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市场意欲再触千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19 证券导刊

  方由

  本周A股市场延续上周走势继续下行,除周四出现微弱反弹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均告下跌,同时成交金额逐日缩减,弱势格局明显。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和苏宁电器(002024)股权分置改革芳案的推出并未造成显著影响,市场注意力似又重回公司基本面之上。强周期类股和绩差公司跌幅居前,防御类股票表现相对稳健。7月4日至7月8日,上证
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7.61点至1017.98点,跌幅3.56%,似有重新下探1000点之势;深证成份指数下跌78.11点至2728.72点,跌幅2.86%。

  备受市场关注的长江电力和苏宁电器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同时在本周一推出,均表现为冲高回落。同时推出改革方案的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和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0)由于补偿力度低于市场预期而下跌,显示全流通补偿对股价的推升作用已不大,投资者对此的热情也明显降温,基本面重新成为投资的首要考虑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表示,工行、交行、建行旗下的基金公司将分别推出首只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基金产品;同时今年第三季度将通过汇金、建银投资,对部分券商进行注资和财务重组,银河证券、华夏证券和南方证券有望首批获得注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在本周表示,中国证监会当前的工作重心已转移到“让市场逐步恢复信心”上来,而股权分置改革是恢复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目标是实现三赢:国家将得到功能完善的市场,市场定价更趋合理;上市公司得到比较完善的激励机制,优质公司获得好的溢价;公众投资者获得对价补偿。可以看见,管理层的政策目标清晰,所采取的种种致力于改善股票市场基础的举措,较之平准基金入市更具有积极意义。在这个层面上,投资者对市场失去信心是过于悲观了。

  从投资的角度看,对于经济运行趋势的判断显然是最为关键的要素。央行在研究报告中预计中国今年全年GDP增幅为9%,低于去年的9.5%。第二季度GDP增幅将由首季的9.4%放慢至8.9%,第三、四季度预期增幅分别为8.7%和8.8%。预计中国全年CPI按年增2.7%,低于6月中旬央行报告中预测的3%-3.5%。经济增长减速和企业盈利下降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投资者对于正在到来的中报季节也不甚乐观,这应该是近期市场低迷的根本性原因。

  尽管从总体上来讲,企业盈利增长普遍见顶,尤其是在一些强周期性行业中,但是仍有与经济周期相关性不紧密的公司还在保持稳定甚至是强劲的增长。另一方面,部分周期性行业中的龙头公司股价经过大幅下跌后,已较充分地反映了盈利变化趋势,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我们认为上述两类公司均存在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更是如此。

  值得一提是油价。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创新高,暂不提油价上涨对经济的压力,仅对产业链下游的公司股价打击就相当沉重。航空类股可能是本周表现最差的行业,运能大幅扩张、需求增长放缓、成本费用不断上升等多方面负面因素已经导致该类股票不断走低;而本周在油价上涨和南航集团委托理财问题暴露的双重打击下,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带领航空类股股价大幅下跌。

  本周强周期类股和绩差公司跌幅居前(也有部分劣质公司超跌反弹,但不会改变其价值回归趋势),食品饮料、零售、机场、高速公路等防御类股票表现相对稳健,预计这种局面近期不会出现逆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