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景区遭遇“量价齐跌” 重点项目融资存在缺口

张家界景区遭遇“量价齐跌” 重点项目融资存在缺口
2019年02月15日 15:13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新浪财经讯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全国旅游市场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虽然旅游人数和行业收入继续增长,但增速为近10年来最低,并且出现了首次个位数增速。

  1996年上市的“山水旅游第一股”张家界在这轮行业景气度下行周期中似乎也未能幸免,从2015年至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趋势,特别是在过去一年中,公司在大环境不利的背景下,遭遇了入园人数下跌、票价下调的双重打击,而被公司寄予厚望的文旅转型项目大庸古城的资金筹集也颇为不顺,股价已跌回10年前。

  票价强制下调叠加入园人数下滑 张家界景区遭遇“量价齐跌”

  上市公司张家界2015年达到业绩高点后,营收和利润在随后几年中均处于一路下滑的趋势,今年前三季度营收继续下降14.15%,净利润下降22.46%,根据业绩预告,2018全年净利润同比降幅59.92%-65.86%。

  业绩大降背后有多重因素,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景区游客人数下降叠加景区票价强制下调所导致的“量价齐跌”局面。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后,国家发改委随后出台意见,要求各地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5A级景区降低偏高的门票价格,并推动4A级及以下国有景区降价。

  受此影响,张家界相关门票和车票价格从去年9月份起全面下调。根据湖南省发改委公布的《关于降低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价格的批复》显示,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旺季普通门票从原来的每人次245元降至225元,淡季普通门票从原来的每人次136元降至115元,降幅为约10%-15%。

  景区环保客运票价降幅更大,从旺季每人次60元降至30元,淡季每人次26.75元降至21.35元,降幅达到20%-50%之多,张家界景区内其他景点和车票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

  票价全面下调的同时,购票游客人数也在下降。

  2017年公司接待购票游客609.39万人,较上年同期715.23万人减少了105.84万人,减幅为14.80%;2018上半年,公司各景区购票人数为253.52 万人,同比继续下滑8.55%。

  景区票价、车票票价,与游客人数同时出现明显下跌,张家界2018年业绩腰斩就不足为怪了。

  大庸古城融资屡遭不顺 资金存缺口

  张家界以独特的地貌和自然景观闻名,游客一直以来对景区的自然山水风光评价较高,但对张家界中心城区印象一般,主要因为缺乏人文遗迹特色,中心城区只起到驿站的作用,旅游服务及配套设施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大庸古城(南门口特色街区)项目应运而生。

  大庸古城是张家界重点打造的文旅转型项目,规划建设剧场、5D 影院、飞行影院、古城八景、商铺、客栈和酒店等游玩休闲场所,最终将打造为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中高端旅游综合休闲区,将拓宽文化旅游产品和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被上市公司乃至张家界市寄予厚望。

  根据公开资料,大庸古城总体投资规模为22.1亿元,2016年初公司首次披露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12亿元用于建设大庸古城项目。2017年中,该定增事项完成,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张家界市经济发展投资集团,以及深圳益田集团、国机资本、上海建工集团、北信瑞丰基金、中意人寿、财通基金等多家产业资本和投资机构参与了定增,不过实际募资只有当初计划的7成。根据Wind数据,这笔融资已经全部用完。

  2018年4月初,上市公司张家界再次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6.21亿元,继续用于大庸古城的建设,不过20天后,公司便将募资额下调至6.1亿。经过大半年时间,在两次对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回复后,张家界于今年1月公告由于“资本市场整体环境和公司业务发展等情况发生了变化,经综合考虑,决定终止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

  新浪财经注意到,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上市公司账面仅有1.58亿的货币资金,也未能查到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数据。

  面对资金缺口,有券商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作为张家界唯一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当地政府对公司的支持力度较大,同时考虑到大庸古城项目对张家界市的重要意义,预计项目有望获得政府支持。

  经历了2018年的业绩低谷,上市公司和张家界市的旅游似乎迎来了转折。2019年春节期间,张家界市共接待游客185.48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实现旅游收入18.57亿元,同比增长35.05%。其中,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入园游客同比增长13.47%,宝峰湖景点增长了61.47%。

  上市公司高管曾在机构调研中称,黄山、桂林高铁开通后,客流增长20-30%左右,黔张常高铁开通后,预计张家界市游客量将会出现井喷,“不会低于30%”。届时,高铁开通会不会将张家界的旅游和公司业绩带上新的台阶,我们拭目以待。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景区票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