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获得建墙费

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获得建墙费
2019年02月16日 00:15 新浪美股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美股讯 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月15日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1976年,时任总统福特签署《美国全国紧急状态法》,其后历任总统宣布过58次紧急状态,其中31次仍有效。

  特朗普之前的三任总统奥巴马、小布什与克林顿,各动用过12、13、17次“国家紧急状态”,但几乎都是针对源自其他国家(阿富汗、乌克兰、南苏丹……)的危机,而且没有任何一次是为了挪用未经国会批准的经费。

  美国与墨西哥边界长达3145公里,是全世界最繁忙的陆地国界,目前有隔离墙(围墙)的部分约有930公里。

  特朗普将可不经国会授权就动用军队与其他项目的经费建墙,后遗症是立下“总统侵犯国会预算权”的先例。

  众议长佩洛西和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发布联合声明说:“国会将捍卫我们的宪政权力……这不是国家紧急状态,总统煽动恐惧无济于事。”

  佩洛西提醒特朗普,2月14日是佛罗里达帕克兰高中校园枪击案周年纪念日,惨案发生至今1年,联邦政府对加强枪枝管制几乎无所作为。

  她说:“总统先生,这才是全国性的紧急危机,你为什么不宣布?”

  佩洛西是在暗示共和党人,未来可能会有一位民主党总统援引特朗普前例,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方式,大幅加强枪枝管制、限制民众拥枪权。这对全国步枪协会(NRA)和共和党人来说,恐怕是噩梦。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