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平稳渡过全球贸易下滑可期

中国外贸平稳渡过全球贸易下滑可期
2019年04月19日 00:42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外贸平稳渡过全球贸易下滑可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全球贸易增速有所放缓。根据一些国际组织的预测分析,未来几年,全球贸易前景并不十分乐观。全球贸易正在经历一个增速下滑期,中国巩固今年第一季度的外贸成果,通过采取措施,保持多元化贸易渠道的畅通,平稳渡过全球贸易增速下滑期仍可期待。

  在经历2017年的短暂贸易增速回升之后,全球贸易增速再度下滑。4月初世界贸易组织的《2019到2020全球贸易展望》显示,2018年全球贸易量较上年增加3.0%,但增幅较2017年回落1.6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增幅将进一步回落至2.6%附近。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2019年春季年会期间表示,由于贸易紧张局势依旧,全球经济可能于明年才会回暖,目前增速大幅低于去年10月预测。

  目前的情况显示,中国外贸环境喜忧共存。平稳渡过全球贸易增速下滑期,既要保持乐观,用好有利条件,也要保持警惕,谨慎面对风险。

  从乐观的方面看,我国存在平稳渡过全球贸易增速下滑期的前景。在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期间,中国成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的趋势下唯一被上调增速的主要经济体,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趋稳的可能犹存。如果未来贸易摩擦有所缓和,2020年全球贸易增速有望回升至3.0%。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平稳,实现3.7%的增长。我国前期推出的稳经济系列政策,正在逐渐结束政策时滞期,开始发挥出政策效力。

  从风险方面看,一方面,全球贸易难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源;另一方面,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处于三年来增长最慢时期,增长放慢显然会减少贸易需求,拖累贸易增长速度。虽然一季度我国外贸总体表现平稳,但价格上涨的因素影响不小,随着外部压力逐步显现,仍需积极应对和化解外部环境风险。

  借助宏观政策的有利条件,从具体实践层面来看,需要作出如下应对:

  一是继续开拓多元化市场,充分扩大现有成果,不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改善商品结构。不难发现,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外贸增速高于整体水平,要积极利用好“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的有利条件,提升对相关国家的外贸比重,进一步降低对传统市场的依赖。对拉美和非洲等外贸占比较小的地区,通过第三方合作等形式,摸索与当地合作经营模式,有效带动外贸增长。扩大反映我国自主设计生产产品的一般贸易出口也有利于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二是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目前,一大批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打造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我国需复制推广此前已经成熟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新经验,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此外,进一步打造贸易便利化环境,也将为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打下基础。

  三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让民营和国营这些不同的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共生共荣,使外贸发展动力更趋强劲。去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9%,成为拉动我国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

  未来,在支持外贸发展方面,还有更多利好政策可期。随着更多提效降费利好政策的落地,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推进以及口岸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中国外贸平稳渡过全球贸易下滑期仍可期待。

责任编辑:李锋

全球贸易 外贸 下滑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