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继续降温 8月房价上涨城市再减5个

楼市继续降温 8月房价上涨城市再减5个
2019年09月18日 00:0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8月份房价上涨城市明显减少,二手房价格下调城市持续增加;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回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8月份新房上涨城市降至55个(7月为60城)、二手房上涨城市仅43个(7月为48城),均为2018年以来的最低点。二手房价格连续3个月出现20个城市下调,也是最近两年来首次,预计‘金九银十’难以出现。”

  西安南宁领衔新房涨幅榜

  从新房价格同比涨幅看,西安已是连续9个月名列70城首位。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方面,呼和浩特则取得“10连冠”。

  “西安与呼和浩特房价持续上涨,一方面说明此前缺乏遏制手段,所以累计的环比涨幅最终在同比数据上得到体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坦言,但另一方面也需要看到,该类城市房价的一部分涨势属于“补涨”,只是上涨过快、在排名中容易靠前。同时,近期也确实有炒作现象,所以稳房价政策需要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南宁新房价格环比涨幅2.3%,排名70城首位。今年5月18日,住建部对近三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其中就包括南宁。此后,南宁采取系列措施,如约谈全市120家房企、整治房地产市场捂盘惜售等乱象。

  但《每日经济新闻》8月6日曾报道,南宁楼市仍存在“内定”“团购费”等现象。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南宁市库存消化周期仅4.4个月,与其他市场交易转弱的城市形成了鲜明对比。

  严跃进向记者分析指出,南宁属于西南市场的重点城市,而楼市政策较宽松,是这一轮楼市上涨的热点城市。类似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后续需要在包括购房政策、购房秩序等方面进行积极管控。

  二三线楼市冷热不均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8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涨0.5%,上海上涨0.3%,广州和深圳均上涨0.2%;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58安居客线上数据来看,8月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新增挂牌房源量下降,上海、深圳呈上升趋势,其中深圳增幅达到6.9%。不过,总体来看,一线城市本身由于执行的调控力度大、购房需求较为持续和稳定,未来的调整空间较为有限。”

  此外,8月份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2%,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涨9.9%和5.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8和1.2个百分点。

  张波表示,“二线城市明显冷热不均。城市表现差异较大,福州、济南、贵阳、兰州等地8月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已有不同程度降幅,而武汉、呼和浩特、长春等地则依然保持一定的上涨;同时,二手房的城市分化则更为明显,例如杭州等商品房限价严格的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呈现一定下降。”

  再看三线城市,8月份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为0.7%,同比上涨9.0%,涨幅回落1.2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5.8%,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三四线城市降温整体速度大于一二线。除了五大城市群的二手房市场热度还有一定保持外,其他区域的降温已经比较明显。”张波指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建商品住宅 二手房价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