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写好题材股的应景之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1:58 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罗栗

  无论是处于成熟期还是幼稚期,股市的投机性都是“与生俱来”的天性,而一个没有投机性的股市就是一潭死水。投机引起的股票价格涨跌,或明或暗都有着自己“充分”的理由。但是这些理由的作用力有些是长期的,有些则仅仅是短期刺激,更有甚者纯属主力“作秀”。投资者通常把这些理由归类而统称“题材”。

  题材不是股市中专有的,比如摄影,人们通常去寻找“长城”、“救火”、“名人”、“重大事件”等很有意义的事物作为拍摄题材。但在股市中,题材是对炒作理由的归类:有被动的,也有主动的;有些题材是消息正式出台后形成的,如“中小板”题材、“股改”题材等,有些则是消息尚处于朦胧阶段时,而被一些主力编造出来的,用于麻痹投资者或引诱投资者跟进。在几年前的庄股时代里,做庄主力就很善于编造所谓题材和概念,然后散步一些虚假消息,引诱投资者接盘。所谓做庄的“养”、“套”、“杀”三步曲,就是典型的借助题材达到其目的的庄股运作手法。

  尽管股市的投机带给投资者的不仅仅是鲜花,陷阱也无处不在,但投资者在正确认识题材以及做好对题材的鉴别、分类的基础上,是可以有效地利用题材获利的。一个好的股市“作家”,完全可以写好题材炒作之篇“应景之作”。

  题材的甄别

  前面讲到 ,在庄股时代中,一些主力常用朦胧甚至是虚假的消息制造题材。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由于这些朦胧的消息并不是公开信息,不能鉴别它的真伪,投资者在利用这些题材消息炒作股票时,很容易上庄家的“套”。因此,投资者最好远离公开信息以外的朦胧消息,“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作为公开信息中披露的正式消息,投资者则可以仔细阅读理解,判断其对股票的作用大小,并适时买卖。比如,2005年7月20日,银基发展发布公告称,拟不超过3.65元/股回购2000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7.41%)。我们应该如何判断这则消息的价值呢?

  首先,我们把这则消息归类于回购题材。由于关于《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是不久前公布的,该公司应该是第一批进行回购的公司之一,其题材具有新鲜性,容易引起市场共鸣;其次,该回购的价格标准是不超过3.65元/股,而公布消息前一天该股的收盘价仅为3.44元。股票价格上涨是需要资金介入推动的,真金白银入市自然是推动股价上涨的基础;第三,公司表明了回购的目的。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稳健增长,与股价持续低迷形成的巨大反差,造成2005年3月22日公司股价首次跌破每股净资产,至2005年7月15日,公司股价与净资产折扣率达71%,其市盈率水平尤其是市净率水平明显低于国内A股市场

房地产板块的平均水平,股价被市场严重低估;第四,回购期限为回购报告书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公司将在回购期限内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购买时机。虽然并不是马上就可以介入,但该消息已经封闭了该股的下跌空间,并以3.65元为基础抬高了公司股价的预期。同时,当时大盘的止跌反弹将起到助涨的作用。综合以上分析判断,银基发展这则利好属于大利好,该股具备短线的投机价值,由公布之日介入风险极小。

  如何运作

  通过对一些公开信息的分析、归类,投资者大致有一个判断和比较,如何选择题材股的问题便基本解决了,下一步将涉及到对题材股的炒作。我们知道,消息的利好和利空影响对股价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利空和利好消息是可以提前释放和互相转化的。股市有句谚语:利空出尽是利好,而利好往往“见光死”。所以,当对待消息时,我们应该要把股票的盘面走势分析清楚,并制定出相应的操作方案。如锦州石化于今年8月2日公布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大幅亏损,但该股其后的走势却大大出乎市场意料,股价不跌反涨,公布半年报当天甚至以涨停板报收。其实,只要我们事前多做一下“功课”,就不难逮住这匹“黑马”:该股在之前一直反复盘跌,甚至出现过两波连续涨停走势,股价一度跌到了1.78元,超跌十分严重。也就是说,在业绩大幅下滑的利空消息公布之前,股价已先行消化了利空,尤其是7月13日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已基本匡定了亏损额,因此一旦消息明朗,反倒给人以“利空出尽”的印象。当然,该股其后的上涨还有三个原因:一是

成品油价格再度调整;二是大盘正处在强势上涨趋势中;三是之前已经逐渐放大的成交量显示已有打“提前量”的资金先行介入。

  需要说明的是,一般来说,业绩的利好利空消息很可能形成股价拐点,但其他消息则基本遵循利好上涨、利空下跌的固有规律,在出消息的当天开盘可以快速抢入,短线机会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