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小幅收跌 欧盟通过英国脱欧协议草案

沪指小幅收跌 欧盟通过英国脱欧协议草案
2018年11月26日 18:30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普遍上涨。继上周大跌3.72%后,沪指小幅震荡,收报2575.81,跌0.14%。权重蓝筹上证50涨0.11%。能源有色领跌,5G银行领涨。今日国内商品期货普跌,锰硅、铁矿、焦炭、线材等品种主力合约跌幅均超5%,INE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1延续周五夜盘的跌停行情。

  恒指高开高走,收报26,376.18,涨1.73%。

  截至北京时间18:30美股期指大幅上涨,隐含周一道指(DIA)高开约0.4%,标普500(SPY)高开约1.1%,纳指100(QQQ)高开约1.6%。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351,较周五官方收盘价升值70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325。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9453,调降147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7:37美元指数DXY)报96.68,盘中最高报97.04。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美元上周收报96.93,周涨0.53%。

  截至17:37英镑兑美元(GBP/USD)小幅反弹,报1.2844,涨0.2%,欧元兑美元(EUR/USD)上涨0.4%。

  国际油价反弹。截至17:38,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报59.96美元,涨1.3%。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报51.22美元,涨1.7%。上周以上两大合约均跌超11%。

  截至11月20日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显示,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的投机净头寸为185,097手,较上一周削减了33,269手,降幅超过15%,创下2016年1月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当周为连续八周减少,从48万手的净多仓水平上累计减少了60%。

  截至上周,国际油价已连续七周下跌,区间跌幅超过30%。市场对全球供应增加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日益加剧。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49,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952美元。周末,比特币跌势不减,一度下探至3500美元附近。过去一周比特币累计下跌33%,今年迄今下挫75%。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5日(周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此间舆论认为,这是英国与欧盟开始“脱欧”谈判一年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但因英国国内各方博弈,仍有可能导致“无协议脱欧”。

  “脱欧”协议规定,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约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在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其间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协议强调,英欧将着眼于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份文件具有法律效力。

  该协议仍需英国议会与欧盟其他各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才能生效。目前,英国包括工党、社会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在内的多个党派已表示将在议会投票反对这份协议。英国议会将在12月中之前表决。

  英国舆论担心,一旦“无协议脱欧”,英欧可能退回到世贸组织(WTO)框架下进行贸易,这将让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的英欧贸易成本增加。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峰会前形容这是“悲伤时刻”,会后直言协议对英欧双方都是最好,强调即使英国国会否决,欧盟也不会改变基本立场,坚称“这是唯一可能的协议”。

  英国于2016年就“脱欧”(Brexit)举行全民公投,最终决定退出欧盟。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脱欧”程序正式启动。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

  上周,英镑兑美元汇率经历大幅波动后微幅收跌。

  要闻回顾:上周,美股三大指数再遭重创道指DIA)下跌4.44%,标普500指数(SPY)下跌3.79%,纳指QQQ)下跌4.26%,创2010年以来感恩节最大单周跌幅。

  周五,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3.05%,这一基准利率上周回落3BP(0.03个百分点)。

  美国“黑色星期五”采购季上周正式开始,当日网购销售额创新高,电子商务抢足风头。

  路透社25日报道,据Adobe Analytics的数据,上周末全美零售在线销售额同比增长23%,超过60亿美元,预计约50%的网购通过手机下单完成。感恩节当天截至下午5点,网购销售额达到17.5亿美元,较去年增长28.6%。

  美国的年终购物季从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开始,一直延续到圣诞和新年。据外媒报道,亚马逊(AMZN)24日宣布,消费者的购买量已达到“创纪录水平”。仅用了9个小时,亚马逊销售的商品数量就已超过去年。

  上周,全球股市、油市大跌,以苹果(AAPL)为首的科技股遭重挫;本周,20国集团(G-20)峰会将于阿根廷举行,市场关注贸易局势发展。点此查看回顾与前瞻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涨 沪指小幅收跌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575.81,-0.14%;深证成指报7615.91,-0.27%;创业板指报1304.56,-0.32%;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01.9,+0.11%。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涨跌各半,5G、银行、房地产领涨,能源、有色领跌。

  上周五暴跌的创投概念有所反弹,高送转题材延续大跌。正元智慧、汉邦高科、正业科技等三家已预披露年报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股价多数跌停。

  23日傍晚,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

  此次对上市公司高送转的规范堪称“史上最严”。近几年上市公司高送转有泛滥成灾之势。而在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愈演愈烈背后,隐藏着各种利益链条。上市公司的高送转往往夹杂着诸如信息合谋操纵、内幕交易、掩护减持,以及对冲限售股解禁压力等违规违法与利益输送行为。

  出于强化监管的目的,高送转指引的发布,使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披更加透明。此前,是否推出高送转方案由上市公司自主决定。但在指引实施后,上市公司再推出高送转预案将会受到多方约束。

  比如,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设置门槛,高送转将与业绩挂钩,高送转比例不得高于业绩增长幅度;亏损公司、业绩同比下降50%以上的公司以及送转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公司,均列入“负面清单”。再如,针对大股东借助高送转“抬轿式”减持、限售股解禁前后披露高送转等现象明确了窗口期,无形中增加利用高送转实施利益输送的难度。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高走,收报26,376.18,涨1.73%。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高盛给予恒指明年底目标28,000点,较现水平仍有上升空间,主因为股市估值偏低,但资产配置建议为“减持”。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表示,港股及A股的市盈率只有约10倍,宏观经济因素已反映在估值中,料明年企业盈利增长7%,中港股市仍有约10%回报

