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50亿朋友圈出炉 亏损王股东全年套现近50次

预亏50亿朋友圈出炉 亏损王股东全年套现近50次
2019年02月16日 01:24 华夏时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预亏50亿朋友圈出炉 亏损王股东全年套现近50次

  ■见习记者 贾谨嫣

  本报记者 陈锋 北京报道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截至1月31日,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告已全部出炉。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其中,业绩预亏50亿元以上的有6家。

  天神娱乐(002354.SZ)以78亿元预亏“拔得头筹”。另外5家公司分别为:庞大集团(601258.SH)、*ST凯迪(000939.SZ)、华映科技(000536.SZ)、坚瑞沃能(300116.SZ)、华业资本(600240.SH)。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这6家巨亏公司中,除*ST凯迪、坚瑞沃能为续亏,其他4家公司均为首亏。

  天神娱乐:股东全年质押减持 套现近50次

  1月30日,天神娱乐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净亏损73亿元至78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在天神娱乐发布过的公告中发现,2018年,天神娱乐股东质押、减持套现近50次,其中2018年5月至12月,大股东石波涛质押、减持套现逾40次。今年春节过后,2月11日至2月12日,石波涛再次减持243.09万股。

  根据天神娱乐2月13日发布的公告,2018年10月19日至2019年2月12日,石波涛共减持1182万股,减持均价为5.05元/股。这或许意味着,石波涛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减持套现6000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神娱乐巨亏逾70亿元,大股东频频减持行为或有套现割韭菜嫌疑,监管层应对此严查到底。

  *ST凯迪:亏损远超市值 一天发布65个诉讼仲裁公告

  曾几何时的明星股*ST凯迪,如今危机重重。

  除了逾116亿元的债务危机,*ST凯迪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将面临暂停上市。

  根据*ST凯迪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来看,*ST凯迪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50亿元至60亿元,截至2019年2月13日收盘,*ST凯迪市值39.69亿元。这意味着,公司亏损额远远超过其目前市值。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ST凯迪在1月23日当天发布了65个诉讼仲裁公告。同时,根据目前已披露的失信执行信息来看,在各类债务危机下,*ST凯迪已经成为失信人,其董事长也成为被限制消费人员。

  庞大集团:过春“劫” 高层成群辞职 业绩巨亏股票大跌

  1月30日,庞大集团发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至-65亿元。业绩预告发布后,庞大集团股票大跌。

  庞大集团在公告中对亏损原因阐述如下,报告期内,因公司融资困难,出现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正常经营运转的需求。

  在发布预亏公告仅数小时后,庞大集团便遭到上交所问询,2018年前三季度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亿元,与本次披露预亏金额差额较大,上交所要求庞大集团回复四季度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

  事实上,自上市之后,庞大集团的业绩并不出色,累计净利润约为10.07亿元。

  炒股多年的股民王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年才赚来10个亿,一年就能亏掉60亿,这或许跟庞大集团激进扩张的市场布局有关。

  据了解,相比其他汽车经销商集团通过土地租赁的模式,庞大集团更倾向于买地自建店面的模式,该模式或许是导致庞大集团不再“庞大”的原因之一。

  巨亏60亿后,庞大集团还上演了一幕“离别大戏”——高管们接连离职。2018年12月8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副总经理王天刚离职;2019年2月1日,副总经理蔡苏佳离职;2019年2月14日副总经理克彩君离职。

  华映科技:状告控股股东 要求补偿19亿元

  1月30日,华映科技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公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亿至-37.00亿,同比变动-2783.12%至-1905.01%。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2月13日收盘价来看,华映科技市值为60亿元。

  记者注意到,2月12日,华映科技发布诉讼仲裁公告,对其控股股东华映百慕大提起诉讼,要求兑现业绩补偿逾19亿元。

  公告称,鉴于预计2018年度控股股东华映百慕大无法完成对公司的业绩承诺,公司于2018年12月29日就与华映百慕大其他合同纠纷事项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判令华映百慕大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19.14亿元,法院于1月4日决定立案受理。此外,公司已于1月8日向法院申请对华映百慕大的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并于1月16日补齐相关资料。

  《华夏时报》记者在华映科技股吧中看到网友对该诉讼仲裁公告的评价,有网友认为,华映科技此次维权事宜为利好消息。2月12日,华映科技股票上涨,13日涨停。

  坚瑞沃能:累计被冻结 银行账户105个

  1月30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50亿元至-50.00亿元,同比变动-47.93%至-35.72%。

  坚瑞沃能曾经风光一时无两。尤其是两年前收购深圳沃特玛,曾使坚瑞沃能一举成为动力电池行业巨头。

  事实上,坚瑞沃能早已陷入债务危机窘境,大规模的债务逾期导致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坚瑞沃能或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甚至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坚瑞沃能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05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9118.99万元。

  华业资本:百亿债权大骗局 尚无结论

  1月30日晚间,华业资本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亏损,预计在46.52亿元到50.51亿元之间。

  公告显示,公司于2018年发生应收账款被骗事件,该案正处于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司法机关尚未给出最终结论,公司目前无法判定已逾期和存量的应收账款是否真实,以及能否全额或部分收回。因此,公司已逾期的应收账款投资业务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被骗了,骗子跑了,股价跌惨了,求助政府了。华业资本在过去半年经历的动荡,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2018年9月,市值近80亿元的华业资本发现,收购来的高达债权资产系伪造,而转让该债券的二股东已经失联。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该二股东转让的债权资产高达102亿元。

  该消息发布后,华业资本股价一路下跌,市值蒸发近50亿元。市场人士分析,若造假情况属实,华业资本或将面临应收账款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

  记者注意到,1月20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已向政府机关寻求支持,以期帮助企业解决当前流动性困境和债务危机。截至目前,政府已给予华业资本关注支持,有关部门也给予协调回应。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