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强势明显 风险累积日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8: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市场强势明显风险累积日深

  九鼎德盛肖玉航

  周一深沪两市单边上涨,成交总和再创3947亿元的历史天量。从市场轨迹看,深沪两市再次在历史高位区出现跳空缺口。以上证综指来看,在3500点上方已经出现了明显的3个跳空缺口,第一个为2007年4月23日约25点的缺口,未回补;第二个为5月8日约50点的缺口,经过7个交易日已经回补;第三个则出现在本周一,上证综指跳空21个点,全天盘中没有回补。这些高位区出现的跳空缺口在短期内连续出现,一方面说明市场强势特征明显,另一方面也预示着风险的累积日深。

  在以往的A股市场,如果出现明显的3个跳空缺口,往往预示着行情进入顶部或多头力量衰竭。历史也多次证明了这种情况,比如“5·19”行情向上出现的多个缺口,就在随后的熊市中全部回补。不过,用以往的缺口理论,很难在目前市场氛围下说明大盘已经见顶。实际上,上证综指在股改上涨以来,留下了多个跳空缺口均没有回补,其数量早已超过3个,比如2006年5月8日、2006年9月29日、2006年11月16日和20日、2006年12月18日的跳空缺口均没有回补,从行情轨迹上看,至少在一定阶段内否定了历史的重复或判断。

  发生如此变化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中国A股市场成交量的变化和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发展。与以往的市场规模相比,目前的

证券市场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周一两市总市值突破了18万亿元,占中国GDP比重已跨越85%的大关。这一方面说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迅速与投资者队伍的扩大,也说明以往的缺口理论可能已经因为市场的价、量、时、空等决定性因素变化而出现变化。而研究香港恒生指数也可以发现,跳空缺口理论并不绝对,比如香港恒生指数图近3年在8000—15000点中就有多个跳空缺口出现,但至今也未回补。也许牛市周期缺口回补的时间,需要较长的时间或基本面出现严重问题时,才可能恢复缺口理论的重要性或正确性。

  就短期市场而言,支持市场的宏观经济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经济依然向好或稳健。但就市场估值而言,绝大部分品种已经出现了或多或少的泡沫,风险正在逐步累积。也许股指仍然可以继续创新高,但高位区出现的连续缺口至少说明多头正充分渲泄,而股指一旦进入快速拉升,往往预示着辉煌过后将迎来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