比,视觉方案商虹软科技、量子通信龙头科大国盾,作为独角兽公司引人瞩目。虹软科技拟募资逾11亿元,在第二批中募集资金数额最多。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收报28,775.2,涨0.16%。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跌。日经225指数(EWJ)跌1.68%。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收低

  美股周三道指.DJI)跌32.14点,或0.13%,报25,625.59点;标普500指数.INX)跌13.09点,或0.46%,报2805.37点;纳指.IXIC)跌48.15点,或0.63%,报7643.38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Sina Finance)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几乎全部下跌。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Sina Finance)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Sina Finance)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美国整体贸易逆差为511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570亿美元,较去年12月收窄88亿美元,这也是2009年2月以来的最大收窄。

  在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去年12月美国贸易逆差由598亿美元小幅上修至599亿美元,这也是过去10年最高。

  美国四季度经常帐赤字1344亿美元,赤字规模创10年新高,预期为1300亿美元,前值由1248亿美元修正为1266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经济学家下调了去年四季度美国GDP增长预计,并作出了今年开局疲弱的预测。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2月美国成屋签约销售;周五,四季度英国GDP,3月欧元区CPI,2月美国新屋销售。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04%,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15%,法国CAC 40指数跌0.12%。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27日表示,虽然欧元区经济继续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但他对欧元区通胀水平在中期达到政策目标仍有信心。

  德拉吉在当天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势头已延续到2019年,世界贸易持续疲软正严重影响欧元区制造业。但他同时表示,外部需求下降并不一定预示着严重衰退的到来。

  就前不久欧洲央行下调欧元区通胀预期,德拉吉解释说:“相比先前预计的时点,我们相信通胀水平会在稍晚达到预期目标。

  谈及欧洲央行今后货币政策走向时,德拉吉说会确保货币政策持续与经济状况相匹配,通过调整利率前瞻指引,反映新的通胀前景。他同时表示,欧洲央行也将采取一切“必要且合适”的政策行动,做好准备应对中期前景持续严重恶化的风险。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Peter Praet)表示,通胀在中期内达到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之前,政策利率不会上调。他指出,除货币政策措施之外,也需要财政政策等其他措施配合,以提高经济长期增长潜力,减少脆弱性。

  伴随对经济和通胀预期的显著下调,在本月初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欧洲央行释放出可能推迟加息的信号,预期在2019年年底前不会加息。此前,欧洲央行一直预期“2019年夏天前不会加息”。

  当地时间27日,英国议会对多个“脱欧”替代方案进行“指示性投票”,均未获通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在全体保守党议员会议上表示,在脱欧协议通过后,她将辞去首相职务。会议现场的一位议员说,她并没有提到具体辞职时间。

  【汇率美元连续两日收高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263,调降122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24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52。

  周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6.93,涨0.13%。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简报称,纽元兑美元(NZD/USD)周三大幅下跌,此前新西兰央行(RBNZ)表示下一步可能会降息,而2月份会议时态度则是较为平衡。新西兰央行昨日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但放弃了之前政策声明中预计将在2020年之前保持官方现金利率稳定的说法,并表示这一转变是由于全球经济前景疲软和新西兰国内支出减少。

  这是两天内第二家央行为政策宽松打开了大门。周二,美联储官员玛丽-戴利(Mary Daly)强调了降息的可能性。最近几天,市场指针显现美国经济衰退的警告信号,央行开始谨慎行事。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关键美债利差“倒挂”延续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3月24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55%。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33,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8%。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3月25日,第一批地方债——宁波债券和浙江省债券正式在柜台发售。宁波债券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3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04%,柜台销售额度3亿元;浙江债券为棚改专项债券,期限5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32%,柜台销售额度11亿元。

  两个地方债14亿元的额度10分钟内即销售完毕。这批债券投资起点金额为100元,相对理财产品、大额存单交易门槛较低,个人和中小投资者认购积极性高。

  财政部当天在官网表示,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也将陆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

  统计显示,为了稳投资扩内需,地方政府正快马加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今年一季度发行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预计将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多。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争取在9月底前将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发行完毕。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2.39%,较上一交易日回落2BP(0.02个百分点),连续四日下跌,创2017年12月中旬以来新低。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22%,下跌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17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达到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周三,美国10年期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报-0.05个百分点,与上一交易日持平并延续倒挂。上周五,这一利差报-0.02个百分点,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通常而言,长期国债利率隐含市场对经济增长(通胀)的预期,而短期无风险借贷利率对央行的政策利率更为敏感。

  【贵金属钯金周三大跌

  美东时间周三,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4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308.5美元,跌0.49%。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隔夜亚欧股市大多下跌,这对作为避险资产的金银较有利。但分析师们指出,金价(XAU)并未明显受益于市场避险情绪回升,资金流向美元的迹象明显,美元及美债仍是避险首选。

钯金(XPD)周三“暴跌”(来源:Sina Finance)钯金(XPD)周三“暴跌”(来源:Sina Finance)

  分析师们还认为,周三黄金续跌也受到了钯金XPD)(PALL)牵连。钯金自上周五以来开启回调模式,周三大跌近6%。市场对钯金的抛弃应该是对全球经济增长担忧的结果。钯金主要用于尾气净化催化剂,若经济衰退,作为周期性行业的汽车业首当其冲。尽管钯金的供应呈严重短缺状态,但自去年8月以来价格几乎翻番,市场也累积了大量投机获利盘。

  英美资源集团(AAL)CEO Mark Cutifani表示,钯金价格飙涨已造成“泡沫”,但钯金估值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保持高位运行。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周三下跌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7.3美元,跌0.19%。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4美元,跌0.9%。

  能源信息署(EIA)隔夜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80万桶,市场预期为减少250万桶,前值减少958.9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增加193万桶至4.488亿桶。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453.2元,较周三结算价跌1.24%。周三夜盘,该合约平开低走。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4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49,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4016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增长前景蒙阴 全球市场迎信心考验

  持仓报告:关键美债利差倒挂引发“衰退”担忧

  👉编辑精选:

  INSEAD教授:美国经济衰退将要到来

  达里奥:多数投资者容易犯下的最大错误

  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德国央行执委:五年后德国金融业会变成怎样

  BIS总经理:中央银行的新角色

  RBS董事长:全球金融体系裂痕修复过么?

  邓普顿基金:寻找人工智能潜在投资机会

  A股入摩因子放大4倍 海外基金兴奋到“要哭”

  助力“沪伦通” 新浪上线英股实时行情

  “新债王”冈拉克揭秘赢利交易 怎样读信息流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