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连涨五周后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5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方由

  沪深股市连续第五周上涨,其中前四个交易日指数连续保持上升,仅在最后一天受获利回吐压力下跌。本周市场表现为全面上涨。在权重股的带领下,G股、蓝筹股、低价超跌、乃至ST类股轮番表现,市场气氛极其热烈。8月8日至8月12日,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9.18点至1167.92点,涨幅3.47%;深证成份指数上涨18.40点至3065.73点,涨幅
0.60%。

  投资者对股改预期转为正面仍然是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引擎。随着越来越多的第二批试点公司股改成功,市场预期全面推进股改已经为期不远。对于唾手可得的补偿,投资者不会熟视无睹,基本面优秀、有提供较好补偿方案能力,而估值水平又不高的股票尤其受到追捧。由于该类公司较多地存在于在大盘蓝筹股中,因此本周石化、银行、钢铁、电力等类股纷纷放量上涨,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等权重股对带动整个市场气氛贡献极大。

  大盘蓝筹股并非一枝独秀,本周市场可谓是满园春色。只要是不坏的消息,都可能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而没有新信息出现的公司也能随着大市上涨,指数也在前四个交易日连续上涨,说明市场信心已经十分高涨。不过,周五指数下跌了超过1%,总成交金额也上升到了超过300亿元,这个现象留给我们的是:接下去,市场将走向何方?

  我们无法从周五单日市场下跌中得出此次行情终止的结论。由于短期内累积的涨幅较大,资金获利回吐是非常正常的行为。在市场环境没有发生变化,股权分置改革带给投资者的补偿预期没有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市场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小,但技术性调整难以避免。

  前期各类股票全面上涨的格局不具有可持续性,市场将出现分化。这种分化不仅将出现在G股中,也将出现在尚未股改的股票中。因此,选择投资对象很重要。基本面仍然是挑选股票的首要因素,同时估值水平低的公司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投资者可适当考虑补偿,但不应本末倒置。

  我们强调的价值型公司仍然不乏投资机会,不过对这类公司要仔细判断,毕竟中国的企业都比较幼稚,尤其是处于竞争性行业中的小规模公司。对于成长前景明晰,而股价相对于国际水平和国内平均水平不存在高股的公司,建议继续持有。

  由于目前市场环境不支持大幅下跌,如果下周出现较大的技术性调整,可能是比较理想的买点,投资者可适当增仓。如果市场继续强劲上涨,短期的风险也应该控制。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本周创下66美元的历史新高,如果油价长期高企,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减速,这是后期应密切关注的问题。另外,7月份CPI同比上涨1.8%,结束了从3月份开始的逐月下降的趋势,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涨幅较大。下半年该类价格走势值得跟踪,市场存在较高的涨价预期。

  爱问(iAsk.com)
  股市 相关网页约6,912,015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