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岂是病猫 官方否认长城恰购

路虎岂是病猫 官方否认长城恰购
2019年02月16日 01:26 华夏时报

  路虎岂是病猫 官方否认长城恰购

  ■本报记者 孙斌 于建平

  北京报道

  2月13日,针对“目前长城汽车正在接触塔塔汽车,洽谈收购捷豹路虎事宜”的市场传闻,长城汽车官方回应称,此消失不实。“我们没有听说过类似的消息。”捷豹路虎中国在晚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该信息仅为媒体猜测,并无事实根据。”

  2018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592708辆,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跌了4.6%。去年全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全年售出11.48万辆,销量同比下跌21.6%。2018年12月份,捷豹路虎全球销量同比下降6.4%至52160辆,中国市场同比降幅达到42.4%,形势严峻。

  捷豹路虎值多少钱

  根据捷豹路虎2017—2018年的年度报表数据,其总资产价值268亿英镑(约合346亿美元或人民币2338亿元),扣除负债后的净资产为99.8亿英镑(约合130亿美元或人民币871亿元)。这种完全式的并购所需要的代价甚至超过了“吉利收购9.69%戴姆勒股权”的资金需求。

  也就是说,只要长城汽车希望完整收购捷豹路虎而非部分入股,那将为此付出上百亿美元。而2017年长城汽车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长城汽车手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8.44亿元。尽管比2016年底的18.92亿元翻倍,但用于百亿美元的大宗收购还是太过杯水车薪。

  2008年,印度塔塔收购捷豹路虎的时候,斥资大约23亿美元,含17亿美元支付福特的资金和6亿美元养老金结算赔偿。2010年3月,吉利则是以18亿美元的价格敲定收购沃尔沃汽车。如果拿2008—2010年的价格来衡量捷豹路虎,一来币值不对等,二来低谷时期和当下价值完全不同。

  行业机构认为,即使借助融资、贷款等杠杆撬动,虽然能够放大收购标的价格,但截至2017年底长城固定资产总值为407.4亿元,净流动资产总值692.93亿元,总资产1105.47亿元,根据2018年财务简报(未审核数字供参考),其总资产为1128.69亿元,含600.66亿元负债,即便用成长性去获得贷款也都相对有限,很难承受支出871亿元级别的重大交易。

  捷豹路虎有何吸引力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10-12月,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达到14.46万辆,同比下滑6.4%,其中北美市场、英国市场和欧洲市场都同比增长,增幅分别为21.1%、18.4%以及0.3%,而作为其中最大的中国市场却出现了47.1%的下滑,不仅中国市场,巴西、韩国等市场都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下滑。

  不仅如此,受到中美贸易,欧洲柴油汽车需求低迷以及英国脱欧的影响,上个月,捷豹路虎表示,其将削减其42500名员工中约10%的劳动力,主要是在其本土市场。捷豹路虎母公司塔塔汽车公司预计自愿裁员计划的成本将在截至3月份的季度中确认。

  当下的长城面对捷豹路虎,若排除全资收购100%股权,唯二选择是收购部分股权,获得相当的控制权。尽管这样会降低资金压力,但与塔塔联合经营捷豹路虎,又将给长城带来同印度同行博弈的新任务。如果是收购较低比例股权,坐享市值上涨的红利,进行投资型入股,以目前捷豹路虎的经营业绩能力论,显然当前亏损的现状与潜在的投资需求并不吻合。

  而更大的难度是,目前捷豹路虎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一旦长城收购捷豹路虎,复杂的股权关系会导致这两家自主车企发生关联。同时,奇瑞势必会维护奇瑞捷豹路虎在知识产权、车型专利等方面的权益。当然,这些盘根交错的关系可以通过谈判和平衡加以解决,但长城收购捷豹路虎的复杂程度和完成周期将为此拉长。

  长城想要的虎豹给不了

  长城如果发起对捷豹路虎的收购,一定希望其能够对长城自身发展有强大的帮助作用,但是从现在来看,长城汽车想要的未来,捷豹路虎并不能给。

  熟悉长城业务线的人士看得分明,当下长城汽车与捷豹路虎之间的品牌跨度较大。长城汽车目前的自身品牌定位是主打务实向上的自主品牌,如果收购捷豹路虎,品牌跨度将对之前的研发、制造、采购、营销、传播、服务、售后等各个体系分支的打法都提出截然不同的要求,长城的团队能否适应,还是一个问号。毕竟高端化的WEY品牌目前才正式运营了一年多,沉淀还不够深。

  同时,回顾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掌握正向开发平台和动力总成的经验,长城如果想重复这样的模式,时机已经失去。目前新能源车型的需求量正在不断增加,这时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捷豹路虎后,再次持续投入资金研发燃油车技术的难度和成本都会更高。

  目前,在整个捷豹路虎集团中,路虎销量占据约八成之多,因此如果涉及整体打包出售时,捷豹更可能是作为交易行为中路虎的“添头”。由于捷豹品牌本质上专注于轿车,虽然也开发了F-Pace等运动型SUV,但SUV的核心技术均来自于路虎。怎样在吸收路虎SUV的同时让捷豹的轿车也为己所用,反而会给专注SUV领域的长城带来了更大的难题。

  无论是财力还是专有技术,抑或在中国的品牌形象与定位,市场销量实绩,捷豹路虎在华都面临着巨大考验。同样,当前留给长城各个分支团队的,也是多项重要任务组合起的进行式——包括哈弗F系列的年轻化矩阵、WEY的高端品牌冲击势头,以及和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常熟新能源项目。在这样的条件下,长城面临着巨大压力,又能分出多少心思经营捷豹路虎?

  因此,长城吞虎咽豹更应看作是2019开春的一出纸上推演,落地可能的确不大。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