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药企加快创新药引入

跨国药企加快创新药引入
2019年04月19日 01:41 新闻晨报
/IC

晨报记者 曹西京

安永18日发布2019年首份医药行业研究报告《中国医药改革背景下,跨国药企的战略应对》。这是安永发布的首份跨国药企在中国的报告,指出跨国药企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鼓励创新、提升质量和控费等一系列医药政策出台,特别是过专利期原研药长期在中国保持高溢价的时代终结。

过专利期原研药

高溢价不再

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约1.25万亿美元,预计至2023年将超过1.50万亿美元。中国2015年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药品国家市场,2018年市场规模约1.37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11.37%,预计至2023年将达到1400-1700亿美元。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2018年占全球市场40%。

2018年12月6日,第一轮“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启动,一系列医改政策对国内外药企带来了长期深远的影响,传递出针对供应端的改革,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控费的决心。安永大中华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王海瑛表示:“不管是从全球药品市场份额还是从未来增长来看,中国都是跨国药企不容忽视且需要关注的市场。2015年以来中国医药行业政策频出,2018年各项政策加速落地,行业的走向和趋势已日渐明朗。在华跨国药企挑战与机会并存。”

加快创新药引入渠道趋下沉

当然,对于跨国药企而言,挑战中也蕴藏着潜在的商业机会。报告指出,除了加快将创新药引入国内外,跨国药企还可以提高其创新药的可及性以加速医保准入谈判。此外,跨国药企可以将国内三四五线城市及乡县视为其未来的重要市场。

安永大中华区医药行业合伙人吴晓颖表示:“在中国的跨国药企已经意识医改带来的挑战和机会,并进行了战略调整,同时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转型举措,如研发创新转型、成熟药资产剥离、营销模式转型和‘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转型等。”

医改政策下创新价值得到提升,未来只有创新药才有溢价空间。吴晓颖预计第二轮带量采购将在2019年二季度启动,未来中国医药市场将呈现四个特征,即跨国药企主导创新药品市场;国内大药企主导仿制药市场并逐步进入创新药市场;行业集中度高,前后端渗透,强者恒强;形成规范运作的行业新生态。

我国实行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创新药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即可进行医保谈判。虽然政策要求跨国药企对创新药在中国的定价比周边国家低,但中国医药市场规模意味着可以以价换市场、通过让利使更多患者和医生能够使用创新药,提高创新药的可及性,对跨国药企仍然是利好。王海瑛认为,对于跨国药企,虽然过专利期原研药不再享有‘超国民待遇’,但一系列鼓励创新政策为跨国药企丰富的创新产品线打开了中国市场,跨国药企需做好充分应对。另一方面,中国药企也可以了解或借鉴在华跨国公司的战略举措,以更好地在这波变革中处于竞争优势。

药企 安永 中国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