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 调整市中的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4:02 证券日报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印花税的大幅度提升 , 使得市场周线形态形成大阴线走势。对于目前A股市场而言,调整的步伐可以说已经来临了。如何应对未来证券市场的调整风险?笔者认为在调整中同样会有一些板块和个股出现表现,提供交易性机会,而从估值优势和应对未来市场调整风险的角度来看,钢铁板块中的个股应该是较佳的选择,其也可能成为弱市调整市场中的避风港。

  产业重组仍可期待

  从行业研究的角度来看,一季度上市公司中增长较快的行业中钢铁行业有其一,而从全国即将关闭高污染、小规模的钢铁企业来看,这些利润或市场的转移将向优质的上市公司转移。 产业分散是引发中国钢铁业诸多不稳定波动的根源。提升产业集中度已是业内多年共识。宝钢重组新疆八一钢铁集团和邯钢新区项目正是产业重组的标志性事件。 据国家相关安排,现有的落后炼铁炼钢能力到 2010 年之前要全部淘汰,其中今年年内就要淘汰 3000 万吨炼铁能力和 3500 万吨炼钢能力。可以预见,钢铁行业将成为我国资产重组的重要行业之一,基本面的变化势必将为其中的上市公司提供较多的产业整合机会。日前,国务院召开的关停和淘汰钢铁业落后产能会议上也传出明确信息,国家支持大型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推动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联合重组,加快推进鞍本钢铁集团实质性重组;以首钢搬迁为契机,促进华北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在宝钢与新疆八钢联合的基础上,促进宝钢与包钢的联合,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创造条件。

  业绩估值优势明显

  从目前深沪两市上市的36家钢铁企业来看,无论是市盈率水准、市净率水准、净资产收益率及股价相对安全来看,均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比如钢铁行业中的太钢不锈鞍钢股份凌钢股份等市盈率均在15倍以下,而太钢不锈预计2007年中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00%-250%;鞍钢股份预计07年中期累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而龙头公司宝钢股份预计2007年中期累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这些都充分说明钢铁企业仍将在一季度业绩增长的情况下,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从钢铁行业的基本面来看,国家鼓励钢铁龙头做大做强,而市需求仍然保持着较为旺盛的趋势,在

中国经济仍然持续稳定增长的前提下,钢铁行业仍有望实现业绩的增长,进而体现其良好估值优势。

  在市场调整概率较大的情况下,关注钢铁行业中的优质品种一方面可以做为攻击的品种,同时也具备防御功能,因此钢铁行业有望成为弱市调整中的避风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