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金融数据开门红 降准降息仍可期

2019年02月15日19:58    作者:温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温彬

  预计央行一方面会继续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通过定向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有望再次启用价格型货币政策,同时逐渐建立从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传导的有效机制,有效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末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M1余额54.56万亿元,同比增长0.4%;新增人民币信贷3.2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元,存量205.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1月末M2同比增长8.4%,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0.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财政存款较去年同期多投放4472亿元,叠加新增信贷规模继续扩大,M2增速略有回升。然而,M1和M2增速负剪刀差持续扩大,说明金融体系内部流动性充裕,实体经济获得融资仍有压力,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

  ——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元,同比多增1.56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4%,反弹至两位数以上。从结构上看,表内信贷投放强劲和票据市场的繁荣是社融反弹的有效支撑;表外融资萎缩趋势明显放缓且出现分化,当月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合计增加3432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当月减少699亿元,下降态势明显放缓;信托贷款恢复正增长,当月新增345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当月新增3786亿元,同比多增2348亿元。随着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及票据利率持续走低,票据逐渐成为企业短期融资的重要渠道,成为社融企稳的有效支撑。从直接融资看,企业债券融资4990亿元,债券市场回暖势头良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1088亿元,地方专项债发行力度持续加大;股票融资293亿元。展望未来,表外融资萎缩态势有望放缓,表内信贷、票据和债券将逐渐成为社融企稳的重要支撑。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从结构上看,当月票据新增5160亿元,同比多增4813亿元,远高于过去3年同期均值,票据已成为新增贷款中的重要力量。此外,一方面居民短期消费贷新增2930亿元,占比9.07%,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6969亿元,占比21.58%,比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新增2.58万亿元,占比79.88%,比去年同期提升18.5个百分点,反映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

  ——总的来看,随着去年及年初的多次降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金融数据迎来开门红。但在金融体系内部,信用派生机制仍存在不畅,宽货币并未有效转化为宽信用。下一步,随着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相继转“鸽”,我国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灵活度进一步增加,预计央行一方面会继续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通过定向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有望再次启用价格型货币政策,即通过调降OMO、MLF、TMLF等政策利率的方式降息,同时逐渐建立从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传导的有效机制,有效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振飞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降息 社融 M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评论:非婚生育子女落户的便捷化有着重要意义 丈母娘加速城镇化:城里没房 媒人连家门都不愿意进 中15亿美元大奖迟迟不现身!美“超级锦鲤”恐失奖金 村民生三胎未交社会抚养费 存款及财付通余额被冻结 翟天临惹大麻烦:知网毛利率60% 是同方股份的摇钱树 全国彩礼图示:重庆不要钱 泉州倒贴20万 侠客岛:差距越拉越大 山东着急了? 全国二手房均价连跌5个月 重点二线城市降幅最大 阜新银行被坑8000万 骗子用几十吨假白银质押贷款 一线城市豪宅成交“断崖式”下跌:保值升值预期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