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注"中国资本市场多猛? 1月净买入A股超600亿

外资"加注"中国资本市场多猛? 1月净买入A股超600亿
2019年02月15日 15:07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破纪录!外资“加注”,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力量有多猛?

  原创: 夏宾

  微信公号:国是直通车

  超600亿。

  从1月的数据来看,境外资金通过沪、深股通累计净买入A股超6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合90亿美元,这一数据是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月净流入额,远远高于2018年每月250亿元的平均净流入额。

  不仅是开年破纪录,外资机构更是看好2019年全年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预测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究报告称,2019年将成为A股外资流入规模的“纪录之年”,预计外资被动、主动流入A股的规模合计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三年35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

  渣打银行预计,2019年全年海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的新增投资金额将进一步增长到8000至10000亿元,届时中国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认为,此前彭博确认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这一举动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固定收益市场提供了良机,预计未来5年中国债市海外投资流入规模最多可达8500亿美元。

  上述三大外资机构的预测发生在春节假期的前后,而它们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原因有一个是相同,即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融入全球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的程度越来越深。

  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副总裁王滢指出,有两件大事将推动外资流入A股。一是今年6月起富时罗素指数将开始把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第一阶段的纳入分三次(2019年6月、2019年9月、2020年3月),依次按20%、40%、40%的比例纳入,合计将带来100亿美元资金的流入。

  二是MSCI(明晟指数)提议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王滢预计这项提议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一旦通过,纳入因子将在今年5月和8月上调,由此或可带来多达1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德银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指出,人民币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将带动稳定海外投资流入,加剧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波动。预计未来5年,海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上的持有量占比将攀升至5.5-6%。

  开放

  今年1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也作了次预测:“去年净流入A股达3000亿元,今年预计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在方星海看来,外资流入中国不仅是因为纳入国际指数,更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结果。他指出,2018年资本市场在开放方面迈了很大一步,无论是机构入驻还是引入境外资金,无论是股市、债市还是期货市场。

  证监会已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三大类机构全面开放,外资持股可以占比51%,3年以后外资可以100%控股。2018年11月,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拥有51%的合资券商。

  方星海表示,现已有若干家美资、日资、欧资的大型国际投行正在获得51%的股权过程中,两年以后股权融资可达到100%。

  除此之外,在进入2019年后,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仍未停歇。

  开年至今,外汇局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美国标普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这是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将首次进入中国境内市场开展评级业务;

  证监会宣布拟合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并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

  中国央行和外汇局联合发文明确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所涉资金的管理原则,表明可由外籍员工自主选择参与资金来源……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此前撰文表示,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撰文称,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互为一体,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思路逐步扩大开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从已出台相关措施来看,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在持续推进和深化的过程中。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内容在不断丰富,例如债券评级市场为新的开放领域;开放的深度在不断拓展,例如合格机构投资者准入条件和投资范围的放宽,有望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

  市场

  开放的政策可以说是打通了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要能够真正吸引境外资金流入,自身的“魅力”必然不可少。

  王滢指出,估值水平低有溢价机会、资金面压力缓解、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将稳定企业和家庭部门的需求等因素均有利中国股市的表现。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则直言,从宏观层面来看,2019年整个局面比2018年要好很多。目前市场估值较低,基本上处于过去十年以来的投资低潮期。而事实上,很多优秀的公司还是表现非常好,其估值也随着市场的调整处于低位。

  从长期来看,这些公司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好的投资机会。虽然中国的经济面临挑战,但仍看好接下来很多结构性的机会。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周文群认为,2019年初的估值接近A股近15年的历史低位,今年估值回升的幅度预计大过盈利下滑的负面影响(很多已经在股价中反映),以估值修复为驱动的股市反弹可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