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城市资金此前基本没有流向农村

周天勇:城市资金此前基本没有流向农村
2019年02月15日 19:18 新京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促进农村金融资源回流。为何此时出台如此大力度的金融扶持措施,专家周天勇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周天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急需资金支持,但是,目前看,城市资金基本没有流向农村。”

  周天勇提供了两组数据证实他的观点。“一是,2017年,95%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投在了城镇和工业,只有5%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投向农村和农业。也就是说,占就业总人口27%的农村劳动力只得到了5%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二是,2016年,通过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4个机构,农村储蓄向城镇流出了3.09万亿元。这意味着,农村储蓄并没有贷给农村、农业,大量储蓄流走了。”周天勇指出,“多年来强调给农村贷款,实际上,是从农村‘抽血’。五部委出台《指导意见》非常有必要。”

  关于农村的资金流入问题,周天勇认为,“贷款不可能让财政资金全包,那么,就要依靠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两部分。”

  “但是,当前信贷资金存在农村各种资产都不能用于抵押的问题。”周天勇表示,在土地所有权是集体的,宅基地使用权是农民的,第三方可以获得经营权的情况下,“三权分置后,经营权怎么抵押?”他说:“比如,房主把房子出租给租客,租客可以用房子抵押吗?土地不能交易,耕地、宅基地、其他建设用地,农村资产抵押不了的话,信贷资金怎么进去?银行如果没有抵押品,谁敢贷款?哪个银行能试点?”

  另外,周天勇指出,“社会资金虽然不在《指导意见》规定的范围内,但是,如果只有土地使用权,土地不能交易,社会资金面对的只能是僵尸资产,谁敢向农村投资?”

  周天勇表示,“如果土地制度不进行大的改革,不建立起统一的土地市场,而硬要向农村贷款,贷款有可能变成坏账。”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