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开门四连阳势如破竹 A股逢九必升前奏?

猪年开门四连阳势如破竹 A股逢九必升前奏?
2019年02月16日 01:24 华夏时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农历新年“恭喜发财”的拜年祝福真的没白说,A股开年即大涨,连收4根阳线,股民们的“佩奇年”着实不一般。沪指站上2700点,市场赚钱效应显现。

  A股1月底还在遭遇年报预披露的商誉减值之殇,2月份则出现探底回升,让股民们猝不及防,股票涨了都有点接受不了,可见2018年跌字已深入骨髓。有市场人士惊呼A股反转,尽管看来过于乐观,但是蓄积已久并从心底激发出了期望与信心已经无可阻挡。

  “逢九必升”的规律又一次被人们翻出来:从历史表现来看,1998年爆发亚洲金融风暴,1999年A股收获5·19行情;2008年爆发全球次贷危机, 2009年A股产生4万亿行情。

  那么,2019年,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到来为A股带了新的气象,以科创板为契机的中国资本市场将开启新一轮改革大潮,A股会以怎样的行情回应?

  久违的大涨

  辞旧迎新。A股猪年开年大涨,场外资金大量入场抄底,两市成交量得到了有效的放大,投资者做多热情受到了激发。

  上证综指、深圳成指成功地站上了半年线,沪指再次站上2700点,市场从单边下跌变为震荡回升,2019年开门红行情演绎得不错。

  根据私募排排网在2月初发布的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数据显示,在市场经历过二次反弹之后,特别是在美国股市强劲表现的背景下,私募中高仓位的比例有所上升,反映出对市场的乐观。

  调查显示,目前有22.48%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与上月基本持平;49.61%私募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这一数量占比相比上个月上升10.48个百分点;半仓以下与空仓私募数量相较上月均有所减少,分别占比25.58%和2.33%。

  同时,来自券商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解禁规模下降,将有效减缓市场抛压。2月预计解禁市值1526亿元,较1月减少1100亿元,处于较低水平。

  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肖世俊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缓和,美联储紧缩缓和,市场内部去杠杆紧信用变稳趋松,这些因素驱动了2019春季修复行情。

  在肖世俊看来,A 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风险溢价补偿较高,且内外主要风险已反应较为充分,前期高规格高强度部署的政策底有支撑,预计当前位置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但是,经济周期、信用周期仍处于下行期, 企业盈利能力与业绩增速回落,且宏观政策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同时全球贸易体系正重塑待定、政治格局仍处于博弈不安阶段,欧美股指高位震荡压力释放未尽,2019 年股市仍缺乏趋势性修复动力。

  在下有估值底政策底双支撑,但趋势上修动力仍不足的背景下,预计2019 年 A 股以区间窄幅震荡为主,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

  联讯证券发布报告认为,猪年三连阳后,特别是沪指站上2700点之后,市场对近期行情形成初步共识。近期虽横盘整理,却无碍市场预期的积极改善,整理调整对于后续资金则是更好的入场机会。

  未来的行情演绎,应重视经济预期的变化和后续数据的验证,同时要重视外部增量资金带来的市场资金面预期:坚定持股,蓝筹、概念两手抓,在逆周期投资、弱周期消费之后,注意科技板块基本面可能见底带来的投资机会。

  不一样的2019

  2019年1月底,猪年新年前的一周,中国证监会新任主席易会满正式上任,资本市场迎来了一股新力量。

  新官上任三把火,就在易主席上任的第五天,1月31日,证监会连续发布了三条重磅消息,分别是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和修订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就在前一天,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2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抓紧推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肖世俊指出,在高层对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部署与要求下,目前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正加快落实,重点通过优化交易监管提升市场活力。

  “证监会及时换帅,预示着将加快落实资本市场制度改革部署要求。而在系列深化改革落实中,旨在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效果或逐步显现。”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直言。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指出,2019年监管方面有望延续目前整体强监管下局部改善趋势。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有望持续释放,股票质押风险将逐步出清,有助于券商股估值的提升。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2019年是A股黄金十年的第一年,在未来十年,A股市场的表现将超过很多人的预期。

  杨德龙分析指出,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抄底,成为这段时间一个重要特征。去年虽然A股市场大幅下挫,但是外资流入A股达到2942亿。2019年一开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外资流入A股已经超过了1000亿,预计全年外资流入A股量可能会达到6000亿。到年底外资持有A股的流通股资金量将突破1.8万亿,超过公募基金,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认为,2019年有可能是未来十年的战略布局时点,投资标的将以优势行业的龙头公司为主。2019年是中国经济和产业转型的过渡年份,经济长期累计的债务和对应的无效产能,需要得到重组和优化。这个过程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大概率会贯穿整个2019年。

  清和泉资本投资总监吴俊峰则表示,展望2019年,悲观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宏观政策与外部环境的困境也在积极化解。在“估值的扩张”与“盈利的收缩”的角力中,市场整体倾向于震荡,不会走向极端,下半年盈利企稳,或许市场整体机会会更明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