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某院长被曝篡改考研成绩 严查深究回应质疑

华南理工某院长被曝篡改考研成绩 严查深究回应质疑
2019年02月16日 00:47 新京报

  议论风生

  如果说考生拼尽全力的奋斗败给了几个院领导的“勾勾画画”,那将是社会难以承受的不公。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被网友爆料篡改2018年研究生复试成绩一事,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切。昨晚,华南理工大学发布说明称,学校已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目前,张军、练伟杰、杨毅仁、余志文等涉事四人已停职并接受调查。

  网友“平凡的世界overlooker”的爆料文中提到,2018年3月22日,该学院研究生入学复试考试举行之后,“张军召集党委书记练伟杰,纪委书记杨毅仁,副院长余志文开会讨论篡改分数,其间余志文与杨毅仁当面命令工作人员删除原始数据,并检查翻看手机和电脑。”篡改分数影响了录取结果,5名原本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的考生通过调高分数被录取,2名考生被调低分数后丧失了录取资格。

  在爆料信中,附有相关学生详细的面试成绩单,上面的改动一目了然,还拿到了复试的相关录像,而且对所谓“篡改的内情”也掌握得十分清楚。据报道,该爆料人声称是该学院的工作人员,参与了2018年研究生复试工作。

  从举报信的内容看,这件事的严重程度不容小觑——学院的几位重要领导集体讨论改分数,导致录取状况发生反转,还涉及相关教师和领导的人事变动。不过也正是由于“内部举报”“证据详尽”,也让爆料多了一分“神秘”色彩,有不少网友质疑证据来源与举报动机。

  但眼下,最核心的,依然是涉事学院和领导是否违规篡改分数。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已经成立了调查组。目前看,爆料者出示了充分的“证据”,同时也提到另外两条线索:考生梁某的面试成绩本是小组排名第一被改为不及格,梁某投诉至招办,张军为平息投诉,将梁某的分数从不及格改为64分补录;张军在事后“逼迫工作人员和副院长先后辞职”。

  可以说,爆料者提出的这些问题,都是有对应指向的,这使得调查能有的放矢。倘若涉事者是清白的,针对爆料者提出的这些疑点逐一回应,并拿出可信的证据来,澄清真相、挽回名誉也并非难事。

  假如个别高校不辨优劣,甚至以篡改成绩的方式“劣胜优汰”,那么后续的人才培养和学术规范就无从谈起。当然,调查正在进行,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我们将持续关注华南理工大学的相关回应。

  考研不易,不管是为追求学术还是为履历加分,身为成年人,立志考研者大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如果说拼尽全力的奋斗败给了几个院领导的“勾勾画画”,那将是社会难以承受的不公。

  华南理工大学在说明中表态:“学校对任何违反招生制度与纪律的行为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容忍。”“绝不容忍”同样也是整个社会的态度。高校是这个社会向上、向前的重要推动力量,承载着技术进步、学术发展的希望,公平招生的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希望华南理工大学能够给出经得起检验的调查结果。

  □思凝(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