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投资双双巨额减值 华闻传媒1.72亿剥离房产业务

商誉投资双双巨额减值 华闻传媒1.72亿剥离房产业务
2019年02月16日 01:24 华夏时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本报记者 邸凌月 刘春燕

  深圳、北京报道

  华闻传媒(000793.SZ)这几年正经历着从天堂跌落至地狱的痛苦。

  2018年,华闻传媒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亿至-48亿元,2017年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下滑67.73%,而再往前的一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高达8.59亿元。

  临近农历新年,曾经富裕的华闻传媒发布公告,拟卖掉旗下一家房地产公司,并获得8000万元投资收益。此外,2018年的私募大雷“阜兴系”余震仍在延续,华闻传媒因此被深交所四问与其关系。

  年前启动卖房

  天涯客高溢价接盘

  2月1日晚,华闻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72亿元将海南椰德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德利”)100%股权转让给海南天涯客在线旅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涯客”),转让完成后,华闻传媒预计获得投资收益约8000万元。

  公告显示,协议生效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含当日),天涯客支付定金2580万元至华闻传媒指定账户。

  岁末年初,华闻传媒急着将椰德利脱手,是急着用钱还是另有原因?

  华闻传媒公告称,转让椰德利,剥离房地产业务的主要目的是将重点发展以车音智能为主,涵盖车联网、智能、数据等概念在内的特色信息和数据服务业务;加快拓展以海南为主的创新文旅业务,并着力实现以上两项业务及公司新老业务的融合发展。

  事实上,椰德利完美诠释了什么是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

  公告显示,椰德利成立于2003年3月,是华闻传媒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本是个肥行业,但目前仅开发建设“华闻传媒·新海岸壹号”项目。据悉,经过实施“两个暂停”等一系列去化措施,从2016年底开始,海南房地产销售迎来几波行情。

  博思数据显示,2017年三亚房屋销售金额551.46亿元,同比增长96.8%;海口销售金额658.79亿元,同比增长68.4%。在此背景下,椰德利却过得异常凄凉,当年仅实现营业收入2534.39万元,归母净利润-118.48万元。

  2018年4月22日海南全域限购后,椰德利的困境越发明显,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不足千万元,再度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稀巴烂的牌如今被天涯客高溢价收购。公告显示,评估基准日2018年9月30日,椰德利评估前资产总额为9648.07万元,负债总额为1997.92万元,净资产为7650.15万元;评估后资产总额为19502.44万元,负债总额为1997.92万元,净资产为17504.52万元,评估增值9854.37万元,增值率为128.81%。

  海南楼市限购加码,外地炒房团遇阻,一位家住海口的朋友向《华夏时报》记者描述道,海南本地人根本买不起新房子,太贵了,工资就3000多,房价一两万一平米,真是畸形。

  事实上,海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已经连续11个月下降,且降幅基本保持在30%左右;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3.2%。一边是楼市愈发临近的寒冬,一边却高溢价收购亏损的小房企,难道天涯客只是为了获得那张房企销售牌照?

  对于上述疑问,华闻传媒并未从正面回复《华夏时报》记者,只称以公告为准。

  亏损48亿

  商誉减值近半

  “卖房”前不久,华闻传媒发布了业绩预告,2018年亏损得惨不忍睹。

  1月30日晚,华闻传媒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2018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亿至-48亿元。

  华闻传媒解释道,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公司部分子公司为并购重组相关标的资产,涉及计提商誉减值约19.53亿元;二是公司主动计提全资子公司持有的东海证券1.71亿股股份投资减值,按每股8.45元的价格计算,预测投资减值约为8.09亿元;三是公司全额计提两只基金等投资损失,具体包括海南国文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10亿元投资款,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的3.33亿元投资款;全资子公司对草根网络的账面投资款1亿元以及其他资产减值。

  次日,深交所发来关注函,要求华闻传媒对子公司商誉减值、东海证券的投资减值、草根投资的减值以及对文旅基金及商阜创赢投资的减值中合规性、合理性、以前年度是否足额计提了减值准备等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计提减值方面,上述三家子公司中上海精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视文化”)的账面商誉余额2.86亿元,预计有可能按100%计提减值。

  深圳某上市公司董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商誉减值这事本身是中性的,但是今年在一两家公司计提后,接连有企业跟风。这种行为存在趁机“减负”的可能性,使得第二年报表好看,整体压力较小。投资者未来也应对高商誉企业进行提防。

  关注函中,针对华闻传媒与暴雷的百亿私募“阜兴系”之间纷繁错杂的关系,深交所要求华闻传媒2月14日前说明,商阜创赢的其他合伙人可能涉嫌挪用的具体情况,是否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情形。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这已经是深交所四问华闻传媒与“阜兴系”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