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1月CPI涨幅为啥创新低?到底低不低?

央视财经评论:1月CPI涨幅为啥创新低?到底低不低?
2019年02月16日 00:42 央视财经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9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CPI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5%;P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6%。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处在春节消费季,今年1月CPI不仅低于去年,也创下近一年来的新低。

  如何看待这一数据变化?未来物价又会怎么走?2月15日晚,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财经评论员章弘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春节消费后 为何迎来近一年最低CPI涨幅?春节消费后 为何迎来近一年最低CPI涨幅?

  郭丽岩:节日效应未在一月全部显现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春节在1月底或者2月初的时候,这种春节假日对于CPI的影响既体现在1月份也体现在2月份。

  具体来说,今年像鲜果鲜菜供应保障方面是比较到位的,食品类季节性因素,今年体现得没有那么明显,尤其是猪肉价格,之前受疫情影响的相关地区采取措施,刚好在春节前后开放了限制,流通趋于正常,这对平抑价格的作用很明显。还有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在于汽车交通燃料用油这一块,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带来的汽柴油几连降也反映到了1月份CPI当中。

  章  弘:数据只是反映消费水平的一个方面

  财经评论员 章弘:首先,从历史上看,这个数值并不算最低。从结构上来看,鲜果、蔬菜涨幅还不小,医疗、教育培训等方面也上涨比较多。再加上统计学上CPI的组成、权重等原因,这个数值和现实消费感受之间确实存在差异。但需要厘清的是,物价并不是越低越好,虽然咱们民众都希望物价低点,但经济运行有它的客观规律,CPI太高太低都不行。太低了,经济就不活跃,甚至出现通缩,最终影响的还是民众自己。

  郭丽岩:不必过分担忧通缩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通缩是有规范性的定义和解释的,物价普遍持续下跌才会把它界定为通缩。而且,通货紧缩,它另一半是通货,只有货币供应方面持续收紧等,才能说有了通缩的基础。结合这几个方面来看,我认为没有必要过分担心通缩的问题。

  涨幅持续回落 物价未来怎么走?

郭丽岩:物价温和上涨态势可期郭丽岩:物价温和上涨态势可期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我们的研究模型显示,今年二季度和去年相比,翘尾因素还是比较高的,年内CPI更可能是在合理区间上下温和波动。另外,国际上有一个通行的来衡量CPI中枢变化的指标,叫核心CPI,就是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居民消费价格。据此测算,1月份数据是1.9,这比过往4个月其实略高0.1%—0.2%,这个数据稳中略有回升,可以看出CPI的中枢运行是比较平稳的。

  章 弘:排除偶然因素 稳消费效果将逐步显现

  财经评论员 章弘:我们看到二月以来,发生过非洲猪瘟的17个省区市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地域间流通越来越正常;其次,油价从之前的持续下跌到现在开始小幅回升。应该说,排除了这两个因素后,物价更多还是趋稳。

  郭丽岩:价格温和运行基础牢靠 增强逆周期调节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去年以来,已经出台了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支持政策。进入新年,政策力度仍然不减,包括昨天新出的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精准对接、一揽子服务匹配等等。那么,未来最重要是两个字,就是“实施”。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要深化和提高,刚才说到很多实物产品和服务,包括家政服务、旅游服务等等,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民众需要的服务供给,才能够为未来的价格稳定提供更好支撑。

  章 弘:稳货币 宽信用 定向投入最重要

  财经评论员 章弘:货币政策要稳定,宽信用的效果还有待加强。从2018年数次定向降准,到今年初全面降准,应该说钱怎么能更有效地流向需要的地方,仍有一个过程。要让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得到更多支持,尤其是新动能、新产业得到更多投入和资源配给,定向投入很重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