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玮:A股开门红之后将会向何处去

2019年02月18日10:41    作者:韩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韩玮

  投资者企图寻找全年涨幅最高的投资主线,任何时候都是非常困难的,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几乎也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如果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以价值投资为主线,选择风险收益较好的证券,反而很容易找。

  春节前后A股持续走强,一度突破2700点。大盘未来行情如何?有哪些板块会持续走强?遇到回调投资者该怎么办?

  首先是关于行情判断的问题,近期行情很火,但是大部分机构还是将目前的行情定义为“春季躁动”,较为乐观的机构,也仅仅看到3月份或4月份。事实上,当前是史上第五次重大投资机会的酝酿和发展阶段。自2018年7月3日银行保险止跌之后,在10月19日和30日券商、信息技术、消费等一大批行业都陆续出现了止跌信号,到2019年能源、材料、医药等最后几个行业见底。显而易见,近期的上涨只是这波大行情刚刚迈出的一小步。

  面对A股近日出现的回调,投资者不必恐慌。因为波动是必然的,疯牛无法长久持续。假如大盘每天上涨百分之一,按1年250个交易日算,全年上涨不是2.5倍而是11倍。从而得出两个道理:第一,波动是股票的天性,不能指望股市毫无波澜,遇到波动不要害怕。第二,快速上涨必然不可持续,急风骤雨,来的快去得也快。投资者不必担心A股会重演2018年初,在一波行情之后,后面几个季度都几乎是单边下跌的情形。因为2018年已经跌过头了,不但跌出价值低谷,而且已经没有了持续下跌的空间。回调恰恰是买入良机!

  当前,一方面是市场很火爆,热点轮动很快;另一方面是投资者的心态也比较躁动,既怕踏空又怕被套,而且热点把握总感觉慢半拍,心里有些着急。

  对于这部分普通投资者,第一个建议就是不要试图寻找最低点,因为即使投资者看对大盘的最低点,但行业和个股的最低点和大盘最低点往往都是不重合的。有的甚至领先或者落后大盘半年以上。抓住底部区域就很好了,抓最低点的想法,往往导致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第二个建议是投资者要能承受得起市场波动带来的浮动亏损,长期投资。第三个建议是普通投资者尽量不要自己炒股票,而是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投资股市。通过观察发现即使智商很高、经验很丰富的业余投资者,最终也都遭受严重亏损。

  如果投资者企图寻找全年涨幅最高的投资主线,任何时候都是非常困难的,因为Wind的行业概念分类已经达到四百多个,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几乎也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如果换一个角度,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以价值投资为主线,选择风险收益较好的证券,反而很容易找。在今年,行业和板块很可能全面开花,我们始终长期看好医疗保健、信息技术、休闲娱乐、现代金融四大行业,以及这些行业股票对应的可转换债券。经过2018年的调整很多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已经出现了超跌,里面也蕴藏了巨大的投资机会。但这并不能意味着2019年的投资主线就是中小盘股,2019年大盘股、中盘股、小盘股都会轮流表现,也是全面开花的格局。同时A股被纳入各种国际指数,外资的积极介入充分验证了A股存在重大投资机会。并且随着很多品种出现业绩和估值同步提升的现象,A股牛市的特征会更加显著。

  当然未来个股走势分化也是必然的现象,毕竟市场中还有一大批股票存在明显的泡沫。甚至对于白马股,投资者也要警惕白马股的分化和少数白马股的泡沫现象。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清华MBA导师、清华MBA校友会金融协会副会长,CCTV2嘉宾,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具有20多年期货、证券、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负责人的专业经历。)

责任编辑:杨希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投资 开门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阿里离职“女高管”回应质疑:斗胆请马云老师评评理 全国彩礼图示:重庆不要钱 泉州倒贴20万 净利下滑超三成 全聚德深陷“试吃”困境 阜新银行被坑8000万 骗子用几十吨假白银质押贷款 方星海:新股发行制度使投资者盲目追涨 放大价格扭曲 供暖区域是否可以扩大到南方?国资委主任称潜力巨大 陈丽华往事 京东金融就App安全事件致歉:安卓版有问题 错误开发 冯仑抨击楼市调控:违反物权法 侵害企业自主定价权 央视网“呵呵”作标题刊登北大对翟天临事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