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特斯邦威总裁周成建:我是个地道的总裁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6年前我的体重是168斤,近3年来我一直保持138斤,那么这30斤是什么?是包袱。在企业长大的过程中肯定有很多不合理的东西,这些需要循序渐进地剔除掉。”

  本报记者 万里江 发自上海

  在浙江大学EMBA班,有一天老师对周成建说,“你是个真正的总裁……总裁缝”,同学们哈哈大笑,“总裁缝,总是在裁缝,哈哈”,从此他们老拿这事开玩笑。

  每当这个时候,周成建总是笑眯眯地听着,既不反驳也不承认。作为国内最大休闲服企业美特斯邦威的老板,一个从小裁缝做起的民营企业家,周成建确实总是在为自己的企业量体裁衣,谋划未来。为此,他又就读了长江商学院CEO班,CEO班的同学——牛根生、傅成玉、郭广昌等,都是他学习如何为企业量体裁衣的好榜样。

  本次“2006中国最佳商业领袖”主题是“

领导力·艺术”,作为八位候选人之一,周成建对于“领”、“导”、“力”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在他这个总裁缝看来,“领”或“领袖”,在美特斯邦威就是衣服的领子和袖子,领子和袖子必须干净整洁,起到引领的作用。

  “导”,作为一个商业领袖,在做决策的时候扮演的是一个导演的角色,制定方向,搭建团队;与员工沟通交流是扮演的是一个导游,把企业的文化和重要信息传递出去;有时候还要自己去当演员,就是自己也必须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例如每天必须准时上下班。

  “力”,从一个服装品牌来说,它需要三个力的支持:技术力、文化力和艺术力。

  融通之美

  周成建是个善于总结的人,媒体的记者都称他为“拆字高手”,当年他无意中创立的“美特斯邦威”品牌,只是为了使其独特一点,并无特别含意,如今他将这个名字解释为“美丽、独特的,在此,专心专注,扬国邦之威”,赋予其丰富的内涵。

  对品牌的重视和专注,促使他总结出美特斯邦威品牌的三个支持力:技术力、文化力和艺术力。他认为,从技术力角度来说,是如何提供一个物有所值的产品——对专业技术的追求;从艺术力角度来说,更多的是一个外在的美,它不是功能性追求,而是对外在时尚性追求;从文化力角度来说,服装背后诠释的内涵。

  针对中国没有世界级服装品牌的现实,周成建立志要在国际上创立一个具有黑头发、黄皮肤、黑眼珠特性的服装品牌,就必须使其具有丰富的东方内涵。为此,他不惜付出几千万的血本建立“美特斯邦威服饰博物馆”。

  如何挖掘中国几千年来服装文化的历史,又如何更好地嫁接融入到品牌的内涵上,作为一个品牌既能捕捉时尚前沿,又进行一种开放式的,将世界先进的文化融合进来,从而更好地诠释我们中国黑眼睛、黑头发的东方之美。这始终是周成建思考的问题。这种精神的挖掘,不是一种历史的抄袭或转移,而是一种融会贯通,融通一切,归结一处。

  简单的企业

  认真做事、实在做人,这是周成建一直恪守的原则,无论做事做人,他都追求简单。做企业,他始终在休闲服装行业耕耘,没有往外跨出一步;做人,他甚少社交,除了跑步和看看时事新闻,几乎没有别的爱好。

  “做企业要静心”,他对记者总结,“只有心静下来,才能洞察到大事小事,才有可能发现问题,才有可能不断去捕捉机会。”

  因为静心,他与许多行业“没了缘分”,在上世纪90年代初

房地产热的时候,很多浙江服装企业都兴奋地扑向房地产领域,尽管有很多人鼓动,也有不少企业当时赚了大钱,但周成建一直没动窝,他告诫自己要耐得住寂寞,“远大目标,务实眼前,每天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不容易”。

  不过,他也坦承自己走了很多冤枉路,美特斯邦威品牌定位在18到25岁的群体,但以前又有界定不清的群体定位,这些都被他称为不成熟的表现。

  “如果能够像今天目标这么明确、清晰的话,所有的力量聚焦在一起,那么今天有可能发展得更好。当时的竞争环境,和现在不一样,不过过去的已经过去,你无法去假设,只能假设未来。如果未来不去犯过去犯过的错误,如果我们能很科学地捕捉市场的机会,我相信美特斯邦威未来能实现目标。”

  企业成长的跑步哲学

  因为长期坚持每天跑步,而这又是他唯一的爱好,周成建对跑步很有体会。

  他把坚持六年跑步的运动经历和公司的成长过程做一个有意思的比较:在创业时期是一种短跑,百米跑要求的是一个最快的速度;企业十年后,现在开始行走,步伐要正确;接下来是马拉松赛,需要耐力的支持。这样才有可能把企业做得更好。

  “现阶段来说,行走要步伐标准,步伐不标准就白走了,现在就是制定标准的时候。”周成建说,“第一阶段你要跑得很快,才能超过别人。未来肯定要保持耐力,需要有很多系统来保持这个企业的持续力。”

  周成建初步决定下次再读EMBA的时候将毕业论文定在这个话题,通过跑步运动与企业成长管理的连贯关系进行分析,并且结合自己的经历。

  “6年前我的体重是168斤,近3年来我一直保持138斤,那么这30斤是什么?是包袱。在企业长大的过程中肯定有很多不合理的东西,这些需要循序渐进地剔除掉。通过注入好的,切除坏的,才能保证更加健康。”周成建说。

  “我身上还有不少

脂肪是不合理的,除了每天的运动外,还要改变我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吸收营养,剔除不好的脂肪,持续地促进自己的健康。这和企业的健康是一样的,我想把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在我的论文上体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