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立君:投资是找一个长相厮守的对象

2019年02月15日15:58    作者:邓立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邓立君

  本来投资是来找一个长相厮守的对象,找一个好的企业组合来长期成长。结果大多数人打着结婚的幌子做嫖客,最终都因为难以启齿的原因断送了健康和财富。

  春天来了,你播种了吗?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昨天是情人节,希望大家都过得很好。

  上午有人从广州专程来到深圳,因为看到我上一篇关于春天的专栏文章《万一春天真的来了呢?》回头看了一下那边文章,属于盲目乐观,虽然写了一二三的理由,那也只是right for the wrong reasons. 人有时候需要的就是望梅止渴的信仰。

  不管怎么样,春天是来了。上证指数从发文的2500点上涨到2700点,似乎真的跟上了自然的季节转换。

  农民从来都不会因为冬天土地的荒芜而不在冬天播种。做投资的人更应该懂得在资本寒冬的时候去满怀希望。那么,究竟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播种,才能确保秋天的时候成功收获?

  成功需要持续的验证,但是失败当下就能天下大白。我们先从避免错误开始说。

  中国资本市场30年,虽然价值投资现在还不能完全说是成功,但其他的投资方式已经是盖棺定论的失败。不管刘士余在位与否,过去的坐庄、老鼠仓、听消息搞内幕交易这一切需要窃窃私语的“投资”方式已经穷途末路了。特别是在异常艰苦的2018年,潮水彻底退出之后,裸泳者的窘态毕露。

  当然,我们所听到看到的,远远只是大量真正发生的九牛一毛——毕竟大部分人不会把自己的悲剧到处宣扬。

  这一切的发生,是因为本身误解了投资的本质——把钱投到最懂经营的人身上,等待投资开花结果,坐享其成。所以不应当指望太高的收益率。

  追求过高的收益,就会有人用高的收益来去引诱你进入他们的陷阱——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

  本来投资是来找一个长相厮守的对象,找一个好的企业组合来长期成长。结果大多数人打着结婚的幌子做嫖客,最终都因为难以启齿的原因断送了健康和财富。

  还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市场上很多人喜欢称自己之为韭菜。这是典型的受害人心态,习惯了这种心理状况的人看谁长的都像收割机。如果不能从这一种负能量的自嘲里面解脱出来,希望是渺茫的。

  很多人问我,亏到现在怎么办?从哪儿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不然永远是阴影。只不过这一次爬起来之后,要用正确的姿势奔跑。

  首先要树立信心。不要听那些负能量的人跟你说中国没有值得投资的公司。格力茅台、腾讯阿里的股价是炒作上去的吗?不去做投资也就罢了,还使劲吆喝你去炒股的这些人,可以尽早远离。这就好比在春耕的时候把你从农田里拉出来喊你去打牌,最终误己误人。

  其次,不要拔苗助长,也就是不要期待过高的收益率。做一个行业龙头、优质公司的组合,可以确保下半辈子生活无忧。很多人总喜欢问多长期限能赚钱,实际上这就是没有基础投资思维的人。投资是养孩子,总想着哪天把孩子卖了换钱,这是很奇怪的思维。但是这又是绝大多数人的思考方式。

  最后,不要用压力资金做投资。这也是满足上一个条件的基础。如果你想赚大钱,就赶紧好好工作,好好做自己的事业。把赚到的闲置资金再去做投资。慢慢的,投资收益超过你的职业或者事业的收入,最终你就能成长成职业投资人。财富自由的道路是这么走出来的。

  (本文作者介绍:君择控股董事长,个人公众号“与君择道行”。)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阿里离职“女高管”回应质疑:斗胆请马云老师评评理 净利下滑超三成 全聚德深陷“试吃”困境 知情人士:京东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高管 男子分得3套拆迁房又强占姐姐那套 法院:月底前搬离 任正非BBC采访:他们抓孟晚舟 可能是抓错人了 任正非BBC采访:西方不亮东方亮 美国不能代表全世界 调查:牛市真的要回来了?创业板狂涨近4% 视频|普吉岛酒店床现粪便 途牛客服推卸责任无视顾客 三全灌汤水饺遭淘宝京东苏宁、部分超市下架 秦岭别墅一波刚平,石家庄别墅问题再起:削山造地18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