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日的惨烈教训警示投资者:价值投资才是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散户和私募:“跌惨了”

  吴慧

  “跌惨了!”

  何先生是今年春节后刚过便入市的新股民,6月1日,他手中的两只股票连续三日跌停。此前,他听“消息人士”的推荐买入了A股票,几天后发现他在交易时敲错了代码,朋友推荐的其实是B股票。正在他准备换股那天,A股票涨停,并在此后连续上涨。获利后,上周,何先生追加了总投资,在“消息人士”的建议下又买入了两只股票,但紧接着就是连续三天跌停。

  像何先生这样三日来“跌惨了”的散户不在少数。上周,印花税上调之后的三个交易日,股市应声下跌,此前被热炒的绩差股、低价股、概念股等股票跌幅剧烈,大多连续三日跌停。多位散户投资者向本报记者表示,因为所持股票连续三日跌停,“跌惨了。”一位机构投资者调查、研究后认为,三个交易日来,“散户损失惨重。”

  上周五,北京一位机构投资者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通过统计和估算,连续三日的个股大幅下跌使得散户大面积亏损。据Wind统计,自5月30日以来三个交易日,两市共有579只股票连续下跌,459只股票连续跌幅超过20%。以6月1日为例,两市A股共有824只股票跌停,其中144只为ST股、S股,同时还有57只B股跌停。

  与此同时,更有208只股票连续3日跌停,其中有22只S股和ST股,即三日跌幅分别在26%和14%以上。这208只股票多为此前被热炒的绩差股、低价股、概念股等。这些股票在此之前一直维持着较高的成交量,这其中的主要参与者为散户投资者和部分私募基金,因为根据基金相关法规和基金契约,共同基金是不可以投资这些ST股或绩差股的。“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是非常惨重的。”上述机构投资者表示。

  今年以来,中小股民是大面积且大幅度盈利的。《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曾有券商人士估算过,今年以来,券商营业部内散户盈利的比例“非常高”,而2006年,只有三至四成的散户是盈利的。今年以来,市场热度持续上升,垃圾股、ST股、B股、概念股等被轮番炒作,秉持价值投资的共同基金基本没有参与上述热点,这也是今年以来散户炒股收益远超基金业绩的主要原因。

  垃圾股今年以来的上涨幅度平均在50%左右,北京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但市场只用了3天的时间就将垃圾股几乎“打回原形”,这将给投机行为带来惨痛的教训:这三日的惨烈教训会使投资者意识到,价值投资才是根本。而更多的中小投资者更应该信赖基金等专业投资者。他认为,绩差股或许还将有近20%的下跌空间,“现在绩差股被打回到大盘3200点时的价位,我认为还将下跌到2500点时的价位,即可能将再下跌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