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吹风会“吹”来五大重磅:回应是否降息

央行吹风会“吹”来五大重磅:回应是否降息
2019年02月15日 20:38 中新经纬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信息量巨大!央行吹风会“吹”来五大重磅:回应是否降息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 每逢周五必有大事!2月15日晚,央行网站首页放出“2019年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吹风会实录”,来自央行的几位有关负责人针对1月社融、人民币贷款双双创历史新高,货币政策取向,未来降息可能性,民企发债预冷以及扶持民企新政策等,作出回应与解答,可谓信息量巨大

  2月15日下午,人民银行举行2019年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吹风会。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周学东主持吹风会,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出席吹风会,并回答媒体的提问。

资料图:央行。 中新经纬摄资料图:央行。 中新经纬摄

  01 谈1月社融贷款创新高:季节因素影响

  央行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规模增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月多3.0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多增3284亿元。

  针对社融规模增量创新高,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分析指出,这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是货币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的结果

  具体来看,有四点原因:1月叠加了年初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贷款增速加快,同比多增较多;债券融资大幅增加。债券融资也是自去年二季度开始增长有所加快;委托贷款降幅缩小,信托贷款由负转正。这是今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结构出现的新特征;此外,商业银行对企业商业信用的支持力度加大

  此外,针对人民币贷款新高,阮健弘指出,从历史规律看,1月份是全年贷款投放最多的月份,今年1月新增贷款情况与去年同期情况类似,与实体经济的需求是相匹配的,属于合理水平,不是“大水漫灌”。考虑到春节因素,应把1、2月份甚至一季度的数据统筹考察,不宜对单月数据过度关注

  02 是否降息:要更关注贷款利率的变化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春节假期结束后,央行一直未进行逆回购操作,显示流动性较为宽裕,此外15日公布的CPI数据显示通胀较低。随着宽信用政策逐步显效,欧美等外围市场释放货币宽松信号,有猜测称央行有一季度再度降准的可能,降息的猜测也渐渐升温。

中国银行。中新经纬摄中国银行。中新经纬摄

  “要更加关注实际的贷款利率的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回应说,“去年以来人民银行采取了各种货币政策的措施,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货币市场利率是下行的。”

  孙国峰称,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两轨合一轨。推动基准利率和存贷款的市场利率两轨合一轨,这个过程中要更多地发挥央行的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作用。

  “从这两个角度看,我们可以多关注实际的银行的贷款利率的变化。”

  03 货币政策取向:并未改变

  针对货币政策问题,孙国峰强调,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

资料图:人民币。 中新经纬摄资料图:人民币。 中新经纬摄

  从货币政策流动性供给操作看,节奏较为平稳,并且与激励机制相结合,2019年1月份降准考虑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3000亿元,且分两次实施,既考虑了与春节前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避免造成流动性淤积,也考虑了缴税、年初信贷增长、地方债提前发行等流动性需求因素。

  他强调,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节奏上也有春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谈不上“放水”。

  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54.56万亿元,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1个和14.6个百分点,有猜测认为M1走低或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对此,阮健弘表示, M1和经济增长和物价的关系没有那么稳定。重点是观察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

  04 民企发债遇冷:总体形势向好

  近期,有观点认为2019年1月份信用债发行呈现出“高等级债热销、民企债遇冷”。对此,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认为,总体上1月份信用债发行态势继续向好。2019年1月,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约9500亿元,环比增长17.7%,同比增长165%,延续了2018年11月以来较好的发行态势。

  此外,中低评级信用债发行及净融资进一步改善;1月份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量环比略有下降,但仍为2017年以来同期较高水平,分别较2017年、2018年同期增长51%和60%。此外,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进一步提升,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了资金补充。

  综上,邹澜认为今年1月份信用债发行整体形势向好,中低评级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形势均有所改善,但高等级债券受欢迎程度更高,显示了债券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投资者信心整体有所恢复的态势。

  05 扶持民企18条:校正过往政策

  14日,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及民营企业若干意见,有很多新的措施和提法,文件的出台对未来加强信贷这方面的服务有哪些比较重要的影响?

  对此,周学东称,这个文件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8条措施。文件旨在优化信贷结构,提升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信用贷款是银行贷款重要的贷款方式,但是在贷款投放中为了抑制不良贷款的过快增长,多数银行对信贷人员实行不良贷款终身责任追究。所以现在信贷人员的压力很大,贷款发放出去一旦要出现不良,要面临终身责任追究的压力,那么在放贷的时候就有顾虑。如果企业没有足够多可供质押的资产,贷款就比较困难。

资料图:央行。 中新经纬摄资料图:央行。 中新经纬摄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信贷人员不愿意给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放贷,相当程度体现为押品不足。由此有学者批评这种现象,说如果这样办下去,我们银行都跟典当行一样了,叫银行典当化。因此,这份文件出台这条措施非常及时,适当的要校正一下。”

  周学东说,如果贷款信贷出现不良,要区分一下有没有违法违规违纪的情形?有没有谋取私利的情形?如果尽责到位,就应该免责。这样对民营企业或者小微才敢贷款。这个文件内容非常丰富,金融部门会认真贯彻落实。(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