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合作共赢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1:58 上海国资

  国际性码头经营公司参股码头,有利于改善码头的软环境,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而国际性的船公司参股码头,对增加航班的挂靠也很有益处

  《上海国资》记者 施征

  上海港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发展,是因为上港集团近年来所秉承的 “合作共赢”的运营理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结盟著名港船公司

  上港集团下属的三大集装箱港区都有外资介入。其中,经营吴淞港区的上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上港集箱与和记黄埔成立的合资公司,是我国最早的中外合资码头经营公司。

  1993年8月,上海港集装箱综合发展公司(现上港集箱)与香港和记黄埔上海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当时国内最大的港口合资企业上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SCT), 合资双方各占50% 股份,揭开了上海港口吸引外资的大幕。外资的注入不仅给港口带来了充足的后续发展资金,更凭借其先进的管理有效提高了港口的效率。SCT的集装箱吞吐量连年攀高,从1993年的90万TEU猛增到目前的335万TEU,对上海港集装箱业务的发展功不可没。

  自从与和记黄埔合资合作经营集装箱码头以来,上港集团又与境内外著名的船公司开展了合资合作,如马士基、中远、中海等。外高桥港区的外高桥一期、四期、五期以及洋山二期,都是和国际码头运营商或者船运公司合资经营的。

  国际性码头经营公司参股码头,有利于改善码头的软环境,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而国际性的船公司参股码头,对增加航班的挂靠也很有益处。

  去年6月上港集团股份改制,上港集团又与招商局集团进行了战略合作。对于股份公司的成立,上海市市长韩正指出:“上港集团的发起设立是上海市利用外资进行国有企业多元化改制的又一个成功典范,通过本次改制,新股东所带来的管理经验和资本优势为未来国有资产的持续保值增值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同时,本次港口业的强强联手,为加速实现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在上港集团将要进行的国际战略中,与马士基公司的合作,也是确保稳妥迈出第一步的重要环节。

  牵手重要港口

  上海港的外贸集装箱箱源约95%来自长江流域,内贸集装箱流量近60%分布在长江流域港口。从2003年开始,上海港就溯江而上,先后与江苏的南通港、南京港,安徽芜湖港、江西九江港、湖南长沙新港、重庆港进行了资本或业务方面的合作。尤其是2005年以来,上港集团在长江上、中、下游皆进行了重要的合作布点。

  在长江上游,上港集团即将与重庆港务集团组建合营公司,建设、经营重庆港寸滩一、二期港区,上港集团投资总额约为6.5亿元,占合营公司的比例为50%。已于2003年6月动工的寸滩港,两期工程总投资15.5亿元,将于2010年建成。届时,它将成为长江上游最大的港口。

  在长江中游,上港集团于2005年6月参与了武汉港的改制,出资3.7亿元持有武汉港55%的股权。

  在长江下游,上港集团于2005年5月,投资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20%股份,参与经营龙潭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另外,集团以现金323.4万元出资,与九江港务管理局在九江共同发起设立九江申浔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经营九江港的集装箱业务。

  可以说,武汉港的发展思路和当初上港集团与和记黄埔的合作非常类似。

  2002年港口下放地方政府管辖后,武汉市国资委虽为武汉港全资控股第一大股东,但它无法为武汉港带来新的资金,武汉港受机制限制,很难靠自我发展摆脱困境。

  为实现中部崛起,湖北省提出将武汉港打造成华中航运中心的构想,而作为实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上海港也正在实施长江战略,这两大战略的碰撞成就了今天沪汉两港的联合。

  通过与上海港的联手,武汉港借助上海港的资金与管理,依托码头、物流、长江运输,将整个武汉港做大,使其辐射腹地的能力得到了增强。

  上海与重庆的合作则是源远流长:一个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一个是东部企业进军西部市场的“桥头堡”,沪渝两地合作领域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2003年6月,上港集箱出资2000万元组建重庆集海航运有限责任公司,其持股40%。重庆港九任第一股东,持股50%。该公司主要从事船舶运输,货物代理,以及国际集装箱内支线运输。

  而此次上海港与重庆港将以寸滩码头合作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在航运、集装箱运输和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形成更为完善的港口服务配套体系,最终形成重庆港和上海港在港口资源及相关业务上的全面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