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美应把握机遇加紧推动经贸磋商不断向前

经济日报:中美应把握机遇加紧推动经贸磋商不断向前
2019年02月16日 01:10 新浪财经综合

  中美应把握机遇加紧推动经贸磋商不断向前

  经济日报

  2月14日至15日,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北京举行,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此轮磋商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会见了来华进行磋商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这是中美经贸磋商开展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度会见美方代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就经贸问题的讨论富有建设性,有效阻止了经贸摩擦进一步扩大升级,推动重回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轨道,为中美经贸磋商奠定了基础,打开了局面。

  两国经济团队在元首共识的指引下,加强沟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开展了密集磋商。眼下一系列积极进展表明,中美经贸磋商正进入关键时期,逐渐具备了达成谅解的有利机遇。双方团队应当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加紧推动经贸磋商向前,根据中美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近一年来,中美在经贸问题上的碰撞和沟通,也让世人更加看清,中美如合作,则造福两国,惠及世界;中美如对抗,则没有赢家,甚至殃及全球。对美国而言,有必要正视现实,摆脱零和博弈困扰,更为积极正面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不断拓展互利双赢的空间和前景。

  对中国而言,中美经贸摩擦几经起伏,这让更多人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充满着风险挑战。同时,结合过去的经验,我们也应当有意识地利用一切“危”中之“机”来做强做大自己,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坚决维护我国核心利益的同时,只有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以开放促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为我国争取战略机遇期,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眼下,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新的重要阶段性进展,双方更应珍惜眼下来之不易的机遇,加紧推进磋商,争取收获更多积极成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回归正常轨道。这将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福祉,也将有利于世界人民的福祉。(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中美 磋商 机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