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一轮磋商结束了 这五个细节很意味深长

中美新一轮磋商结束了 这五个细节很意味深长
2019年02月16日 08:19 澎湃新闻

  【相关阅读】

  评论:中美贸易谈判进入最后“冲刺” 能否拨云见日?

  中方代表团马上就出发 特朗普一大早又发了一条推特

  第六轮高级别磋商刚结束 刘鹤下周再赴美谈第七轮

  中美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下周在华盛顿继续磋商

  中美新一轮磋商结束了,这五个细节很意味深长!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本文图片 牛弹琴微信公众号本文图片 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2019年2月14日和15日,毫无疑问,将会载入史册。

  正如15日最高领导人在会见美方代表时所说的:这两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北京。

  当天稍早前,经过两天的密集磋商,中美新一轮高级别磋商结束,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

  新华社连续发了两条消息通稿,白宫也发了一条声明,都不太长,但所谓“新闻越短,事情越大”,仔细读来,内涵相当丰富。

  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至少这几个细节,就很有意思。

  (一)细节一,人民大会堂里的会见。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见。

  算起来,中美贸易战爆发已将近一年,这还是中方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会见美方代表。

  据新华社通稿,在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时,最高领导人说了这样一番话:

  去年12月,我和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两国要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希望双方团队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则转达了特朗普总统对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然后则是这么一段话:

  他们表示,美中贸易关系非常重要。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举行重要会晤后,两国经贸团队抓紧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看到了什么不一样吗?

  那就是中美元首外交不可估量的决定性作用。

  回顾过去一年惊心动魄的贸易战,一个重要节点,就是去年12月1日的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

  记得当时《纽约时报》就曾评价说,在阿根廷的这场会晤,表明两位领导人的个人感情和博弈,已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两国关系。

  这是中美外交的一个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如果从去年春天算起,整个中美贸易摩擦期间,根据见诸媒体的报道,中美元首共通了三次电话,G20期间又在阿根廷举行了一次正式会晤。

  可以说,在过去一年,两国元首每一次接触,都是在关键节点;每一个关键节点的出手,都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避免了中美经贸谈判的完全脱轨,也为一度陷入僵局的双方团队指明了新的方向。

  这种外交智慧和谋略,历史自会作出评判。

  (二)细节二,谈判成果怎么样?

  那么这两天,谈判成果怎么样呢?

  根据新华社通稿,在会见莱特希泽和姆努钦时,中国最高领导人说了这样一句话:双方团队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

  关键词:重要阶段性进展。

  很重要,有进展,而且是“又”,但还是阶段性的。

  美方怎么看?

  仍旧根据新华社通稿,莱特希泽和姆努钦这样说的:

  在此前磋商的基础上,过去两天里就双方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重要和困难的问题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重要和困难的问题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具体怎么进展呢?

  新华社的另一篇通稿,是这样表述的:

  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

  如果没理解错的话,所谓“原则共识”,应该与莱特希泽和姆努钦所说的吻合:在重要和困难的问题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至于,谅解备忘录,白宫的声明就说:

  美中官员已同意,任何承诺将列于两国之间的谅解备忘录中。

  也就是说:双方已经讨论得非常细致,已经接近文本了,最后的协议,将可能是以备忘录的形式出现。

  这也不枉了双方这两天紧张的谈判。尤其是14日的谈判,据透露,虽然这一天在美国是情人节,但不少美国官员是和中国官员一起度过的,而且是一个通宵达旦。

  (三)细节三,都谈了哪些问题?

  新华社的通稿说得很清楚:

  双方……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讨论的,一种是中美共同关注的问题,包括:

  技术转让、

  知识产权保护、

  非关税壁垒、

  服务业、

  农业、

  贸易平衡、

  实施机制等。

  “等”字里面,还包括了很多,也给中美各自表述留下了空间。

  另外,就是中方关切的问题。

  也就是说,这是一次平等的磋商,美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中方也表达了自己的关切。

  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实施机制。

  这显然是极具针对性的。

  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具体到中美经贸,缺乏有效的实施机制,缺乏足够的诚意,难免不会再横生枝节,甚至平地又起波澜,之前我们何尝没有这样的教训?

