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商誉大户减值600亿 猪年A股还有多少"雷"待排?

50家商誉大户减值600亿 猪年A股还有多少"雷"待排?
2019年02月16日 01:24 华夏时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50家商誉大户减值600亿 猪年A股还有多少“雷”待排?

  ■本报记者 王俊仙 南京报道

  近年来随着并购重组的火爆,“商誉”这个专业的会计名词在普通投资者中的曝光度不断升高,且其“知名度”在2019年1月达到顶峰。

  2019年开年以来,大量上市公司业绩预亏,且很多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有关,动辄数十亿的商誉减值手笔更是让投资者大跌眼镜。而“商誉大洗澡”、“破而后立”和“风险释放”的观点也相继被提出。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计提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巨亏的上市公司外,一些未计提商誉减值但账面上商誉金额较高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受到了冲击。

  241家公司涉及商誉减值

  江苏一位资深会计人士告诉记者,商誉是在企业并购时产生的报表项目,形成于公司收购资产时支付的对价高于被购买企业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部分,对商誉计提减值主要是因为被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

  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得知,306家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提及关键词“商誉”的上市公司中,有241家明确表示将对2018年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并拟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这241家上市公司中,有部分公司初步预计了商誉减值的金额(具体金额尚待专业评估机构和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确定),记者统计了其中50家商誉减值金额较大的上市公司,累计计提金额(以计提商誉减值的上限计算)近600亿元,而商誉减值金额较大公司的业绩亏损幅度也排在前列。

  天神娱乐是2018年当之无愧的“预亏王”,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78亿元至-73亿元,其中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9亿元;东方精工也不“逊色”,其将业绩预告修正为“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44.16亿元至-29.44亿元”,修正主要原因是要对收购的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预计计提金额约为30.0亿元至41.42亿元;联建光电(维权)紧随其后,其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27亿元,因此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8亿元。

  而聚力文化大洋电机康尼机电(维权)预计2018年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也在20亿元以上,聚力文化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23.2亿元至-17.5亿元,拟对全资子公司苏州美生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亿元至25亿元;大洋电机预计净利润约-23亿元至-21亿元,对子公司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20亿元至21.5亿元,对北京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2.5亿元至3亿元;康尼机电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32亿元至-27亿元,对子公司广东龙昕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大额商誉减值20亿元至22.71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还有联创互联富临精工鹏起科技飞利信华闻传媒等15家上市公司预计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高于10亿元。

  而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在2018年三季度末商誉科目中的占比来看,天海防务商赢环球游久游戏(维权)、富临精工和*ST工新(维权)拟计提商誉的占比接近百分百(即接近全额计提),远方信息全信股份银河电子猛狮科技天龙集团、康尼机电、东方精工和当代东方这8家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的占比在90%以上。

  除此之外,田中精机兴民智通天润数娱蒙草生态神州信息光洋股份虽然并未在业绩预告中公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数额,但却明确透露出将对某些收购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全额计提”。

  如光洋股份,基于宏观行业需求放缓对子公司天津天海同步科技有限公司业绩影响及公司管理层对未来行业情况的合理性判断,其认为天海同步可能存在商誉减值迹象,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具体金额尚待审计及评估机构进行确定。

  商誉是“魔鬼”?

  大量交易所问询函、股价下跌随之而来,如网游概念股大晟文化在发布年报因商誉减值大幅预亏后,连续3个一字跌停板,但却在2月12日收获了一个地天板,此外包括“预亏王”天神娱乐在内的多家巨额商誉计提的上市公司也在春节后翻红。

  然而有关商誉减值影响的讨论并未停歇。

  太平洋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首亏的330家企业中有149家企业言明业绩变动与商誉减值有关,占比达45%,“我们预计2018年A股商誉减值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2017年仅366亿元),约占1.45万亿元商誉的9%。剔除商誉减值影响后,2018年创业板盈利增速虽仍为-4.8%,但负增长有所收窄,中小板和主板净利增速剔除后升至13.8%、4.3%,但仍较2017年增速放缓,其中主板放缓幅度更大。”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2018年年报将是业绩地雷的又一个集中释放期,市场上“爆雷”的羊群效应出现,盈利较差的公司都会有动机借机“大清洗”。须关注2019年业绩承诺到期的企业在2018年跟风减值的情况。如果大量进行商誉减值,那么2018年年报就是业绩地雷的提前释放,将为2019年的创业板的业绩减轻压力。

  事实上,不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上市公司股价受影响,一些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了异动。

  2月11日早间,宜华健康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增的公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1亿元至2.45亿元,同比增长20.46%至40.54%。然而宜华健康当天遭到各路营业部的大笔抛售,股价一字跌停;2月12日开盘即跌停,午后翻红;到了2月13日,宜华健康开盘跌逾8%,收盘价10.69元,跌6.23%。

  在无明显重大利空的情况下,市场认为宜华健康股价大跌与其较高的商誉有关。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末,宜华健康的商誉高达21.49亿元。2月12日,宜华健康在互动平台表示,根据财务部对公司的业绩预测,公司不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商誉合计高达1.45万亿元。其中有13家上市公司的商誉在100亿元以上,其中最高的是中国石油,商誉高达423.57亿元,其次是美的集团的296.22亿元和潍柴动力的234.14亿元,招商银行万达电影东方航空渤海租赁等28股的商誉在50亿元-100亿元之间,此外还有龙蟒佰利首旅酒店蓝色光标永泰能源等131股的商誉在20亿元-50亿元之间。

  在爱尔眼科董事、副总裁兼董秘吴士君看来:“完全没必要对商誉都妖魔化,关键是项目的经营业绩与当时估值的预期是否相符。只要不低于预期,就无需计提减值准备,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不良影响。进一步分析,财务上出现商誉减值,根本原因是对于并购项目的整合能力和驾驭水平出现了问题,上市公司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