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机构看盘:造纸板块补涨潜力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6:52 新浪财经

机构看盘:造纸板块补涨潜力较大

  周一股指震荡上行。上午股指在中国石化的带领下,开始组织小规模的反攻。午后最高上行至2708.44点和6872.61点,收复5日均线。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放大,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1201亿元左右。盘中总体感觉是,虽然指标股尚未恢复元气走势分化,但其它板块的活跃度强烈。因此冲击涨停的个股近50家,人气十分高涨。短线股指顺利站上5日均线。

  在行情继续冲高的过程中,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哪个板块最有力度?根据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也应把注意力重点集中到造纸板块上。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政策利好将至。不久前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透露,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造纸产业发展政策》将会颁布。造纸产业发展政策,将从生产、市场、投资和监管几个方面,为造纸行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明确的蓝图。发展政策将在产能规模、技术、环保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一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要求的小厂将被淘汰,而留存下来的大厂将具有更强的

竞争力,生产的产品将更能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这有助于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行业整合速度,对业内优势企业是长期的政策性利好。

  其次,行业景气度良好。据预测07年我国纸需求量将继续保持适度增长,但增长幅度小于06年,市场总体需求高于产量,有望改变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纸品消费总量为5000万吨,相应的木材需求量为3600万立方米;2006年的纸消费量达到6400万吨,07年的消费量将超过7000万吨,2020年将超过1亿吨。而2006年造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而且增速由-0.2%扩大到-7.4%,前9个月累计增速也进一步下降到10.7%。由于造纸项目建设期一般在一年左右,可以预料2007年产能供给的释放将明显减弱。2007年出现造纸行业景气“拐点”的可能性很大。

  最后,

人民币升值获益良多。造纸业作为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随着人民币升值,该行业的企业也将在两个方面明显获益:一是有利于降低造纸业的进口设备采购成本,二是可以大幅降低造纸成本。由于造纸行业多数设备需要进口,而作为主要原料的木浆和废纸约有近80%需要依赖进口。粗略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全行业可降低成本2-3亿元,利多效应相当明显。

  从封闭式基金三季报来看,被增持比例最大的四个行业是:造纸印刷、

房地产、农林牧渔和金融保险。其中,房地产和金融都是近期涨幅最大的板块,而同属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的造纸板块却几乎没有任何上涨。可以说其中的重点强势股补涨潜力和欲望都较大,值的投资者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朱国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