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技术面和股改预期:市场调整两大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6:5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方由

  本周沪深股市一涨一跌,虽然走势各异,但均表现为前期连续上涨之后的调整格局,技术性因素和等待下一步股改的明确是造成此种局面的两方面原因。首次上市的宝钢权证以其波动显著、交易活跃成为市场最大看点,蓝筹股和G股普遍调整,而沪深本地股、科技股以及ST类股涨幅领先,市场具有较强的投机性特征。8月22日至8月26日,上证综合指数上涨
21.68点至1171.86点,涨幅1.88%;深证成份指数下跌49.41点至2952.73点,跌幅1.65%。

  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在本周联合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一度刺激市场上涨。由于市场对此已有预期,而且没有落实到具体的公司,因此仅仅是市场认为可能先行股改的个股出现上涨,其中沪深本地股最具有代表性。股改管理办法可能会在月底出台,在此之前多数投资者采取观望的策略。

  基本上,本周市场延续了上周的调整,前期连续上涨之后的技术性压力还未完全消化。这尤其表现在蓝筹股方面,钢铁、电力、石化、汽车等类股都缩量盘整,银行类股走势略强。在宝钢股份(600019)和

长江电力(600900)相继股改完成后,对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当属中国石化(600028)和招商银行(600036),二者将成为近期市场的风向标,投资者须对其股改进程和市场表现紧密跟踪。

  作为证券市场新品种,宝钢权证(580000)本周上市,得到市场狂热追捧。前三个交易日连续暴涨,不仅波动剧烈,而且因为采取T+0换手惊人。后两个交易日该权证的成交量开始缩小,周五价格出现下跌,显示初期的投机性暴炒可能告一段落。与此相对应的,宝钢正股走势偏弱,已接近4.50元的权证行权价。

  除了沪、深本地股因为预期成为股改先锋上涨之外,本周涨幅居前的还有科技股和ST类等低价股。这些公司缺乏支撑股价上涨的理由,因此它们的表现体现市场具有较强的投机性特征。

  8月临近结束,大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中期报告。从结果看,受宏观调控影响显著的行业和公司已经呈现出产品价格和毛利率下降、净利润增长减缓的明显势头许多公司的中报公布后,分析师纷纷下调了全年和06年的盈利预测。虽然统计数据显示工业企业盈利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但由于国内经济增长减速、产能释放造成供给过剩、

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劳动力成本刚性、水、电等公共服务产品价格的上涨预期等,我们认为企业盈利状况还将恶化,也许比分析师的预期更不乐观,投资者需对此保持谨慎。

  尽管企业盈利还未触底,不过从市净率、净资产收益率、股息收益率等估值指标看,许多优质公司的

股票定价偏低,加上平均20%-30%的对价补偿预期,这些股票对投资者仍然具有吸引力。股改启动和较优厚的补偿方案将成为这类股票上涨的催化剂。

  后期,股改仍将是市场的最重要因素,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和上市公司开始实施改革,市场(或者说是局部市场)又将重燃激情,建议选择投资目标的时候将估值因素和股改结合起来考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