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江西产权交易所总裁任胜利:低调务实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45 上海国资

  《上海国资》记者 唐志勇

  “产交所不应该单纯以营利为目标,应该是具有社会公信力的非营利性平台”

  任胜利在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工作15年,从一线钢铁工人,被选送到中南工业大学深造,到公司科技处任技术员;在江西省农垦局和后来的省农垦集团总公司工作15年,先后担任局外资工业处处长、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集团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等职务,曾担任省属红星企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出任原省产权交易中心理事;2001年6月,从原单位进入江西省产权交易所筹备组,2003年正式担任新组建的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总裁,并出任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常务理事。

  一支军队往往会留下其统帅的性格烙印,反之,从一支军队的作风也可以窥见将领的性格魅力。这句话堪称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和其总裁任胜利之间的最好写照。

  尽管是全国最有特色的产权交易机构之一,尽管在3年运作过程中不乏成功案例,尽管在产权业内声名渐著,但是在圈外、在外界眼中,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却一如既往地处于低调运行状态。

  “也许是产交所的同志受了我的影响,也许是过去的失败对我们烙下的印记太深,所以我们对外界往往采取了韬光养晦的策略,不出头、不声张、悄悄干,期望实实在在地有所作为。”任胜利介绍说。

  曲折前路

  “回首这些年来江西省产权交易所走过的路程,用艰难曲折来形容并不为过。要知道,仅仅是筹备,我们就花了两年时间,这在产权业内是从未有过的。”任胜利直言。

  实际上,江西省产权市场的建设可以说经历了一个二次起步的过程。

  早在1993年,江西省就成立了省产权交易中心,这是当时全国最早成立的一批产权交易机构之一。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到2000年,江西省产权交易中心用将近十年时间建立起来的体系垮掉了,众多机构处于“有场无市”的状态。

  也正是在2001年,江西省产权市场开始重新起步。这一年4月,中央调整了江西省领导班子,上海市委孟建柱副书记调任江西省委书记。

  “记得是在6月份,我鼓起勇气给孟书记写了一封信,建议重组全省产权市场,发展地方的

资本市场。”任胜利回忆说。

  当时,任胜利还在省农垦系统任职,但同时还兼任了原江西省产权交易中心理事一职,见证了其兴衰变迁的历程,对江西省产权市场的定位和发展颇有些想法。

  “写完信之后,自己心中也没有底,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毕竟有些越位之嫌。”任胜利介绍说。

  但是没想到还不过10天,孟书记一纸批示将信转给了原省体改办主任吴明辉,任胜利也被借调到省产权交易所筹备组,具体负责起草《重组全省产权交易中心方案》和《江西省产权交易管理办法》(后来的省政府117号令)及其《实施细则》等8个配套文件。

  尽管相关领导如此重视和支持,但省产交所的筹建依然非常曲折。原计划6个月完成筹备并开始运营的产交所,没想到从开始筹备到规则出台用了两年时间。而这实际上也是与非市场观念进行不断斗争的过程,也是江西省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过程的一个缩影。

  期间,省政府常务会议对《江西省的产权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117号令”)一共讨论了二次,第一次并没获得通过。

  之后,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出台,其中明确提出:“发展产权、土地、劳动力和技术等市场”。看到报道以后,筹备组成员心急如焚,感觉时不我待,决定想尽办法要促成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再一次讨论117号令,重新研究建设全省产权市场相关事宜。后来,在省委主要领导的过问下,最终,《江西省的产权交易管理办法》(117号令)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第二次讨论,原则通过。2003年的2月1号,117号令公开见报并颁布施行,江西省产权交易市场的筹备工作到此才算告一段落。2003年4月1日,省产交所正式进入试运行,这也标志着江西省产权交易市场真正启动。

  然而,在接下去的三年中,江西省产权交易所的运作也并非一帆风顺。

  2006年5月,一宗奇怪的产权交易案例被媒体曝光:时过一年多,江西省萍乡市长途汽车运输总公司部分经营性资产拍卖仍然划不上句号,受让方拖沓扯皮、迟迟不办理交割手续;竞拍方认为其中有“猫腻”、四处投诉;受萍乡市政府干预、省产权交易所无可奈何......

  像这种受地方制肘的事情并不罕见。

  “对于我们交易所,这运营的三年实际上是在与非市场化和场外违规交易等行为不断斗争的过程,而且这种斗争至今仍未完结。”任胜利直言。

  在任胜利看来,尽管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江西省产权市场建设和发展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117号令在部分地区得不到有效贯彻执行,场外交易、少数区县自行设立机构尚未完全整合等等。这些都有待于在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市场交易秩序,认真加以解决。

  首设黄金股

  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成立后做的第一宗交易就是萍乡钢铁厂产权的整体转让。这一项目不仅在江西省内引发巨大反响,让产交所的牌子一炮打响,而且在产权业内也得到高度评价,这是国内第一宗引入“黄金股”概念的交易案例,在2004年上海工业博览会上,该案例获得金奖。

