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人群财富安全感如何形成

高净值人群财富安全感如何形成
2019年02月18日 08:2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周萃

  在影响财富安全感的市场因素中,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因素是哪些?不同群体的财富安全感呈现出怎样的不同特征?高净值人群怎样提升财富安全感?

  高净值人群是银行财富管理的重要目标客户。近日,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发布了《2018年高净值人群财富安全感报告》,报告通过对来自30余个城市的近3000名客户进行线上问卷调查,对影响财富安全感的因素进行了科学调研与深入分析。

  影响财富安全感的关键变量

  在影响财富安全感的市场因素中,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是“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占比超过57%,其次是“股市震荡”和“通货膨胀”。报告分析,企业家在高净值人群中占比大,且有较多的对外投资和贸易行为,因此对国际贸易环境变化最为关注。而大众人群最关心“通货膨胀”这个因素。对他们而言,通货膨胀对房价、物价有直接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到财富的保值增值,因此受到最多关注。

  调查发现,在影响高净值人群财富安全感的个人因素中,最能引起高净值人群关注的是“财富增值”,约55%的人选择该项,其中约44%的高净值人群关注“优质的投资渠道不够多”,占比最大;其次是“高收益伴随高风险”,这显示了他们追求投资多样性。

  紧随“财富增值”之后,“养老”和“医疗”也是高净值人群关注的内容。在养老方面,高净值人群希望给父母和自己高品质的晚年,尤其关注晚年收入能否支撑现有生活水平。在医疗方面,高净值人群最关注“重大疾病医疗费用”,占比近四成,其次是“医疗安全”,占比三成。

  报告还特别研究了高净值人群在财富传承方面关注的问题。调研显示,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是“财富是否可安全传承”,占比约二成,略高于对“遗产税”和“继承者的财富管理能力”的关注。

  对于财富传承中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该群体最关注的是“政策变动”,其次为“房产税”,而“租房费用变动”“首付和月供”对高净值人群的影响最小。

  此外,高净值人群还特别关注对子女的培养。在子女教育中,他们最关注“出国留学费用”,占25.19%,这体现出高净值人群希望给子女提供海外教育。

  不同群体的财富安全感呈现不同特征

  报告通过与平安银行的大数据进行交叉分析,发现在资产配置方面,持有长久期产品和两种以上资产配置的人群比仅持有活期产品的人群财富安全感更强。

  在地域特征方面,从三线城市人群至一线城市人群,其财富安全感呈现递增趋势。在影响财富安全感的因素中,所有地域人群最关注的两个因素均为“通货膨胀”和“定期产品减少”,而位列第三的关注点则不同: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人群关注“国际贸易变化”,二线城市人群关注“股市震荡”,三线及其他城市人群关注“P2P行业整顿”。财富安全感报告解释,这与不同地域人群的投资习惯有较密切的关联。

  报告还显示,与总体人群相比,高净值人群财富安全感更强,该群体财富焦虑均值为33.57,低于总人群的均值38.96。报告解释,一方面,高净值人群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另一方面,他们投资渠道与投资经验更为丰富,对财富的掌控感更强,因此财富安全感高于总体人群。在年龄方面,年龄越大,财富安全感越强,其中50-59岁人群财富焦虑值低至33.59,财富安全感最强。

  三大建议助力高净值人群提升财富安全感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认为,在科学认知方面,深入了解自己的“痛点”并对症下药,接纳市场不确定性,拒绝消费主义等举动都有助于提升财富安全感。同时,以科学的投资行为提升财富安全感更为关键。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对此给出三大建议。首先,高净值客户应该树立稳健、多样化的资产配置观念。基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投资收益需求等,需要进行资产大类之间的均衡配置。通过将投资分散至低相关度的各类资产,减少整体收益的波动性或变化,并根据市场的变化定期调整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从而在投资的收益性和波动性之间取得最优结果。如除了活期理财、定期理财外,也可以适当配置股权、证券二级市场、固定收益类资产等各类产品,实现资产配置的类别多元化;还可以通过国内与国际配置,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配置,实现资产配置的地域多元化。

  其次,充分做好财富规划和保险保障。适当配置医疗、重疾、年金、寿险等险种,降低因意外、疾病等原因导致财富流失的风险,也可以保证高净值人群老年生活的质量。此外,通过“保险+信托”的组合,以保险金信托的方式,充分利用信托的风险隔离、财富传承功能和保险的风险管理、保障等功能,进而实现“1+1>2”的效果,为高净值人群及其家人撑起坚固的“保护伞”。

  再次,企业家可以特别关注家族信托。家族信托具备的风险隔离功能能够实现企业资产和家庭财产的安全隔离,为企业家安全传承财富“保驾护航”。同时,设立家族信托也能防止子女因挥霍财富导致“富不过三代”,实现家族财富及精神的传承,让家族企业基业长青。

责任编辑:杨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