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逆市飘红有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1:2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本周大盘走势可谓惊心动魄,在周二财政部的“突然袭击”下,两市大盘终止了疯牛的步伐,出现了大幅度下挫。而基金重仓的大盘权重股和绩优蓝筹股并驾齐驱,成为股指盘中反弹的主要动力。上证综指收盘为4612.59点,周跌幅为4.28%,基金重仓股本周跌幅为2.15%。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213只开放式基金净值周增长率平均为0.23%,其中有151只基金净值飘红,竟然有九成开放式基金跑赢大盘。为此,在暴跌的市场中本周开放式基金净值整体继续上扬,不管是偏股型基金还是偏债型基金,本周表现都强于大盘,净值收益各有千秋。

  从本周净值增长的开放式基金来看,有151只基金净值飘红,周净值增长超过2%的基金有57家,周净值增长在0-2%之间的基金有96家,周净值跳水的基金有60家。在净值高增长的基金名单就净值排行榜看,开放基金周净值增长前三名全部都是偏股型基金,其中华安创新净值周增幅最高,达4.42%;盛利精选和泰达荷银精选净值周增长也超过4%,周净值增幅分别为4.18%、4.01%。此外,净值周增长率超3%的还有嘉实服务增值行业(3.87%)、银华核心价值(3.76%)、汇丰晋信龙腾(3.76%)、南方绩优成长(3.73%)、招商优质成长(3.52%)、交银精选(3.45%)、国富弹性市值(3.43%)、银华优质增长(3.33%)、华夏回报(3.28%)、建信优选成长(3.26%)、建信恒久价值(3.22%)、泰达荷银稳定(3.22%)、南方高增长(3.11%)、华安宝利配置(3.08%)、

长城消费(3.06%)、富国天惠(3.05%)、嘉实成长收益(3.04%)和泰达荷银首选企业(3.00%)。

  不过,在周净值增长超3%的开放式基金中,建信恒久价值、长城消费、招商优质成长、建信优选成长等四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增长超过了6%,它们的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增长分别为9.59%、7.69%、6.54%、6.28%。还有四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在下挫,它们的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增长分别是泰达荷银精选(-1.07%)、银华优质增长(-1.56%)、银华核心价值(-1.60%)、泰达荷银稳定(-2.16%),这四只基金周净值增长但所持

股票市值却跳水,这就意味此类基金本周在进行大幅调仓。

  值得注意的是,周净值增长的151只基金中,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增长超4%的有25家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增长在2-4%之间的有33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增长在0-2%之间的有40家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下滑的有53只基金。其中,中信红利精选(9.50%)、德盛小盘(7.47%)、融通100(6.70%)、深100ETF(6.51%)、宝盈策略增长(5.97%)、华安宏利(5.75%)、招商股票基金(5.62%)、招商平衡型基金(5.38%)、中欧趋势(5.30%)和申万巴黎新动力(5.06%)。另外,在周净值跳水的60只基金中,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增长超4%的有3家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增长在1-2%之间的有8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本周市值下滑的有41只基金。可见,在股市下跌中开放基金基金净值依然光彩夺目。

  业内人士分析,在股市下跌中开放式基金净值出现上升的现象,是由于部分基金重仓蓝筹股是市场中少数顽强做多的品种,基金核心持仓股票也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比如,权重股中国石化本周上涨22.34%,金地集团本周涨幅14.95%和浦发银行本周涨幅12.13%,二线蓝筹股都大幅上涨,受资产注入利好刺激的天津港涨停,这些都对基金净值产生正面影响,从而部分抵消了其他持仓股票大幅下跌对于净值的拖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