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内部分歧:蓝筹也可能有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上周蓝筹股群体忽然发力,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市场结构调整的正常反映,但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了解,也有部分机构投资者认为,部分蓝筹股也可能产生泡沫。

  某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再上个台阶已有相当难度,过分追捧那些已经脱离投资价值的蓝筹股,可能会“重蹈覆辙”。从A股行情的历史情况看,一旦蓝筹股群体形成“集体泡沫”后,其对市场整体的杀伤力无疑将更大。从上周市场的单日表现看,部分以蓝筹股组成的沪深两市样本股指数表现甚至不如其他综合指数。比如,在上周三和上周五这两天的下跌行情中,沪深300指数单日跌幅都要大于上证综指。

  从目前情况看,有三大因素导致上周蓝筹股价值重新被人关注。首先,市场主流机构开始发力。由于上周证券交易印花税上调令市场“猝不及防”,因此,有部分资金很快找到了前期并无太大作为的蓝筹股身上。

  其次,证券交易印花税上调对立足价值投资者的影响并不明显。某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一般情况下,基金这类市场长线参与力量往往立足于行业、公司的价值以及未来预期进行资产配置。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明显增加了短线交易的成本,但对立足于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基金来说,他们并不是博取短期的差价。

  再者,蓝筹股前期整体走势远远落后于大盘和部分题材股、“垃圾股”,因此该群体存在一定的“补涨效应”。

  从基金运作的内在机制看,由于公募基金存在赎回压力,因此该群体往往会配置那些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一旦发生基金大规模赎回情况,那么基金经理们将不得不抛售手中股票,如果被抛售的个股对股指作用较大,那么将直接导致大盘继续向下移动。

  然而,某大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说:蓝筹股股价如果远远偏离其基本估值水平,以及未来公司业绩无法继续保持增长,那必定会遭到中长线买家的不断减持。

  需要提醒的,从近来消息面看,随着保险资金被允许进行全球市场范围进行资产配置,以及银行系QDII“出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A股市场的资产估值可能要放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中加以考察。这也将对国内机构投资者的未来选股策略将产生一定影响。荷兰银行香港分行私人投资产品中国区主管何纪康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的股票市场还是看好的。不过,这里的前提是上市公司要保持盈利的高速增长。显然,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究竟如何,不仅将对蓝筹股估值产生重大影响,也将更加牵动市场人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