  另外,香港证监会(SFC)执行董事蔡凤仪表示,正研究扩大内地香港基金互认机制。内地香港ETF加入沪深港股通存在不少困难, 包括两地结算机制不同等。但内地香港当局讨论ETF两地上市的同时,仍会继续ETF互联互通的磋商

  其他亚太股市IPAC)多数上涨。日经225指数(EWJ)上涨0.8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科技板块领跌 美股再遭重创

  美股:上周,道指(DIA)下跌4.44%,标普500指数(SPY)下跌3.79%,纳指(QQQ)下跌4.26%。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全部下跌。科技XLK)板块领跌,重挫6%,能源XLE)板块跌幅接近5%。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高盛在分析了1994年以来所有美联储(Fed)会议后得出结论,如果市场抛售与信贷市场的巨大压力和经济增长疲弱同时发生,美联储更有可能感到担忧。因此,美联储在1994年5月和2004年8月继续加息,因为这些市场暴跌发生在经济强劲增长时期。

  目前信贷息差只是适度扩大,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很少有经济学家认为衰退迫在眉睫。正因为如此,高盛仍呼吁从现在到2019年底再加息5次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的11月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周三的三季度美国GDP,10月美国新屋销售;周四的10月美国核心PCE价格指数,成屋销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周五的11月FOMC会议纪要,欧元区CPI,中国制造业PMI。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二的Salesforce(CRM)(盘后),周四的惠普(HPQ)。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1.43%,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1.12%,法国CAC 40指数跌1.64%。

  【汇率美元指数冲击97关口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9453,调降147点。

  截至北京时间11:06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99。

  美元指数周五收报96.93,周涨0.53%。在股市、油市重挫的周二周五,美元受到避险资金青睐。

  最近一段时间,受脱欧(Brexit)不确定性施压,英镑兑美元(GBP/USD)持续低位震荡。

年初至今,英镑兑美元(GBP/USD)大幅震荡(日K线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年初至今,英镑兑美元(GBP/USD)大幅震荡(日K线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英镑未来将继续受脱欧进程主导。如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能说服议会通过已经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英镑将得到提振。如果议会否决该协议,“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升高,英镑恐大幅下滑。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大摩:美联储明年应暂停加息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1月25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1%。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09,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日23:16,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3.052%。

  上周五,该基准利率收报3.05%,周回落3BP(0.03个百分点)。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24BP,逼近十一年低点,因风险资产大幅下挫,避险资金流入美元和美国长期国债。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北京时间26日彭博报道,摩根士丹利策略师Matthew Hornbach等人在报告中表示,新兴市场的熊市多半已经完结,而美国信贷市场的熊市还有发展空间,美元即将陷入熊市。

  报告称,鉴于新兴市场汇率前景改善,更看好新兴市场本币债券(LEMB),而非硬通货债券(EMB)。全球面临增长放缓、通胀上升和G4央行致力于收紧政策的局面——这应会导致美元走软。

  报告表示,增长差异可能会朝着有利于新兴市场的方向发展,美联储2019年应暂停加息脚步

  Howmuch.net专栏作家Rual Amoros将目前2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分解到历任美国总统任内,看每位总统分别为负债累累的美国“贡献”了多少。

  在Amoros的模型中,每一个小方块代表30亿美元的债务。在美国历史上,1789年至1913年的总统欠下的债务加起来只占了一小格,之后的每届政府都用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分。

历任美国总统对国债规模的“贡献”程度(图片来源:Howmuch.net)历任美国总统对国债规模的“贡献”程度(图片来源:Howmuch.net)

  【贵金属期金上周小幅上涨

  美东时间周日23:17,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23.7美元。

  该期金合约周五收报1223.4美元,周涨0.11%。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RBC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George Gero表示,原油价格下跌拉低了大宗商品账户的购买力,因此投资人不再购买黄金;油价暴跌令市场感到不安,这表明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美元也受益于欧元的回落。

  11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远不及预期,同时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同样不及预期,表明欧元区经济走弱。周五美元走强,黄金短线下跌。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重挫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9.19美元,跌破60美元,周跌11.7%。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0.39美元,周跌11.3%。

  在周一的报告中,高盛列出了“原材料十大交易策略”。鉴于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错位,在高盛看来现在有一个“做多石油、黄金和基础金属的极佳切入点”。

  周一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1延续跌停,收报418.9元,跌5.01%。周五夜盘,该合约低开低走后跌停。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今日发布通知,决定自11月28日(周三)收盘结算时起,原油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7%调整为10%,下一交易日起的涨跌停板幅度由5%调整为8%

  周五,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093点,较上一日(22日)涨7.37%。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跌破4000美元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29,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954美元。过去一周,比特币下跌了33%,年初至今下挫75%。

年初至今,比特币现货(BTC)价格大幅下挫(周K线图)(来源:Bitstamp)年初至今,比特币现货(BTC)价格大幅下挫(周K线图)(来源:Bitstamp)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含有区块链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股市、原油重挫 市场待G20峰会转机

  编辑精选:

  渣打银行:增长可能已见顶 仍对美股持积极态度

  邓普顿基金:中期选举结果不会给市场带来隐患

  美联储重申渐进加息 美元重拾升势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季度盘点: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A股重现曙光

  数据:美国国债的三个“反直觉” 它真的避险么?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