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微跌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油价一度跳升20%

沪指震荡微跌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油价一度跳升20%
2019年09月16日 17:5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7: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上周收高1.05%后,沪指高开0.35%,午盘报3034.41,涨0.1%,午后延续震荡,收报3030.75,跌0.02%。大小盘分化明显,权重蓝筹上证50跌0.57%,创业板指涨0.22%。能源信息技术等板块领涨,券商领跌。

  恒指低开0.5%,午盘报27,079.16,跌1%,午后延续弱势,收报27,124.55,跌0.83%。上周,美股三大指数均录得连续第三周上涨。截至周五收盘,道指连续第8日走高。

  截至北京时间16:40,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一开盘道指(DIA)跌0.35%,标普500(SPY)跌0.4%,纳指100(QQQ)跌0.8%。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报7.0640,较上一交易日升值242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7.0586。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7.0657,调升189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3美元指数DXY)报98.29。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美元指数收于97.79,周跌0.11%,连续两周回落。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9%,过去一周劲升35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79%。

  周五,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收报1495.7美元,周跌1.25%,连续三周下跌。

  截至今日15:29,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报65.12美元,涨8.2%,早盘一度冲高近20%,上周下跌2.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报58.93美元,涨7.5%,上周跌3.47%。

  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15日表示,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设施日前遭无人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产量的50%,政府将动用原油储备、填补缺口。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同一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说沙特“有意愿和能力”应对这类“恐怖侵略”。

  也门胡塞武装14日证实,它当天清晨动用10架无人驾驶飞机袭击沙特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地区一处油田。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震荡微跌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3030.75点,-0.02%;深证成指报9918.09点,-0.02%;创业板指报1714.37点,+0.22%;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982.45点,-0.57%。

  板块方面多数下跌,能源板块领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上涨3.5%和2.69%。

  ●2019年9月15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书面采访。他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在较高的基数上,中国经济还能够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长,是十分不容易的,这一速度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

  ●9月央行降准方案中的第一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于今日实施,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大、价低,可有力对冲税期、季末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巩固近期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格局。在降准实施后,央行将如何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特别是如何应对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备受关注。

  中国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600亿元。

  ●2019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6%,降幅比1-7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

  2019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估的5.2%。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2%。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2019年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5%。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

  国家统计局称,当前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今日报道,种种迹象显示,作为科创板最关键的制度创新,注册制稳步推广的第一站将是创业板,落地时间可能会超市场预期。注册制稳步实施,将进一步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联动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展现各司其职又高效联通的全新格局。

  ●*ST长生很可能成为A股首例因重大违法事项退市的上市公司。

  暂停上市6个月后,*ST长生(002680)暂停于9月15日到期。15日晚间,*ST长生发布公告称,暂停到期后,深交所将在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如果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港股:恒指午后延续弱势,收报27,124.55,跌0.83%。

  香港交易所今日收跌2.41%。9月11日,港交所发布声明称,已向伦交所集团的董事会提议将两家公司合并,条件之一是伦交所集团方面放弃收购路孚特公司。港交所提出以296亿英镑现金和股票进行收购,即以20.45英镑现金加2.495股新发行的港交所股份换取1股伦交所集团股票。

  当地时间9月13日,伦交所集团方面发布公告拒绝港交所的合并建议。公告称,伦交所集团仍将致力于对路孚特公司的收购,相关监管审批程序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2019年11月向伦交所集团股东发出通知并寻求批准。该交易有望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000)涨1.05%。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连续三周收高

  美股上周道指.DJI)收报27,219.52点,+1.58%;标普500指数.INX)收报3007.39点,-0.07%;纳指.IXIC)收报8176.71点,+0.91%。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周三,8月欧元区CPI,8月美国营建许可;周四,美联储、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9月美国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8月美国成屋销售;周五,8月美国零售销售,欧元区财长会议。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二的AdobeADBE)(盘后)。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多数上涨,房地产(XLRE)逆市领跌。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2.4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1.28%,法国CAC 40指数涨0.92%。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欧洲中央银行(ECB)12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至负0.5%,同时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为零、隔夜贷款利率为0.25%不变。这是欧洲央行自2016年3月以来首次调降欧元区关键利率。

  欧洲央行还调整了前瞻性指引,预期欧元区关键利率将“保持或低于当前水平”,直到欧元区通胀前景有力地趋向且足够接近政策目标。

  在非常规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决定从11月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债规模为200亿欧元。为增强利率政策宽松效果,购债将持续足够长时间,预期在欧洲央行首次加息前结束。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当天表示,通过新的宽松政策,欧洲央行向欧元区加大了货币刺激力度,以确保欧元区有利的融资条件,支持欧元区经济扩张。

  德拉吉表示,7月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的一系列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持续疲软,国际商贸等方面下行风险突出,且通胀回升乏力。面对当前欧元区经济形势,财政政策应该发挥主要作用。他呼吁有财政空间的欧元区国家政府应及时有效地采取行动。

  【汇率美元连续两周下跌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7.0657,调升189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0:30美元指数DXY)报98.65。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美元指数收于97.79,周跌0.11%,连续两周回落。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简报称,上周五美元大致维持不变,但在沙特石油设施遭受袭击,可能影响全球石油供应5%后,美元今日开盘略微走低。

  另一个重点为本周三美联储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降息25个基准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新闻发布会将受到密切关注。在美中会谈的正面预期及无协议脱欧风险降低下,上周市场已经走向更加“喜好风险”。

  本周末沙特石油基础设施受到袭击可能扭转近期情绪,特别是若初步报告受到准确证实,显示全球石油供应可能在几周内受到影响。尽管也门胡塞武装为事件负责,但美国仍指控伊朗参与袭击。在下周于纽约召开联合国大会,及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其他国双边论坛之前,波动性可能上升。美元兑日元周一开盘价为107.65,而上周五收盘价为108.07。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上涨多达19%,而后交易价格回落上涨11%。

  此外,截至北京时间17:49,商品货币加元小幅上涨,瑞典克朗小幅下跌。加拿大、瑞典等都是主要的石油出口国。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10年期美债利率上周劲升35BP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4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3%。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9%,过去一周劲升35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79%。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期金连续三周下跌

  美东时间周五,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收报1495.7美元,周跌1.25%,连续三周下跌。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中国证券报》今日报道,近期,国际贵金属价格走势偏弱,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一度从1566美元/盎司附近跌至1500美元/盎司下方,并创下周线“三连阴”;白银期货周线连续两周收阴。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黄金市场消息面利空偏多。虽然欧洲央行降息一度刺激金价短线快涨,但随后因全球市场风险情绪继续好转,使得避险资产集体遭到抛售。短期来看,在市场避险需求降低的背景下,金价走势或将继续承压,这或为市场提供了买入良机。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上周回落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0.31美元,跌2.4%;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4.78美元,跌3.5%。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下降5座至733座,连续四周下降。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470.3元,涨6.35%。周四夜盘,该合约低开低走。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10000美元上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43,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10354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李涛)

  👉市场展望:

  邓普顿基金:金价回升为金矿企业提供了展示良机

  德美利证券新加坡总裁:货币宽松环境或让牛市延续

  PanAgora:每天都有新的信号预兆着美国经济衰退临近

  👉Fed观察:

  邓普顿基金:欧洲央行主动创造宽松条件的方法及影响

  RBC高级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再次降息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