  当时,萍乡钢铁厂是一个总资产28亿、职工超过1.2万人的大型国有企业,经营状况蒸蒸日上。出于经济结构调整和长远发展的考虑,江西省政府决定将萍钢产权整体转让,同时明确要求其交易要进入省产交所,按照市场“三公”的原则,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刚刚成立的省产交所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面向国内外公布转让信息,征集购买人。还为此成立了法律、经济等专家组,并对拟购买人资格进行预审,并确定买受人。最终萍钢整体产权以6.5亿元转让给战略投资者,比实际价格高出1.67亿元。

  实际上,在萍钢转让中,省产交所居功至伟。当时,在非常复杂的竞争形势下,三个竞买人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最后一个拟买受人提出以省产交所作为平台和中介,要与代表出让方来谈判,否则就打道回府。经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先与拟买受人进行了两天艰苦的谈判,锁定了省政府提出的主要条件。后来,出让双方领导仅经过两个小时的谈判就达成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股概念的引入。

  “我们按照省政府领导和转让领导的要求,搞了一个非产严密的转让合同,经过双方法律专家的多次论证,在合同中设立了一个很有特色的‘国有金股’。”任胜利回忆说。

  按照这一条款,江西省政府将在改制后的新企业总股本中设立“国有金股”,数量为一股。

  这一股“国有金股”是在改制后的萍钢公司总股本中具有特殊身份和有特别权力的国有股股份,持有者为当时的江西省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由其代表政府行使权力。其权利和作用可以用“三不一否定”来概括。

  其中,“三不”是指:不参与经营决策,不干预生产经营,不承担民事责任;“一否定”是:如果这1.2万名职工的国有身份在三年内不能保证依法全部转化为“市场人”,或者改制后的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做出不履行改制方案的决议,则可行使一票否决权。它将在企业履行既定改制方案后退出,期限初步定为企业改制后的3至5年内。

  “这在当时大型国有企业整体转让方面是一个很大的变革,在全国尚不多见。特别是企业领导班子全部变成民营企业的领导,职工身份全部置换更是体现了改革的力度之大。”任胜利指出。

  而萍钢产权的成功转让也标志着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向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至此,省产交所在组织进场交易、制度完善等方面都进入了良性运行的轨道。

  据统计,截至2006年9月底,江西省产交所共成交成交项目704宗,成交金额41.38亿元(按实际成交额单向计算),与评估价格相比溢价成交273宗,平均增值率达到9%(包括破产企业在内)。

  独特的制度设计

  如果说国内产权界对于产权交易机构的定位有“公司派”和“平台派”之分的话,任胜利可以说是坚定不移的“平台论”支持者。

  “产权交易所采取公司制还是事业制并不是要害问题,关键是机构是否应该把资本最大化和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我始终认为,产交所不应该单纯以营利为目标,应该是具有社会公信力的非营利性平台。”

  而这一定位也体现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独特的制度设计上。

  江西省产交所从成立之初就采取了非营利事业单位定位,而没有采取公司制,这和各地不少交易所不同,同时也是惟一一家主管部门为发改委的产权交易机构,其他兄弟省市的交易机构大都归属于国资委、或者财政系统旗下。

  此外,为保证非营利性的平台定位,江西省产权交易所采取的是财政收支两条线,所有收入上缴省财政,接受社会和财政的监督,以体现社会公信力下的公正公平性。

  同时,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在会员制度方面的探索也走在了前列。现有会员80个,包括从事代理的经纪会员、非经济的拍卖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等。所有会员都经过省工商局和产交所共同培训后,才能获得从事产权业务的资格。而经过资格认定,分布在全省各地的会员单位办理入会手续后,在省产交所取得一个交易席位和交易密码,可以到全省各地去找交易信息,组织醒目进场,完成进场前后的相关工作。

  “当时我们在设计会员制度的时候,借鉴了上海、天津、北京等直辖市的经验,但是如何在江西省这样大的区域范围内建立会员代理制度、集中统一进场交易,我们的制度是带有探索性的,而且是一步到位的。”任胜利介绍说。

  2004年,117号令进行了修订,除了将省产交所的主管部门由原省体改办改成省发改委之外,再就是将会员资格的认定由原省体改办和工商局改为由省产交所批准。

  此外,根据117号令的要求,江西省将建立唯一的集中规范的省产权交易所,实现“五个统一”(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凭证、统一财务结算和收费标准)。整合原来省内各地的产权交易机构,构建全省集中的交易平台的重任也落在了江西省产权交易所的肩上。

  “原来11个地市都有交易机构,现在除了赣州等少数设区市以外,大多数机构都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会员单位和转为省产交所的办事处。目前,在相关领导和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和赣州方面的相关部门达成了一定程度的共识,统一市场的道路不会遥远”任胜利指出。

  如今,江西省产权市场的整合也已接近尾声。更为重要的是2005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全省集中的股权登记托管平台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内设立。到2006年10月,已经托管的企业有6家,总股本3.88亿,股东1.9万人。江西省产权交易所积极开展股权质押等融资方式为中小企业服务,积极探索规范的股权转让业务,培育和规范中小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发展的“摇篮”;联同上海、北京等金融发达城市的交易机构,逐步发展成为省级区域行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为江西的

中部崛起提供资本的支持,实实在在的做出实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