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小微贷款余额增30% 国常会要求加大支持力度

五大行小微贷款余额增30% 国常会要求加大支持力度
2019年04月18日 00:3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五大行小微贷款余额增30%以上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陶凤 肖涌刚)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要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其中,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会议要求,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具体而言,在货币政策上,要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今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其次,会议再次重申,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降低企业融资费用。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年度支持小微企业2000亿元担保贷款、户数10万户以上。各地要尽早实现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1%、500万元以上不超过1.5%的目标。

  在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看来,此次国常会明确的四方面要求与4月初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一脉相承,可以看出国家对中小企业支持的决心非常强。

  以江苏为例,唐大杰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根据调研,一般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都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再多加手续费、服务费和保险费等,银行利率最终在7-8个点左右。但相对应的民间借贷利率在10%-15%。因此,很多小企业的短期贷款,走民间借贷速度更快一些。“而这些问题这次都提到了,说明顶层了解得很清楚。”

  不过,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全球性问题。唐大杰坦言,在落地过程中,商业银行都面临着成本收益和承担风险不对等的问题。“小微企业贷款单笔额度小,银行操作成本高利润低,同时小微企业风险承担能力较弱,银行坏账压力大。尽管此次中央决心很大,但对大型商业银行而言,需要承担的风险和压力也不小。对此,唐大杰认为,本质上还是要通过改革和开放,倒逼银行增强活力,把资金往中小企业等经济“毛细血管”渗透。“这需要逐步放开对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金融系统的业务、人事管理,引入新的机制和竞争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小微贷款 小微企业 唐大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