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上涨步伐暂停 指数波动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7:24 证券导刊

  方由

  经过连续五周的强劲上涨之后,A股市场在本周暂停了上升的步伐,指数在单个交易日的波动幅度也变得更加剧烈。伴随着长江电力(600900)和宝钢股份(600019)的复牌,第二批股改基本尘埃落定。市场的“寻宝”热情仍然高涨,但在本周后期已有降温迹象。大盘蓝筹股也回落调整。8月15日至8月19日,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7.74点至1150.18点,跌幅1.52%
,期间最高升至1201.76点;深证成份指数下跌63.59点至3002.14点,跌幅2.07%。

  尽管上周五的下跌已显示出技术性回调的迹象,但市场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仍然表现强势。不过,沉重的技术性压力使指数在周四午后大幅下挫近4%,创年内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同日香港市场大幅下跌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与前期相同,本周市场仍然以股改“寻宝”为主题,但投机之风盛行,涨幅居前的多为超跌股,同时市场波动明显加剧。

  

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分别在周一和周四复牌,定价符合市场预期。此二者着陆“G股”板块标志着第二批股改基本尘埃落定,对大盘蓝筹股的“寻宝”也随之告一段落,前期带动市场上涨的指标股调整态势明显。即将接踵而来的全面股改仍然给投资者美好的预期,同时前期累积的巨大升幅也令投资者心存谨慎,尤其是对股价缺乏基本面支撑的
股票
。沪深两地本地股和中小板股票受投机资金的过度炒作,风险大增,在市场下跌之际首当其冲。后期市场将出现分化,投机性的“寻宝”将难以为继,而估值水平较低的优质企业仍然会因股改补偿带给投资者实质性的回报。

  由管理层推动的股改到目前为止成效显著,最大的意义在于成功扭转了市场的不良预期。但是,随着后续股改工作的全面展开,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甚至可能出现预期之外的情况。本周末可能出台股改指导性意见,部分资金在此之前选择离场观望。此外,证监会有关官员公开表示年内将放开IPO、G股再融资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信心。

  从管理层的态度看,依然大力扶持证券市场的发展,投资者无需担心负面政策的出台,因此市场向好的趋势不变。不过,连续上涨之后,短期内市场本身的技术性调整要求强烈。尤其是非理性上涨的劣质股,波动会比较厉害。同时,蓝筹股也需要消化前期涨幅。

  下周,股改指导性意见的内容、宝钢权证上市后的表现、上市公司公布的中报、还有拟实行股改的公司以及方案的传闻都会对市场形成影响,投资者持谨慎态度。宏观经济层面应该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本周出现下跌,下周如果继续走软将会带来相关受益类股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