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均衡于财富和公益的李嘉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2:39 上海国资

  与其留给子孙以财富,不如留给他们家族的荣誉

  作为香港人,李嘉诚是财富与成功的表征;作为中国人,李嘉诚是爱国与公益的代言人,作为亚洲人,李嘉诚是与盖茨、巴菲特平列的世界商业领袖。这个精力充沛永不言休的79岁老人,其在香港乃至大中华区的影响力显然非仅止于商业。智者都知道,财富若浮云,但智者更懂得,财富是造就持续影响力的关键。李嘉诚可能并不十分在乎《财富》、《福布斯》抑或《金融时报》不时给他的各类与财富影响有关的封号,但李嘉诚肯定不会忽视央视所授予的“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大奖。概因前者恐怕容易产生获奖疲劳,更重要的是缺乏亲切感;而后者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的是国家对李嘉诚的全面肯定,表达的是一种敬意。这种荣誉绝非一般的财富拥有者所能企及的。

  李嘉诚是彻底的资本家,他追逐利润的冲动绝不逊于我们教科书里所述的大资本家,在商业领域,他是财技和资本运营的超一流选手,甚至是令欧美同行忌惮的霸道人物,即便是在发家之地香港,恐怕也有不少人嫉妒乃至不喜欢他。但这并不影响李嘉诚人格光辉的一面。就像微软大老板盖茨,曾一度为世界“公敌”,欧盟动辄对微软罚款数亿欧元,但盖茨近年来的慈善之举却使世人为之肃然起敬,他的好友巴菲特同样扮演着公益的化身。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富豪之一,李嘉诚亦不例外。他对财富和公益的均衡度把握同样比肩于盖茨和巴菲特。

  为什么不少富人钟情于公益事业?这是财富文明的进步,也是富人责任的张扬。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更是富人对自己和对社会的一种投资。人类智识的进步已经使越来越多的财富拥有者在企业精神、公益和服务等方面的信念渐趋一致。那就是对财富的个体占有并不意味着幸福最大化,服务社会才是最大的快感。剩余财富的最佳使用途径就是用于公众的福利事业。

  众所周知,使用剩余财富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传给家族和子孙,死后捐给公用事业( 1797.266,71.25,4.13%)以及由财富的主人在生前妥善处理。第一种最不可取,对子孙和国家都不利。很多富人都明白:与其留给子孙以财富,不如留给他们家族的荣誉。第二种方式太遥远,而且往往留下的财富并不能按捐赠者的意图使用,只不过成为他心血来潮的一个纪念碑。 最后只剩下一种选择,就是把富人的巨额剩余财产在他们生前通过适当的运作用于造福公众事业。尽管在不少人看来,这是没有预期收益的投资。但却能推动诸如教育、福利等事业的显性进步,更在很大程度上显著提升捐献者的财富品质。所以,央视授予李嘉诚特别荣誉大奖的理由肯定也非常经得起考验,即,李嘉诚致力公益事业,为中国企业家注入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血液。

  毋庸置疑,李嘉诚的成功经历,恐怕连当今中国大陆一批最有雄心的企业家都难以复制,从这个意义上讲,李嘉诚是稀缺的。但另一方面,李嘉诚又不应该是稀缺的,至少他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慈善精神是可以模仿、传承乃至光大的。尽人皆知,当今中国,财富数以十亿计的富豪不在少数,但他们对剩余财富使用的态度却远未达到盖茨、巴菲特、李嘉诚等人的水平,这是经济持续发展的中国的一大隐忧。那些财富的积累过程见得了阳光的富豪们,如果你们在财富与公益之间的态度能够向李嘉诚看齐的话,你们将不仅是实际财富的拥有者,更是精神财富的持久受益者。

  期待李嘉诚的公益下一步。更期待更多富人的公益第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