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机构都卖光宝钢权证 谁还在为权证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1:4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权证几天内就远远超过了理论价值,让人不知所措,熟悉中国股市投机特性的人则对此早有预料。股市的第一个衍生品种就是这样呱呱坠地的

  作者:本刊记者 陈为/文

  “权证涨得太疯狂,我们基本上把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都卖光了,现在倒是要
看看接下来的行情怎样演绎。”一位基金公司经理谈论起宝钢权证(580000)语气不无调侃。

  让我们记住宝钢权证,这是多年来第一次权证上市,引得无数的投资者心痒眼热。自本周一以0.68元的理论价值开盘以来,宝钢权证连日暴涨,最高达到1.976元,周三收盘价1.81元,累计涨幅达到165%,三天累计换手率也达到790%,创下了近年来中国股市换手率的最高记录。

  疯狂炒作的四大原因

  宝钢权证被疯炒时,正股价格始终在4.6元左右,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认为,权证内在价值难以支撑权证目前的高价。因为1.8元的权证价格意味着未来权证行权日

股票价格要达到6.4元才能达到收支平衡点,这意味着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未来价格上涨幅度将达到42%左右,对于处于行业周期已见顶的宝钢来说难度很大,而且从历史来看,宝钢的年平均涨幅也只有11.2%。

  “只有从投机角度去理解目前的行情。” 联合证券权证分析师刘湘宁说。他分析认为,政策扶持的良好预期是投机者信心的来源。宝钢权证是上交所借股改推出的创新品种,上证所表态权证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有了管理层保驾护航,投机者也就预计管理层不会让权证炒作有坏的结果。

  权证的试点特征造成了宝钢权证的惟 一性,加上卖空机制的缺乏更是助长了投机者的心理预期。这两个因素是权证定价的基础,它们的缺失,使得市场供需成为权证短期价格的决定性因素,从而使得投机者敢于玩“击鼓传花的游戏”。

  市场的稀缺性是投机者炒作的最好题材。以往市场都有“逢新必炒”的情结,如当年的

封闭式基金,更何况宝钢发行的认购权证发行量有限,仅38770万份,目前总值不足7亿元,仅相当于一只小盘股,对于偏好高风险、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具有吸引力。T+0交易制度是助推投机者的动力。

  刘湘宁认为,正是政府的隐性支持、制度缺失导致的投资与投机关系割裂、稀缺的市场品种、独特的交易魅力这四大要素为炒作宝钢权证提供了必要条件,只要相关因素不弱化,权证高度投机的气氛很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权证疯狂炒作的思虑

  宝钢权证的热炒引起各方激烈争论,无论如何,未来的权证将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

  文国庆认为,目前宝钢权证价格过高,将来不可避免会面临价值回归的过程,到时候还可能伴随出现流动性问题、价格异常波动问题等,这样可能会给正股带来相当大的调整压力,影响大盘的稳定。国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葛新元也谈到,若权证价格急剧下跌,可能会给市场造成一定的风险。如当出现很多急跌无承接盘的状况,一级交易商将可能出于义务约束被迫高位承接权证卖盘,导致一级交易商的风险扩大。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宝钢权证作为股改的产物,它的走势影响不仅局限于二级市场,而且很可能影响到后续

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对价支付水平。长江证券分析师杨广伟谈到,从目前宝钢权证的获利水平来看,超出了获得对价的流通股股东们的预期。这必然驱使更多的非流通股大股东效仿,从而降低股改的成本,且更有利于日后的非流通股减持,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却增加了诸多的不确定性,甚至可能受到损失。

  但也有些分析师认为,权证走势的疯狂不能全从负面去理解。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对于宝钢权证的飙升,不应当把事情看得太负面。中国证券市场缺的不是价值投资,而是稳定的投机力量,这种投机力量正是市场的润滑剂。

  刘湘宁也谈到,对权证的理解不能仅从短期走势来看。这也许是有关方面乐意看到的,如投资者可以利用它来“练兵”,以适应未来更复杂的金融产品投资环境;而有关主管部门也可以利用该事件催促决策层尽快做出完善权证交易制度的决定。

  据了解,作为一级交易商的国泰君安已向有关部门申请发行宝钢备兑权证,原来预计的审批时间为20天,现在很可能提前以遏制过度炒作,而有关持续发行与创设权证、建立真正的权证做市商制度的设想也可能提前实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