  所以,一定要强调实施机制。

  还要特别注意这个关键词:深入交流。

  谈得很深入,意味着这可不是走过场,是本着解决问题来谈的。

  (四)细节四,当然,合作是有原则的。

  有一句话,看了还是心头一震。

  在会见莱特希泽和姆努钦时,根据新华社通稿,最高领导人说了这样一段话:

  去年12月以来,两国经贸团队开展了密集和有益的磋商。我多次讲过,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最好的选择。对于双方经贸分歧和摩擦问题,我们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当然,合作是有原则的。

  前面的这些道理,中国人应该都耳熟能详了:

  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但接下来这句话,略带一点转折,很有内涵的:当然,合作是有原则的。

  意思,你应该懂得。

  其中的分量,美方也可以仔细掂量掂量。

  (五)细节五,刘鹤下周再去华盛顿。

  按照新华社的表述,这次磋商是“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这个“第六轮”的表述,是以前所没有的。

  简单回顾一下,短短一年间,不包括副部级等磋商,中美之间的高级别磋商,确实已举行了六轮。

  第一轮,2018年2月下旬,刘鹤副总理访美磋商。

  第二轮,2018年5月上旬,美国财长姆努钦率团访华磋商。

  第三轮,2018年5月中旬,刘鹤副总理率团访美磋商。

  第四轮,2018年6月上旬,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访华磋商。

  第五轮,2019年1月下旬,刘鹤副总理率团访美磋商。

  第六轮,也就是最近这一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再次来到北京。

  中方这边,一直是刘鹤副总理挂帅,已经三次赴美磋商。

  美方则是三次变阵,第一次是姆努钦领衔,第二次是罗斯来华,现在则是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共同出场。

  变阵背后,也是一种斗智斗勇吧。

  但既然是第六轮磋商,那第七轮磋商什么时候呢?

  新华社的通稿说得也很清楚:

  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双方商定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至少到目前没有改变,没有延长。

  2,下周,刘鹤副总理下周就去华盛顿。

  对于下周的这一轮会谈,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也表示了:

  虽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我们抱有希望。下阶段,美方团队愿同中方团队一道,密切沟通、抓紧工作,争取达成符合双方利益的协议。

  白宫的声明也类似:

  但是,依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2019年3月1日之前,双方将就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继续工作。

  最后期限是3月1日,只剩下两个星期了,要谈的问题还有不少,这真是一个让人喘不过气来的节奏。

  算起来,第六轮和第五轮磋商,中间只相隔了两个星期。

  下一轮和北京这一轮,更隔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

  考虑到中美之间隔着浩瀚的太平洋,从北京直飞华盛顿就需要13个小时。

  双方正以冲刺的速度推进磋商,你来我往,也至少说明了这些吧:

  中美都高度重视经贸磋商、

  中美都在争分夺秒加快磋商、

  中美都期望取得最终积极进展。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博弈,考验着双方的智慧、谋略和魄力,当然,还有体力。

  (六)很有意思的,这次磋商一结束,美国财长姆努钦立刻发了一条推特,上面写道:和刘鹤副总理、莱特希泽大使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会议。

  下面还附了一张大合影。

  六轮磋商,类似的大合影,好像也是第一次。

  要知道,姆努钦平时很少发推特的,但这一次第一时间就发,而且还评价是“建设性”,也反映了美国人的心情吧。

  在这里,真要向双方团队致敬,他们都肩负着巨大的压力,都展现了高超的智慧,最终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最后,还是再说几句话吧:

  第一句,贸易战两败俱伤,双方最终还是得回到谈判桌前。事实上,一回生、两回熟,三回就是老交情了,这么多回合交道打下来,会议桌两侧的不少人,都可以说是老朋友了。中方的待客礼仪,相信美国人也有切身感受。

  第二句:谈判是妥协的艺术,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选择。只要有诚意,其实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但如果漫天要价,那必然是一拍两散。美国人其实也清楚,中国捍卫核心利益的立场始终坚定不移。

  第三句:我们还是要小心,要保持平常心。中美关系很重要,中国也确实在以最大诚意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但更重要的,还是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另外,美方提出的一些结构性诉求,乍一看似乎咄咄逼人,但仔细想想,很多何尝不是我们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正要做的?

  危机危机,总是危中有机。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更难。从最乐观的角度看,没有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就没有壮士断腕的动力。

  在这个世界,应该再没有比中国更善于化危为机的国家了吧。

  当然,合作也是有原则的!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中美 磋商 姆努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