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市值基金重仓股一柱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3:5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上周股指在上调印花税的影响下出现了本轮牛市罕见的大调整,股指跌幅接近8%,有700只个股遭遇连续三个跌停。不过,大盘指标股与部分二线蓝筹股总体表现抗跌。据本报统计,在83只逆市上扬个股中,以中国石化为首的基金重仓股对阻止股指下跌的贡献最大。

  据本报统计,5月30日至6月1日,沪深两市1348只个股中(剔除暂停、停牌的个股)有1263只下跌,其中,连续3天跌停的非S和非ST个股达365只,跌幅在20%-25%之间的个股有284只,跌幅在10%-20%之间的个股有386只,跌幅在0%-10%之间的个股有228只。令人关注的是,在股市大幅跳水的过程中仍有83只个股逆市上扬,其中39只是基金重仓股;而37只抗跌(跌幅在0%-2%)的个股中,也有17只是基金重仓股。

  具体来看,在83只上扬个股中,涨幅在10%以上的有19只,涨幅在3%-10%之间的有36只,涨幅在0-3%之间的有28只。其中,涨幅在15%以上的个股有东阿阿胶(64.54%)、新湖创业(33.12%)、三房巷(21.07%)、中体产业(19.32%)、中国石化(16.07%)、S红河(15.86%)、*ST浪莎(15.78%)、S鲁润(15.76%)、*ST天宏(15.73%)、S*ST百花(15.72%)等10只个股。

  从流通市值看,在83只上扬个股中,有53只个股流通市值超20亿元,流通市值20亿元以下的仅29只,其中,流通市值超100亿股的个股达到了20只,流通市值在200亿元以上的个股有8只,它们分别是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石化、贵州茅台五粮液上海机场中国铝业中兴通讯,它们对阻止股指下跌的贡献最大。另外,流通市值在100亿-200亿元之间的个股有12只,它们是海油工程天津港歌华有线泰达股份金地集团潍柴动力北辰实业大商股份沪东重机、东阿阿胶、云南铜业火箭股份

  从业绩来看,在83只上扬个股中,一季度每股收益超过0.1元的个股有40只,每股收益在0-0.1元之间的个股有34只,亏损的仅9只。其中,一季度每股收益超0.3元的个股有*ST浪莎(4.726元)、潍柴动力(0.75元)、贵州茅台(0.57元)、中国重汽(0.39元)、沪东重机(0.385元)、佛山照明(0.35元)、广船国际(0.3106元)等7只个股。另外,在37只抗跌个股中,一季度每股收益超过0.1元的个股有24只,每股收益在0-0.1元之间的有10只,亏损的仅3只。绩优蓝筹股无疑成为此次稳定市场重心的主导力量。

  从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在83只上扬个股中,有20只个股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14家,预盈1家,预减3家,预亏1家,无法确定的1家。预增幅度超过50%的有广船国际、中国石化、同洲电子金瑞科技、中国重汽等5家公司。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股市回调整理过程中,活跃了半年的题材股全线暴跌,尤其是龙头券商概念股更是连续跌停。与之相对应的是权重股和二线绩优蓝筹股纷纷走强。中国石化连续大涨,银行、地产等其他蓝筹板块也表现强劲。热点的切换说明政策对短线游资的打击非常有效,那些股价严重脱离基本面情况的个股必然走上价值回归之路,而上半年涨幅落后的、基本面和成长性俱佳的蓝筹股则将重新崛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