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品市场价格 可能正步向崩溃前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48 证券导刊

  深圳中期 明枫

  窥视近月商品市场,脱离商业属性及金融属性而持续的逼仓现象,笔者猛然想起英国大经济学家及大投机家凯恩斯的名言:“不管经济状况如何,一个成功的投资方法,不是洞察经济进展,而是如何看破大户的预期”。非常贴切,对目前铜市场、原油市场扶摇直上的景况,任何基本面及技术面的分析均显得触手无策,空头累战累败,纷纷止蚀离场。对后市
的判断,把握大户的预期成了惟一的分析方法。

  通过对近月商品市场明显的多逼空行情,发现铜、原油、豆类等商品几乎同一时间出现暴涨,在不同的基本面下,商品市场出现同一方向性的行动在过去是较少见到的。当然,也不排除这类商品在其基本面上均出现某些利多因素,但他们的一致行动显然说明市场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一、铜、原油价格普创新高,多空争论白热化

  随着铜、原油价格的大幅飚升,市场各方对其后市走势展开了空前的激烈的争辩,由于各自站在不同的角度或利益集团因而产生截然不同结论。代表多头的有美国高盛、英国的巴克莱等。高盛指出,由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石油价格周期性回落,石油行业利润率过低导致其投资不足;上世纪90年代新经济论甚嚣尘上导致人们低估能源需求上涨幅度,进一步减少对石油产业的投资,结果造成仅每年2100亿美元的世界石油资源勘探开发投资需求缺口就高达15%左右。高盛估算,要满足世界石油需求增长,今后5至10年整个石油生产、运输和提炼投资需求高达2.4万亿美元。有鉴于此,未来几年原油价格将上试105美元/桶,而未来20年还必须适应持续高企的油价。

  而英国投资机构巴克莱则认为近年原材料供给依然大于需求,且还会持续一段的时间,而市场需要更高的商品价格来刺激投资。近年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将长期支持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企状态,同时市场上流入商品市场的资金亦由五年前的100亿增至目前的500亿。

  不过,空头阵营中亦有重量级的机构,摩根斯坦利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明星分析师谢国忠指出,随着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其他能源替代品比重上升,石油需求开始减弱以及供应充足的趋势不断增强,此外中国的石油需求亦开始下降,2005年前5个月石油进口总量下降了1.2%,明年可能还会进一步下滑,原油市场极可能迅速走向崩溃。此君近年人气急升,乃因97亚洲金融风暴前大胆预言了香港地产及股市的崩溃;同时,近年又多次指出上海房地产将会“崩溃”的论调,而国内房地产的确已处过热,下跌在所难免。因而谢国忠的言论成了空头的急先锋。

  而看空金属较有名的有高盛驻伦敦的金属分析师古特曼(James Gutman),他指出,未来承受抛压最大的金属将是铜,随着经济增长下降,需求会减速。铜价05年的上涨归结于中国需求上升,而近年铜价的上涨,椐统计中国因素的带动性占据30%以上。因此,如果中国经济放缓及原材料新增供应上升,今年年底前铜价将会下跌26%。

  二、经济因素及市场供需最终会反映在商品价格上

  我们认为,国际投资机构出于自身的利益,制造种种炒作题材本不足为奇。毕竟,他们就是以此为生的,更何况目前对冲基金和其它机构投资者似乎已经过度依赖市场交易的丰厚利润。因此我们对他们的观点尤其是一些极端的判断更多地以怀疑的态度去评判,不能太过当真,更没有必要过多花费自己的真金白银去为他们抬轿子。

  根据我们的分析,上述看多能源或原材料价格的因素中,多头们几乎无一例外把中国高涨的需求作为其预言的基础,但他们对中国未来需求的预测基本前提都是假定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方式不变、能源生产方式不变、消费方式不变、能源需求弹性不变,等等。

  其实,从供需关系的基本面来看,我们实在无需对此过度惊慌失措。因为世界经济增长减速,难以再现2004年全面高速增长的盛况,意味着未来石油需求下降;油价高企不仅激励了对石油产业本身的投资,而且激励了替代能源的开发,并将逐步把石油价格压制到更为合理的水平。

  虽然前几年全国各地普遍推进重化工业化,导致近年我国呈现出工业增长快于GDP增长、重工业增长快于工业总体增长、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其下游制造业增长快于整个重工业增长的格局,能源需求出人意料地急剧增长。但目前风向已经转变,高能耗产业已经成为政府重点抑制的对象。

  因而,皮之不存,毛将附焉!基托在中国因素之上的看多分析,显然将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其分析的准确性值得怀疑了。

  至于基本金属方面,尤其是铜价的大幅上涨,普遍原因在于全球范围的产品供不应求和美元贬值;而产品供不应求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拉动了对基本金属的消费。尽管全球经济复苏趋势不变,而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即是美国的消费和中国的投资,但这两大经济体在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将会减速,而美元也很难继续贬值,而且存在人民币升值的不利因素。因此基本金属价格上涨已非常难以维持。

  三、品种间联动性的加速对市场的启示

  可以看得出,近期商品市场所出现的普涨性并非出于对经济宏观面的预期,相反,更多的是基金大户通过资金优势,利用各种手段,极力维持表面利多的局面,表现在市场上,主力往往会加大对相关品种的操控,方法之一是主要品种联动式上升,以其表现出市场的空前繁荣,以达到其最终的目的——高位全身而退。

  基于这一特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商品的商业属性以及期货市场的金融属性最终会回归本位,亦即市场的基本面最终会战胜资金博弈属性下的虚高的商品价格。

  当然,在市场还没有出现任何蛛丝马迹显示商品价格出现突变之前,采取观望或耐心分析大户的操作思路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毕竟,类似近期罕见的全球性的“多逼空”行动,根据经验,往往十多年才出现一次,其对市场的影响状况,以及未来的走势演绎模式,多空双方谁将笑到最后,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看风景”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